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一期/84年3月20日

八關齋戒記事

呂輪度

  

前言

  我逾齡退休,一晃就十三寒暑,日常在家寫寫佛經、種種花,過著與人無忤、與世無爭的生活。九月底,突然接到美濃鎮朝元寺通知單,我細讀內容,得知該寺舉辦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若能體驗一下八關齋戒的清淨,對我來說或許頗有趣味,於是就欣然填寄報名表。

  第二天,為了不讓自己太孤單,我邀請兩位已退休的老朋友一起參加,他們卻回答因年事過高,行站起坐體力不便,家有俗務,未克參加。恕我多情,只有隨緣隨喜了!

報到

  廿二日,準備好衣物,用過午飯,乘著機車,只二十來分鐘,就到達朝元寺。眼見寺宇巍峨,廣闊清幽,林蔭密佈,誠然是出家修行、修心養性的聖地。叩進門來,先向釋迦牟尼佛表達敬意,登上二樓新建的大雄寶殿,內供奉四大天王,我默然敬禮。

  辦理報到在二樓,執事人員親切地查名冊、填記號,再由嚮導安頓西廂宿舍。只見每房可住八人,被褥寢具,設備齊全。但一律為木板硬床,無榻榻米或柔軟舒適的墊褥,我心想,既來之則安之,就「盡盡在在」吧!同寢室的鍾先生,誠懇地問我:「老校長,有沒有帶『海青』?」顯然他看到我沒帶,就催促我去服務台買一件,在傖促中我想:「幸好準備了貳仟元,否則就尷尬了。」買了一件海青後,馬上穿起來,像樣多了。

  我們來此都以八關齋戒為要務,相見之時,雖是陌生,但都彬彬有禮、笑顏相迎,合十恭念「阿彌陀佛」。我很榮幸遇見本鎮幾位老居士,其中廖先生對寺內概況十分明瞭,他一言一行規規矩矩,禁口、木訥,閉目禪坐,默念聖號等,儼若「老僧」,都很值得我們學習。

齋戒開始

  下午三時,由圓宗大法師開示八關齋戒要義及正授。女眾有八十多人,男眾只有二十多人,大家集合在大殿,鴉雀無聲。佛法真是無邊,不像一向在外參加的訓練,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我的站班正面向伽藍菩薩,在佛菩薩座前,我更感受到佛教慈悲救世的胸懷,佛弟子受戒後,處世為人更須敬慎。

  受八關齋戒是過午不食的,晚間我們只喝點飲料、開水。

  晚上八時,大家再進入大殿,由念佛、繞佛、靜坐,一切按部就班,此時的我像幼稚園小班的小朋友,一切在模仿中學習,不禁想起次女於六十九年在香光寺出家,十五年來精研佛學,禮佛、弘法、奉獻,而我這七八老爹,現在才來學道,真是慚愧,繼而一想,人生不是七十才開始嗎?七八能知學佛,還當自慶呢!

第二天

  清晨四時半打板了,大地還在朦朧中,我靜悄悄地穿衣納履、刷洗,東方漸見發白,晨光曦微,寺宇山巒環抱,綠水長流,悠揚的鐘聲不斷地呼喚著我走向佛前。我一面念佛,一面三叩首,自覺頗為感動,而在繞佛時,回憶起五年前內人是在數千萬的「阿彌陀佛」聲中,安詳往生,一字一句,音調相仿,頓時湧起夫婦深恩的鶼鰈之情,我以熱淚表露著劉半農的名曲──「叫我如何不想她」!我沒有忘記真切地念佛,希望所有的功德迴向她往生佛國。

  七點,我們魚貫入齋堂。大家靜靜地進食,沒有咀嚼和碗盤碰撞聲。吃畢後,還用溫開水將碗內剩菜殘湯調拌好,吞入腹內,這樣珍惜滴水粒米,確實是日常生活的好習慣。

  第一支香,由慧定法師主持,同來者慢慢進入程序,大家誦念的佛號和著木魚、磬聲,聲聲入耳、字字祥和,我因是初學,有時荒腔走板,有時找不到行次、頁次,不覺有些自赧。

  第二支香,禮拜如儀,法師諄諄指導我們回家後如何踐履佛緣、善緣、結緣的要旨,終身奉行,一生一世做個在家學佛的三寶信徒。

賦歸

  我在此一日一夜之後,但願從此做一位忠忠實實的三寶弟子,以期在未來的歲月裡,生活更充實,家人更幸福。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