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一期/84年3月20日

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幼稚園

黃年


  面對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第一所教育場所,父母親要如何審慎選擇呢?最重要的是家長要親眼去看、親耳去聽、親身去感受,而不是光聽別人說或只看招生廣告。

  選擇幼稚園應從它的理念行政、教學保育和環境設備三方面考量,以下提供幾點供大家作判斷的參考:

  一、空間──(一)土地:選擇空間大的園舍,而非封閉式的園舍建築,不但能有好的場所給孩子做體能活動,同時也可避免孩子因為眼睛活動空間太狹小,而導致視力機能退化。(二)人數:在市區內很難找到擁有寬廣校地的幼稚園,所以在空間的考量上,不妨由「土地」改為「人數」。教育局所規定的班級人數為三十人,若幼稚園空間不大,應將人數酌量減少,人數與空間應成正比。

  二、美化、綠化──園內的美化可陶冶孩子的性情,綠化對視力則大有幫助。

  三、衛生──注意廚房、廁所的衛生及飲用水處理的過程。

  四、通風與採光──注意教室通風是否良好或採光是否充足,最好是吹自然風及採自然光。

  五、設備──觀察各項教具及設備是否適合孩子身心發展的需要。

  六、教室佈置──注意教室內呈現的佈置是否適合孩子的學習,因為過多的裝飾反而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響學習的效果。

  七、教師的素質──(一)儀態:觀察園內老師的談吐、舉止與接納孩子的態度,孩子才有學習的好榜樣。(二)專業知識:瞭解教師是否有幼教的專業知能,以及園方聘請人員的資歷也應瞭解。(三)進修計劃:瞭解園方是否有長期的教師培訓計劃,老師能不斷地進修,才可配合孩子的成長,給予適當的幫助。

  八、教材──教材不求多,須瞭解教材的應用是否符合教學目標,是否能配合孩子的身心發展。

  九、地點──要選擇離家較近,容易接送孩子的幼稚園。

  十、交通──(一)司機:注意園方聘任的司機是否為資深有經驗的合格司機。(二)娃娃車:注意車輛是否有定期保養,車上是否有消防設備,座位是否安全牢靠。(三)路線:注意居家路線及行駛路線的關係,避免孩子坐車的時間過久。

  十一、立案──可要求園方提供立案文件,或向教育局查詢,注意立案班級數與實際招生數是否有出入。

  三至六歲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發展期,在六歲前智力已發展完成八○%,六歲之後的發展只剩下二○%作調整的工作,因此幼稚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階段,家長們應該為孩子多花一些心思選擇適合的幼稚園。(編者按:本文作者現任高雄市文明幼稚園園長、高雄市幼教輔導團輔導員、台灣區公私立幼稚園評鑑委員)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