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二期/84年6月20日

快樂的園丁

蘇華芸


  剛從事教育工作,滿懷理想抱負,認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是多麼神聖!隨著安定、呆板的日子流過,自認升遷無望,心想就做一名默默的園丁吧!於是盡心盡力地為莘莘學子的前途而努力工作。

  身為老師總是希望學生能考上理想學校;希望他們聽話,不要違規;為了提昇成績,大考、小考、抽考、段考不斷,結果是好學生裝病,成績差的拒讀,大家都恨死老師了。

  一次,我對一位學生說:「把地上的紙屑撿起來!」沒想到他竟說:「我不要撿!」當時覺得自己面子掛不住,又再次大聲命令:「叫你把紙屑撿起來!」學生見我發怒,只好滿臉不悅地撿起紙屑,等我一轉身離去,他隨即把紙屑丟回地上!還有位學生見到我,不但不打招呼,只見他頭一昂,眼一白,像是遇見仇人一樣。我看他態度如此傲慢,逮住機會,就是一番痛斥,並威嚇他不道歉就記過!他百般無奈地嘀咕二句,轉頭就走了,氣得我差點七竅生煙。學生在我嚴格地約束下,雖然整潔、秩序、功課在全年級中名列前茅,但師生關係卻像警察捉小偷一般緊張。

  學佛後,我慢慢從別人的反應中看到自己以強權欺壓,忽視人性需求的態度,不時心想:老師要面子,孩子何嘗不是?老師、家長愛分數,孩子卻在分數的競爭下,承受著多大的壓力..... ,教育是讓孩子在活潑、互動中成長,可是事實卻不是如此。我不斷回想這段教學生活的歷程,與我在師父處受教的經驗作比較,為什麼我會對師父的教學感到如沐春風?為什麼我會對師父所言萬分信賴?為什麼師父交辦的事,會一馬當先,不落人後?.... 是師父給我完全的信任,是師父善巧的譬喻引導,使我看見佛法的圓融智慧。

  學佛使我的內心柔軟開放? 多,行為上也產生相應的調整。有時看見地上的紙屑,我會主動撿起來,再請學生拿去丟。有次教室內發現狗大便,學生不敢去掃,我也親自示範清掃。如此一來,請學生做任何事,他們都會歡喜地去做。以前學生遲到怕被處罰,都嚇得不敢進教室,有次一位學生遲到,看見他一臉恐慌的表情,我告訴大家:某某同學雖然遲到,卻很勇敢來上學,這種精神值得大家鼓勵。頓時全班響起掌聲,以後學生很少遲到,也不再缺課。

  在課堂上我也常講述佛法的故事,讓學生能有更多思量的角度。在週記上請學生寫下這週來要感恩的人,使他們能看到別人對自己的付出,由體察別人的善意,進而也願幫助他人,建立惜福、習勞的觀念。在班會上公開表揚善良的行為,學生互相讚美,往往大家都笑成了一團,班上洋溢著和善的氣氛。我發覺學生是一群最天真可愛的天使,好喜歡見到他們,如同見到自己的孩子!

  種如是因,感如是果,命運由自己去創造,這番的體悟,使我在生活中或教學上,有了正面推動的力量。何等福報,能從事教育工作;何其幸運,能獲圓滿佛法,在慈悲佛陀教導下,我願作佛陀的好學生,更願追隨佛陀的腳步,在孩子純淨的心田,種下善根種子,等待來日發芽茁壯!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