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十三期/79年10月4日

香光尼眾佛學院兩篇論文發表

論文聯合發表會 推動佛學研究風氣


  【本刊訊】為推動佛學研究風氣,並建立教界學術團體合作之模式,提昇學生發表論文的能力,「第一屆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於九月六日下午至九月九日中午,假高雄元亨寺舉行。會中共有中華佛學研究所、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華嚴專宗佛教研究所、圓光佛學研究所、妙林巴利佛教研究所、佛光山叢林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慧炬雜誌社等八個佛教學術單位參加,計有二十篇論文發表。

  此次論文發表會主辦單位為妙林巴利佛教研究所及慧炬雜誌社;發表的對象,是以各佛教及大學研究所研究生為主。論文由研究生自擬探討主題,完成後經過各單位自行審核,再推薦給主辦單位。香光尼眾佛學院提出的論文共有兩篇:

  「從佛世的衣制看佛陀組織僧團的幾點考慮」──分別佛世時,比丘、比丘尼的衣制與社會、僧團、人性等關係中,探討佛陀建立僧團時的幾點考慮,主觀方面要掌握佛法的特色,幫助僧眾解脫,客觀方面也要回應當時印度社會的風土民情、政經狀況。這些考慮的施行,正是延續僧團命脈的根本所在。

  「民初佛教對時代的回應」──從研究民國初年,中國佛教與時代、社會的互動關係,來探索佛教改革運動失敗的原因,提供未來台灣佛教努力方向的參考。

  發表會中除有精彩的報告,與會者亦都能提出適切的問題向報告者質疑、請益或提供意見,報告者接受建議之餘,更能就其研究知所答辯,切磋砥礪互相增益。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聖嚴法師、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恆清法師均曾撥冗蒞臨會場,充分表現對此次發表會的重視與關切。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2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