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二十三期/79年10月4日

科威特亡國之後

見日


七十九年八月三日 星期五 天氣:風雨交加

  科威特亡國了!

  這個位於中東,靠石油致富的國家,竟在一夕之間被伊拉克給占領了!國際間的政治局勢風起雲湧,似乎是說來就來,事到臨頭,根本不容有準備的餘地,一切也就只有靠平日的「畜之有素」了。在這個冷酷的時刻,命運是存亡立現的,倘若通不過,就只有毀滅一途了,此時再後悔平日的種種,早就來不及了!

  科威特亡國了!

  我感覺它的亡國與世人息息相關,尤其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裡,幾乎任何人都與我們有著或多或少的牽連。當科威特亡國的事實,成為整個宇宙、人間存亡的借鏡時,在殘酷中便顯出人類追求共生共存、和平相處的價值。因此,儘管科威特這個遙遠的國度,我對它一無所知,我仍以一份對於整個宇宙人間的關切情懷,為之深深哀悼著。

  或許你會說:戰地鐘聲裡的人、事、物與我們又有何干呢?我想到伊拉克,這個賣力踐行著達爾文的生存法則,肆行野蠻冷酷的國家,它為什麼願意使自己退化到黑暗、腐朽、充滿死亡氣息的境地?

  鳥瞰世界上遠離戰事的這一邊,雖然充滿文明、進步、璀璨,但人們卻虛偽、自私、充滿拜金主義;而在戰火頻仍的那一邊,人們袪除虛假浮華的外衣之後,卻又赤裸裸地呈現出原始與黑暗,人類可真是掉落到一個難以理解的矛盾與困惑之中了?然而不正是因為它表現了人性中真實存在的真理,才溝通了人類內在的生命嗎?

  此事也給予我不斷地省思:自己不也是時時處在修行的刀口邊緣嬤?生活當中的種種事相,隨時都可能徹頭徹尾地摧毀自己的出家初衷,在面對內心活生生剖析的當下,我往往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姑息自己的習氣或勇於行動。

  修行如戰場,有許多人在戰場上受苦、崩潰、喪生。對於愛道者而言,「出家」彷彿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兵器,但若不是歷經內心世界中征戰的真實教育,我們從哪裡去了解到生命的嚴肅?能把自己「豁出去」,痛下決心,改善現況,最後事實總是證明:只要真能熬過這一關,即能死裡求生,活得更健康、尊嚴。

  儘管我對現實仍然是如此的不平與隔離,但從現實邁往創建人間淨土理想的路,永遠是一條必須不斷去接近、去融化、改善的路;在努力的過程中,現實雖不斷帶給我心靈上的交戰與殺伐,我仍願意不斷地嚐試著投入當下的因緣中,不逃避、不嗔恚,只要身之所在,就在那裡致誠用力,直到化暗為明!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2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