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三十七期/83年3月20日

不放鞭炮怎麼過年?

編輯組



  無論住在那兒的中國人都會發出相同的問題。千百年來,鞭炮與中國的節慶關係密切:婚禮喜宴, 開張大吉、新居落成、清明掃墓、迎神廟會、金榜題名.... 一樣也少不了,尤其中國人最重視的春節,怎可沒有它?

  「爆竹一聲除舊歲」,過年放鞭炮,已是中國人傳統的習俗。鞭炮歷史十分悠遠,它的前身「爆竹」,魏晉之前就有了。傳說古代西部山中有巨大的妖怪「年」,會吃人,當地人以竹放火中燃放,發出巨響,嚇走「年」。直至南宋發明火藥後,才改用紙製,內引火藥,而有成串的鞭炮產生。現代更有各式各樣、奇形怪狀、威力十足的「炮」充斥市面,誰知這些本來要嚇走「年」、保護人命的鞭炮,卻奪走了許多的人命與金錢、家園!

  每到春節期間,各地火警頻仍,消防人員疲於奔命。以今年而言,大年初一,光是臺北市就發生一百多起;北縣、桃縣交接的山區,除夕到初二即發生八起火燒山;而年前為了應付大量市場需求,宜蘭一家地下爆竹工廠趕工製貨,發生嚴重爆炸案,這些火災的罪魁禍首,就是「鞭炮」!

  現代的爆竹除的不止是舊歲,有時連身家財產,甚至寶貴的性命都除掉了。無獨有偶,海峽對岸的北京過去三年的農曆年因爆竹意外,導致六百人喪生,數以千計的市民受傷。去年底,中共當局因而下令禁止二十三個主要城市燃放鞭炮。

  我們不禁思考:不放鞭炮真的不能過年嗎?

  以今年春節期間發生上百件的火警來說,絕大多數是居民放沖天炮或煙火,引燃雜草或民宅所引起的,鞭炮無疑可帶來喜慶的氣氛,但歡樂的同時,隱藏著家破人亡的危機,這代價未免也太大了!而且四處飛射的煙火對路人、鄰人所造成的恐懼,及徹夜不絕的炮聲帶來的環保、噪音問題更不在話下!

  來年,地狹人稠的臺灣,對於燃放鞭炮是否該有所節制?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3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