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期/83年12月20日

吐露佛法馨香的道馨比丘尼

釋自昶 譯


  暮色漸漸深了,圍繞的弟子中有人把屋內的蠟燭點燃,燭火搖曳,映著一張張焦慮的臉龐,「唉!已請來好幾位大夫診斷,為什麼仍不見起色?」「師父,到底是誰害您的?是誰那麼狠的心腸下這種毒手?」弟子們或低低私語或著急詢問,躺在床上的道馨費力地把目光望向窗外,不發一語。

  九月的洛陽,秋風四起,一生的經歷猶如紛飛的落葉,一片片飄落心版:太山(今山西太原西南)故鄉嬉戲的女娃、掃地的沙彌尼、研讀經典的青年比丘尼、說法度眾的老法師……

        

  「……諸法譬如化,亦無所說者,亦無受者,亦無知者……」陽光自樹梢灑下點點金影,樹底下的道馨一面勤快地揮動掃把,一面唸唸有詞。「道馨,你在自言自語什麼?」宏亮的聲音自身後響起,原來是師父,「師父,我在背經啊!」幼小的道馨抬起頭望著師父,恭謹地回答著。「不錯,知道把握時間用功,可是也要把地掃乾淨哦!」師父慈祥地看著她。

「好!」道馨輕聲應道。師父走遠了,她繼續掃向臺階,當太陽更往天中挪動時,道馨把掃把收好,準備到大殿擦香爐,口中仍不停地複誦著「放光般若經」經文。            「今天終於把法華經看完了,明天就可以開始看維摩詰經了!」道馨起身離開案前,心裡盤算著讀經的計劃,「嗯!我要趕在受具足戒前把這些經典都研讀過才行。」

  二十歲的道馨,充滿了年輕人的朝氣,她按部就班地安排自己的修學,不久順利受完大戒。成為比丘尼的她更認真地研讀佛法義理,過著簡樸的生活,一心浸淫在佛法大海中。         

  夕陽映照著頭上短短的銀白色髮根,閃閃發亮,年老的道馨正在洛陽東寺陞座講經,底下聽眾個個臉上洋溢著法喜……

  在每次講經法會裡,她都能將佛法深奧的義理,用中國人的理解方法,深入淺出地解說著,同時也擅長清談及小品般若經,但如果有人來找她辯論,她常笑而不答,「貴在理通不事辭辯」,正是道馨說法的特色。

  當時洛陽一帶的善男信女都以她為師,她的聲譽如日中天,更重要的是,在中國歷史上,道馨是第一位陞座講經說法的比丘尼。         

  這日,洛陽東寺裡來了一個中年女子。「法師,久仰您大名!我叫楊令辯,您俗家姓羊,我們就好像是一家人啊!」道馨望著眼前這位中年女子,終於想起她就是城裡篤信黃老、精通吐納的女道士。當時(東晉泰和年間,約西元三六六至三七○年間)有許多人敬重她、追隨她學道,自從道馨說法之後,人潮湧向洛陽東寺,楊令辯那兒的景況竟是門可羅雀了。

  「您有什麼事嗎?」道馨問道。「您的說法令我甘拜下風,我很想跟隨您學習佛法。」楊令辯笑吟吟地說著。「您既有心想學佛,當然歡迎。」雖曾聽說楊令辯對自己心懷嫉妒,但生性慈悲的道馨仍不忍心婉拒她。

  此後楊令辯常常出入洛陽東寺,漸漸和寺裡上下熟悉起來。「法師!這是我特地熬的補湯,您快趁熱喝了吧!」這天楊令辯又來了,熱情地端上一碗冒著蒸氣、散發香味的熱湯,催促道馨喝下。道馨不疑有他,隨即將整碗湯喝下,不久只覺腹痛如絞,眼前一片漆黑……         

  天色愈來愈黑了,「師父,您為什麼不說呢?到底是誰害您的?」道馨靜靜地閉上雙眼,弟子們的聲音逐漸變小了,一會兒,她再度勉力地睜眼,「這一切都是業緣,你們不用再問了,這對你們的道業並沒有幫助,又何必說呢?」說完,她平靜的嚥下最後一口氣。窗外,夜色如一片黑幕無聲無息地籠罩著大地。

  夜色中有一股馨香正緩緩流動,正如「道馨」的法名一樣,在比丘尼歷史的長空中吐露著……

出處:寶唱,《比丘尼傳全集》卷一,洛陽城東寺道馨尼傳。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