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三十九期/83年9月20日

放生與保育的省思

編輯組


  今年夏天,由於行情不景氣,紅面種鴨價格暴跌,雛鴨因而乏人問津,許多業者以飼養不敷成本為由,大量將剛孵出來的雛鴨丟棄,估計在數週之中,連續有十萬隻被棄養。其中有一戶養鴨人家以貨車載了兩萬隻雛鴨,以「放生」為名,一箱箱地將雛鴨從橋上倒入河流中。如此放生,不禁令人省思再三。

  放生,本為慈悲心的表現,不忍動物為人宰殺或瀕臨絕種,因而放之活之,以使回歸山林。這種行為到了現代,為人垢病之處,在於有些人只熱衷於放生的功德,導致商人不惜將動物捕捉出售,供人再予以放生,反造成動物的傷害,但至少這些人內心是冀望牠們活著的;如今,有人竟將不願再飼養的動物,遺棄野地、河川,謂之放生,如紅面種鴨之處理,本來就不考慮動物的存活,何來「放生」之詞,這樣的處理而套上放生,又豈牛頭馬嘴對不上而已!

  將雛鴨倒得滿江滿河,本來就不存心牠們的存活,我們想提出來的是,那些摔死溺死的雛鴨,會造成多大的河川污染!

  河川污染,是台灣嚴重的污染問題之一。常聽老一輩的人感慨地說,曾在這條河裡划船,或曾在那條溪中游水,誰知短短數年的光景,河川已變色了!淡水河淤積,早已不能行船;愛河黑臭,讓行人掩鼻,如果我們再不為台灣的河川盡一份心力,污染情況恐怕只會更加惡化。

  污染了河川,連帶影響仰賴河川而活的各種生物,自然生態也失去平衡。台灣是個資源有限的小島,對這塊土地,我們這一代僅是「暫時管理」,仍要向子孫交代,我們怎麼能耗盡資源甚或破壞殆盡呢?

  當您手邊有廢棄物必須處理時,請思之再行,不要隨手棄置,讓環境保育的工作從我們每一個人一點一滴做起。愛鄉愛土,何忍把台灣的河川當成垃圾箱!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3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