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三十九期/83年9月20日

步步踏實

編輯組


  佛陀出家修行,是不忍老死的逼迫,不忍眾生自相殘殺,試圖為自己與眾生的痛苦,找尋一條解決的途徑。在雜阿含經中,佛陀與諸比丘分享修道歷程時說:「我得古仙人道、古仙人逕、古仙人道跡,古仙人從此跡去,我今隨去。……我從彼道見老病死,老病死集,老病死滅,老病死滅道跡……我於此法自知自覺,成等正覺。」

  古仙人道,就是古來諸佛走過的修行途徑,也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業、正語、正命、正勤、正念、正定。八正道是走向解脫所必經的正軌,依正確的見解立定志向,透過實際的工作,完成志願,而且有合理的經濟生活,精進的身心修養,引生正定、發無漏慧。在求道的路上,佛陀教導我們的是如實「隨去」,也在每個當下自知自覺,了脫老病等生死苦惱。

  在祖師身上我們也可以得到同樣意趣的啟示。曾有一位僧人向法眼文益禪師請教佛法:

  「什麼才是真正之道?」

  「第一是希望你踐行,第二還是希望你踐行!」禪師鄭重地回答。

  還有一位僧人問他:「十二時中要如何修持?」

  禪師說:「步步踏實。」

  步步踏實是何等深遠的行持,佛法的修行,重視自知、自覺、自證,要求在每一個當下證驗。文益禪師與弟子的問答告訴我們:修學佛法是要步步踏實踐行的。如果沒有步步踏實的踐行,縱有廣大的悲願,高超的理想,終將淪為空願、幻想。佛陀所有的教導只不過是指引道路而已,如果我們不步步踏實地踐行,只能算是擁有佛法的知識,卻見不到真理,因為真理是不可能光用語言、文字、比手畫腳來說明與奉送的。

  有人以為:修行就是整天禮佛誦經,禮佛誦經當然是修行的一種方法,事實上修行是有階次的,從專注於每個有益自他的行為開始,時刻抱持著「彼朝行如是,暮必昇進;暮行如是,朝必昇進」的行持態度,在念頭的起落間,老老實實地照顧,步步踏實地踐履,定能體驗真理的況味,而修行的進益自在其中!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3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