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三十九期/83年9月20日

堅毅不拔、度眾利生的曇暉比丘尼

李金貴 譯


  曇暉,本姓青陽,俗名白玉,四川成都人,生於南朝宋武帝永初二年(西元四二一年),從小好樂佛法,十一歲時,有位僵良耶舍禪師從西域來到四川弘法,她知道這消息十分歡喜,經過百般請求,母親才准她向禪師請益。僵良耶舍見她小小年紀卻已深諳佛法,是可造就的人才,當下吩咐弟子法育比丘尼指導她修習禪觀,曇暉沐浴在禪悅法喜中,出離世間的心意也與日俱增。

  曇暉與姑姑的兒子從小訂有婚約,眼見婚期將近,她心急如焚,卻找不出悔婚的理由。法育暗中接應她回寺,對著佛陀,她虔誠發願:「今生今世,願皈依佛陀,追求人生的真理,若父母硬要逼婚,只有以自焚表示心意!」事情傳到刺史甄法崇的耳裡,他邀請曇暉與佐史、當地鄉紳會面,請他們陳述出家人生活窘困及物質匱乏的情況,並問她:「妳能忍受這樣的生活嗎?」曇暉堅決地對眾人說:「我長久以來就發願出家,這份心意是不會改變的,還請你們護持!」她的精誠與果決感動了刺史及姑姑,終於追隨法育圓滿了出家的深願,那年她十三歲。

  不料,三年後表兄心有不甘,率眾到寺院搗亂,欲強捉曇暉返家成親,她抵死不從,後表兄至刺史處遞狀控告,刺史請問僵良耶舍如何處理,禪師說:「曇暉根器敏銳、道心堅固,絕不會還俗結婚的,如果夫家要求財物賠償,我可以隨喜贊助。」在佛陀加被、眾人護持下,終於化解了出家的大障礙!此後曇暉珍惜因緣、精進自修,對大乘義理有獨到見地,法理圓融無人能駁,遠近檀越紛紛皈依,領受法雨甘露。

  曇暉本具天賦,根機鋒利,再加上勇猛精進,心無旁騖,修行過程中有諸多異象為人稱奇讚歎。如初出家時,跟隨法育修習止觀法門,曾在禪定中見東方現出二道光芒,一道白光燦爛耀眼如陽光,另一道青光陰冷淒清像月光,她心想:「如果陽光象徵的是度眾利生的菩薩道,月光象徵的是自利自了的聲聞法,我願效法陽光,照耀大地,果能如所願,當現出白光熾盛,青光消減!」心念一起,青光瞬間退隱,而白光更為熠熠光亮。出定後向法育宣說所見,法育驗證她的道行,在座四十多人莫不驚喜讚歎!

  鄉里間傳聞著曇暉具大神通,法力不可思議。當時名人張峻有次突然參訪,同行三十餘人一坐定,她馬上端出茶水珍果招待,不慌不亂,似早已準備周全;刺史劉悛隨後也親身驗實了曇暉應變自如的風範。梁宣武王風聞曇暉這般神妙,特地試探,先是指派曇暉主持一場百人聚會,當日卻藉口不出席,然後又臨時前往,結果發現現場有僧俗三、四百位賓客,行道如儀,齋食茶點一應備辦,井然有序,探問之下,才知只是二名弟子、二名女婢打點料理,宣武王親歷其境,終於相信:願有多深,力量就有多大,真正不可思議啊!

  許多人疑惑地問曇暉:「師父是不是有龐大的財產可以花用,每次辦事都這麼周到、妥貼?」曇暉微笑道:「出家人三衣一缽,花費很少,平日也不蓄積私產,全靠十方信眾共成佛事啊!」

  像和煦的陽光,帶來希望與光明,曇暉四處推轉法輪,弘法利生。歲月匆匆流逝,晚年時她回到故鄉成都,陪伴母親度過餘生,鄉民敬仰她的德行高超,通力資助營建道場,十方響應,工程進展之快令人不敢相信。曇暉堅毅不拔的精神感召大眾,她勇猛專一、領眾修持,就如同慧日普照般,終其一生無私付出,無盡奉獻。

  梁武帝天監三年(西元五○四年),曇暉圓寂,享年八十三歲。

出處:梁•寶唱,《比丘尼傳全集》卷四,成都長樂寺曇暉尼傳。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3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