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十三期/79年10月4日

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舉行環保座談會

舉手之勞 人人環保 人間淨土 共同創造


  【本刊訊】處在科技高度發展,環境清潔頻頻亮起紅燈的今天,為帶動學佛大眾,關懷大社會的環保運動,積極踐行「共創人間淨土」的理念,高雄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在監院見竺法師的引領下,除發起認養公園運動外,特於國曆八月五日晚間,以「我見我聞說環保」為題,在該精舍地下室大講堂,舉行座談會。會中並邀請高雄市環保局現任的科、股長陳殿權等五位專員蒞臨,作環保常識簡介。共有二百三十多位居士參與座談,討論情況十分熱烈。

  會中,首先由環保局專門人員,從垃圾等各種廢棄物的污染狀況,以及環保局因應的政策措施,說明如何維持「市容整潔」、「居家環境衛生」,以及如何將「垃圾分類處理」以利「資源回收」。緊接著的座談中,居士們則踴躍提出廢棄物送資源回收廠的手續、再生紙的特質與運用、外星寶寶的使用概況……等問題,進行溝通、研討。

  會後,居士們一致反應:經由此次座談會,不但意識到「環保運動,人人有責」,也學習到許多生活中的環保常識。環保局專員表示:宗教團體運用因果、惜福等觀念,主動推行環保宣導活動,確實難得;環保局將盡力配合,提供有關的知識與技術指導。紫竹林精舍的監院見竺法師則表示:淨化人心是宗教濟世的本懷;帶動大家關懷社會,共創人間淨土則是宗教界的責任,也是精舍創辦佛學研讀班的宗旨之一。此次配合佛教教孝月舉辦環保座談會目的,是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呼籲大眾能將環保的常識落實於生活當中,留給子孫一片清淨安樂的家園,並以此作為恭祝地藏王菩薩聖誕的獻禮。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2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