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三十七期/83年3月20日

請尊重外勞生存權!

編輯組



  自七十八年十月政府開放引進外籍勞工,外勞問題即不斷發生,從勞資糾紛到合法外勞逃跑、非法打工、搶劫犯罪、疾病傳染.... , 使得原本就不單純的勞工問題更演變成台灣社會化的問題!

  目前為止,合法入境的外勞將近七萬人,非法者估計有十萬人,根據警政署統計,合法外勞轉移他處非法打工的人數,高達一、二千人。而近幾個月來,受到景氣影響,不少工廠紛紛關閉,雇主一走了之,有的外勞走上街頭抗議,有的因情緒不穩,一度傳出自殺的新聞,部分擔心被遣返的外勞則在工廠倒閉後潛逃。

  外勞四處流竄,造成管理困難,令人耽憂的是,當初引進的外勞,可有審慎的安全和傳染病檢查嗎?臺灣的防疫工作有照顧他們嗎?且從外籍人士在臺居高不下的犯罪率來看,這些健康、治安的隱憂到底該由誰來承擔!

  引進外勞是為彌補臺灣勞力的不足,但引進之後必須對外勞的照顧有妥善的安排,不能只利用他們的勞力,一旦工廠倒閉,便棄之不顧,人不是丟了就沒事,人有人的尊嚴與需要,這是不爭的事實。

  外勞千里迢迢來臺打工,不僅離鄉背井,每人還需繳五至八萬臺幣的仲介費,因此他們多半負債來臺,誰知來臺後掏金夢未圓,工廠說關就關,有些甚至連薪水都領不到,面對工作無著又債臺高築,礙於維持生計,自然轉移他處非法打工,如不妥善安頓,外勞到處流竄,社會問題的複雜化,可以想見!

  不容否認,外勞的引進改善了臺灣工廠勞力缺乏的情況;相對地,所付出的社會成本,仍須由社會共同承擔。因此,必須調整「廉價勞工」的觀念,勞資雙方取得平衡的對待,保障外勞生存的空間,才能減少社會問題,這是我們不可不預作綢繆的。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3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