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十一期/79年4月3日

禮請結夏依止阿闍黎

戒住 僧住 佛法住


  【本刊訊】香光寺住持悟因法師,於二月中旬前往南投埔里圓通寺,禮請道海老和尚為今年結夏安居依止阿闍黎,並向老和尚啟請教誡。

  老和尚對於香光尼僧團,能以正法久住為前提,年年如法結夏,策勵僧眾精進道業,並且普及信眾,甚表讚許。又語重心長的勉為教界尼僧多努力開示說:持戒不僅在執守戒條而已,更要從身、口、意三業自我省察,因此僧團的日常生活,一舉手一投足莫不在戒律威儀當中,教界有些人今天一剃頭,明天馬上進戒場,戒牒一領,就開始化緣度眾,儼然一山之主,佛言不知,戒律不明,威儀不整,僧規不究,日日在俗人酬對中,如此僧人如何為人天眼目?教界焉能如法如律?再說今日台灣社會本來有法律規範,但法律只能制裁已然,未能防範未然,台灣社會近日的動亂現象主要來自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物、人與世間的倫理秩序不被重視,以為財富一有,權位在握,倫理即可不必重視,事實恰恰相反,富更要好禮,才能擁有,才能享用。因此,治本之道在各界要有共同的責任意識──倫理重建。

  另外就今年結夏的時間問題,老和尚說因今年農曆閏五月,所以不論前、中、後安居,結夏期間都是四個月,也就是自農曆四月十六日﹙國曆五月十日﹚至七月十五日﹙國曆九月三日﹚止共四個月。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2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