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期/83年12月20日

田園之冬

──茼蒿菜的故事 釋自谷


主角:茼蒿──兩年生草本,屬菊科,莖高二尺,葉羽狀,花黃色或白色,莖葉嫩時可食,為冬季裡的蔬菜。

  在一個冷風颼颼、沒有夕陽的黃昏。

  李先生──一個有點兒阿Q色彩的公務員,這天下班回家途中,路過永樂市場,看到一簍簍青翠的茼蒿菜,不禁食指大動,於是買了一大袋,準備好好吃個痛快。

  李太太──典型的中國婦女,接下先生遞過來的大袋茼蒿菜及命令式的聖旨:「全部煮!」她趕忙將茼蒿洗淨,油熱之後,把菜統統投入鍋中,轉眼間,受熱的綠葉縮減成一小團,顯得更加油亮翠綠!

  調味完畢,起鍋的茼蒿盛裝在一個粉紅紋彩的圓盤裡,紅底綠表,好一盤佳餚!

  李先生坐在餐桌邊,筷子已拿在手中。

  她戰戰兢兢、必恭必敬的端著,將盤子輕輕地放在先生面前。

  李先生正舉箸要挾──忽地,他眉頭一皺,叫住了返身要進廚房的妻子:「我不是說要全部煮嗎?」

  「是呀,已全煮了。」

  「那為甚麼不全部端出來?」

  「都端出來了呀!」

  「就這一盤?」

  「是呀!」

  「為什麼我還沒吃,就先吃了?」

  「沒有啊!我根本還沒吃!」

  「明明吃得剩下這一點點,還說沒吃,那麼一大包,就剩這一些,真是太可惡了!」李先生說著,扔下筷子,起身狠狠地揍了妻子幾拳,然後憤憤地走出大門去了。

  從此,茼蒿菜多了一個別名──「打某菜」(台語)。

  這個故事是我到菜園為茼蒿菜澆水時,發心種菜的蜜柑居士告訴我的。我聽了很震憾:

  很多時候,我就是那個不諳庖廚的莽夫,自以為是的拿著雞毛當令箭,還以為自己很厲害,能夠明察秋毫,殊不知……

  很多時候,我只是看到眼前小小的一盤茼蒿菜,卻不知道這一點點菜是一畦菜、一大袋菜的濃縮品,我不知道別人一點點的成果,要付那麼多代價……

  還有很多時候,當我採收許多茼蒿時,原以為擁有許多功德了,卻不曉得在善調御師手中,那只是微不足道的芝麻事兒罷了!

  各位看倌,您呢?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