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三十九期/83年9月20日

菩薩在那裡?

蔡孟玉


  菩薩在那裡?

  如果出現在你眼前的菩薩儀表整齊、相貌莊嚴,我們可能較容易作菩薩想;如果他衣衫襤褸,身軀殘障不全,往往就容易被忽略。篤信佛教的名作家林清玄居士,曾舉過這麼一個例子,如果有一個乞丐在鬧區坐著,有三萬人從這個乞丐面前走過,都生起慈悲心,這個乞丐是多麼了不起的教化了眾生;如果這三萬人中,有一千個人因此生起慈悲心布施給他,而得到布施的功德,這個乞丐的功德又是多麼大,這給了我深刻的啟發。

  家裡經營素食自助餐,每晚打烊時總會留下或多或少的剩菜。以經營者的立場,為保持菜色光鮮,這些殘餚實在不宜隔日繼續出售,自己的胃口又非常有限,不可能一盤盤的往肚子裡倒,眼看著幾分鐘前還是桌上佳餚,一下子工夫卻不得不倒入餿水桶,常令我掙扎、發愁。幸好附近有一位老伯,願意不厭其煩地來取剩菜回去分給不嫌棄的人,才解決了每天的困擾。

  有一天,一位瘦弱的拾荒老人經過門前,他困難地蹬著步伐,推著載滿舊紙箱的三輪車。當他看到店門口擺著一個空沙拉油桶時,便停下車,蹣跚地踱過來,我心想可以幫個忙,遂快步地趨前提起桶子走向他。一時間,他駐足、遲疑,以為我不願將空桶給他,等到我走到他面前將空桶舉向他時,他詫異、手足無措地接下來,我這才發現老人的身體可能中風過……。

  他八成還沒用過晚飯吧!轉回頭,我將原已打包的菜分一半,拿到他面前輕聲問他,願不願意接受這些菜。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從看不到一顆牙齒的嘴巴中,伊呀地吐出幾個我完全無法辨別的音調,雙手合十,猛點頭地接下我手中的剩菜。原來他連說話都有困難!我心中感到十分慚愧,這些常令我頭疼的殘餚那裡值得接受如此謝意?

  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看到老人猜疑、詫異、歡喜,使我想到師父常開示:我們要以平等心、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因為慈悲心對眾生是最有力的關懷。

  以後的日子裡,我總在老人經過門前時,請他稍作停留,為他挑選一些細嫩易嚼的菜裝在便當中,雙手交給他,即使我們無法交談,看到他咧嘴一笑,我內心就感到無限歡喜。

  施與受之間誰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實在耐人玩味。紫竹林精舍「一念門」內供奉了一尊常不輕菩薩,以無聲的語言教化我們不輕視任何一個眾生。我想:菩薩隨時以各種形象在生活周圍啟發我們,當菩薩示現在面前時,你我是否能察覺?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3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