香光莊嚴二十一期/79年4月3日

香光尼眾佛學院開學

新學期 新希望


  【佛學院訊】香光尼眾佛學院七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於國曆二月二十日在祇園講堂舉行。是日清晨八時,典禮在莊嚴肅穆的三寶歌中揭開序幕,除學院三藏部與專修部等五個年級學僧出席外,研究所的研究僧與歷年畢業的部分執事僧也參加了這項典禮。

  典禮中,教導主任自運法師向大眾報告:香光尼眾佛學院自民國六十九年創辦以來,在院長悟因法師的領導下,累積了十年的教學經驗,如今將邁入第十一個學年度,正是另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經由教導處的審慎籌劃,本學期上課時間自二月二十一日始至七月二十日,共有五個月,其間學僧的課程分為五大類:

  教理方面──課程開有法華經、金剛經、唯識、佛概、沙彌律儀等,廣涉經、律、論三藏並涉及相關人
        文課程。上課以大堂講授、分班、分級,或分組研討等方式進行。

  行持方面──除固定的早晚課誦、打坐、行香外,結夏安居期間有密集的佛七共修,增進行持內省功
        夫。

  執作方面──以小組共事方式學習寺院的日常運作,將佛法的義理落實驗證於生活之中。

  法務方面──配合各分院法務推展狀況,各年級安排了法務實習,期學僧一方面能學習佛門的法事,一
        方面也能了解社會大眾的需求。

  生活檢討──透過溝通討論,促進彼此的成長。

  各類課程的總目標在學僧能於教理法義的聞思中,經由課程設計,在實際生活中磨鍊身心,體驗佛法,陶鑄解行並進、定慧等持的完整僧格。

  典禮結束前,院長悟因法師開示說:佛教並不是一般的神教信仰,在社會價值觀趨向多元化的今日,宗教師肩負著推動社會文化的責任,必須有完整的僧格,僧格的養成則賴行者以堅毅的意志,發長遠心,不斷從解、行、奉獻的生活中力行佛法,精進用功。開學典禮是時序上的一項提醒,希望每個人都能整肅身心,好好掌握每個學習因緣,全力以赴。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2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