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三十七期/83年3月20日

一曲梵音,無限溫馨

曾娟娟



  三月二十九日,是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佛曲聯誼比賽的日子。

  比賽之前,我們作了小小的演練,將事先借來的服裝穿戴好,魚貫地走在香光寺特有的碎石子廣場上,引來了法師和同學們的讚嘆,緩和一些上台前的緊張情緒。而胸前別上的蘭花,是那樣氣定神閒地綻放著,彷彿在提醒我們這一群別忘定、靜、安、慮、得的明訓,空谷幽香,真是耐人尋味啊!

  昨夜的風雨急急,弄濘了原本預定的露天場地,於是聯誼賽的地點搬移到祇園講堂來,有了室內的正式「舞台」,整個聯誼賽就顯得更為隆重了。坐在台下,明迦師父的法語,一字一句鏗鏘有力地敲在心上。雷電交加的大風大雨剛剛止息,陽光便露臉了,就如師父所說的,真是「風雨生信心」啊!是的,當我們走過生命中的風雨時,不也更能看見和領略它的深度麼?

  這一段日子裡,我一直因甲狀腺的宿疾,儘量遵守醫生囑咐的──最好少言,如果唱歌,那病情是會更「吃力」的。因此,當初以為啦啦隊比較輕鬆,幾次練習下來,發現啦啦隊更不是我的喉嚨可以勝任的工作,最後我還是選擇加入了合唱團。眼前,每個班級的合唱團,在台上是那樣用心,和著節奏,供養著最好的音聲,台下也正有出奇致勝的啦啦隊員,聲嘶力竭地為他們喝采,讓人感到無比的溫馨。

  等站在台前,我學會了暫時遺忘,忘記這不管用的嗓子,其實是唱誦不出妙音來的,只因為願共同成就這殊勝的因緣。

  隨著旋律輕輕唱,不成調的歌聲裡,隱含著每一顆歡喜隨緣的心;而擺動不齊的身子,鼓盪的卻是一種在生命舞台上盡力而為的團隊精神。唱完「一心皈依觀世音菩薩」,我的心中生起無盡的感謝:將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存留心中吧!謝謝所有的掌聲,雖然我們不是活在掌聲裡的人,但這樣的鼓舞,使我們有勇氣再繼續嘗試和努力。

  為此,我覺得歡喜,因為佛曲聯誼的活動,使生命樂章又增添了豐富難忘的一頁,也因為這樣的機會,讓我知道觀得莫觀失,只要全力以赴!

  謝謝同學們,於風雨中接送我們,在我引吭高歌時,溫情送來的羅漢果茶,此刻仍在胸臆間留著餘香。謝謝師父,以及所有識與不識滿懷慈悲的佛子。....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3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