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三十九期/83年9月20日

以暴制暴何時了!

編輯組


  盧安達的難民,曾有每分鐘死亡五人的記錄。這種死亡潮的新聞,超過世人所能想像,全球也緊鑼密鼓進行著各種國際救援行動。

  這場災難,起因於盧國境內的種族衝突而引發的內戰。內戰期間死亡人數,估計高達五十萬人,多數死於兩種族報復性的互相殺戮。因此,儘管難民營中食用水及食物不足,造成霍亂、痢疾乃至斑疹傷寒等嚴重侵襲,即使死亡的陰影正分秒逼近,仍有難民表示:「寧死也不願意『回家』被異族統治。」

  有「非洲瑞士」之稱的盧安達,以往全靠咖啡輸出換取外匯,但今年應收成的咖啡都毀於戰爭,如今一切百廢待興,可是人民卻不願回家。圖西族為主的新政府也十分矛盾,一面擔心胡圖族捲土重來,一面憂慮傳染病一旦隨難民回國,該如何是好?

  盧國目前的窘境,與〈弔古戰場文〉裡所描述的「蓬斷草枯,凜若霜晨。鳥飛不下,獸鋌亡群」景況相去不遠。戰爭的結果,不論勝負,都是人類的浩劫。正所謂:「屍填巨港之岸,血滿長城之窟,無貴無賤,同為枯骨,可勝言哉!」誰無父母?誰無兄弟?何苦一而再地為了政治權利,製造種族糾紛,領著手足同胞捲入這種盲目的爭端中呢?脆弱如草芥的生命,怎抵擋得住戰爭、疾疫的摧殘?

  雖然競爭才會促進進步,但絕不是流於暴力的殺戮、戰亂。不禁憂心國內各種大小規模暴力行為層出不窮,乃至街頭的遊行不斷上演流血事件,每次都打著訴求全民福祉的旗幟。我們相信政治的較勁,是在為人民、社會謀福利,但缺乏理性的暴戾、衝突行徑,終歸不是解決問題的惟一方法吧!如此以暴制暴,何時能了?我們不希望有一天台灣的人民也要因種族、語言歧異,自相殘暴,而成為國際難民。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3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