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二期/84年6月20日

寒暑假學佛去!

編輯組


  寒暑假是小朋友的最愛,可以拋開規律的上下課,過一段新鮮有趣的生活。

  但寒暑假要如何利用也成為現代父母的新課題:上班族父母會擔心鎮日在家的孩子是否安全無虞,希望孩子不落人後的父母則總想為孩子安排最為充實的假期。許多寒暑假的兒童營隊便是在這樣的需求下因應而生。

  近年來,佛教不遺餘力致力於佈教工作,對社會的關懷角度也逐漸擴展到兒童,於是各地以兒童為訴求的學佛營就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出現。

學佛營是心靈上的一種學習

  兒童學佛營之所以大受歡迎,是因為民眾學佛的風氣日漸普及,學佛的父母很自然地希望子女能接受佛法的薰陶,建立和樂的佛化家庭;未曾學佛的父母則或許由於聽聞禪坐可以收攝放逸的心,加強專注力,於是趕著為子女報名。

  營活動可以彌補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不足。舉辦兒童學佛營有十年經驗的明光法師表示:「有些家庭中難以糾正的生活習慣,透過師父的引導便能改善,使孩子在學校能更守規矩,這是更重視心靈的一種學習。」

  始終抱持「佛教的希望在教育,教育之始在兒童」理想,明光法師談到致力兒童活動的動機時說:「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曾參加『主日學』,深覺弘法應從小開始,所以便期許自己為小朋友及早種下一顆菩提種子。」除了讓兒童接觸佛法外,明光法師還希望透過活動,讓那些原本不曾到過寺院的人,能有機會接觸佛法。

  他表示過去大家不瞭解佛教,以為孩子到寺院就會想出家,現在這種想法已漸漸少了,佛教界應更開放心胸,不要想孩子來就要教他出家,而造成家庭無謂的干擾,應儘量在活動的過程中教導他們,培養慈悲心,明白因果,不敢做壞事,做壞事就要負責任,激發他們的自律與自覺。

  由於舉辦兒童禪七營而受各界矚目的慧門法師則認為,接觸禪修對孩子的心智有很大的幫助。因現在的教育雖有增長知識,卻忽略自我反省的?夫,造成孩子偏激的性格。他說:「禪修可以讓他們內外身心稍微取得平衡,這樣他們的自我意識就不會太過分高漲,....所以我採用佛陀當初修行的方法,努力以禪修來引導兒童做內外的修持。」

活潑多元的夏令營

  明光法師於民國七十三年開辦「兒童福慧夏令營」,為期三天二夜,每年暑假舉辦一至二梯次,人數曾多達二○○人。年年更換舉辦的場所,如圓光寺、靈泉禪寺、法雲寺、萬佛寺.... 等,隨著不同道場的環境特色,安排不同的活動主題課程, 如「大地•生命•甘露」、「清淨心•菩提行」、「與萬物為友」、「佛陀的慈悲與智慧」。

  兒童夏令營的對象是從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混合上課,讓大孩子來帶小孩子。法師認為辦夏令營其實就是把寺院與家長結合起來,把青年與兒童結合起來,七天當中生活在一起。所以不僅小朋友能受到利益,大朋友也能因此更親近佛法,領悟到父母親帶孩子的辛苦,較能體諒別人。

  學佛營的課程,靜態的包括講說佛教故事、佛曲教唱、金剛禪坐等;動態的有爬山、名勝參訪,如參觀其他宗教的殿堂,讓小朋友認識其他的宗教。還借用童軍的活動形式,從分站遊戲中增長知識、培養團隊精神。

  目前,台灣許多道場,如農禪寺、佛光山、慈濟、白毫禪寺、宏法寺、大覺寺、元亨寺、靈巖山寺、光德寺、妙心寺... 等都有類似的活動。

  大雄精舍為兒童而辦的常態性活動為每週日下午的「佛學社教兒童班」,平均有三○至四○位小朋友參加,先上共同的課程:佛教故事、佛曲教唱、經句講解,隨後便依興趣分組:繪畫組、閱讀組、梵唄組、棋藝組及幼幼組等。這項活動可以說是營活動的後續,許多參加過夏令營的小朋友能藉由兒童班深化對佛法的瞭解。

  如在母親節時,教孩子們唱「媽媽是菩薩」──媽媽是萬能的慈母,她創造了一個溫暖的家,使爸爸安心工作。用這種方式引導孩子們學習感恩,培養慈悲心,不要去傷害別人,也能為別人著想。「在學校重視的是成績,在學佛營就要重視心靈的培育。」明光法師肯定地說。

嚴格自持的禪修營

  慧門法師在如來禪篷所舉辦的「兒童禪修營」展現著另一種形態。課程由各種禪修訓練交替進行,包括禪坐、如來禪、行禪、獅吼禪、觀照禪、生活禪等。在寒假期間舉辦三期各四天的兒童禪四營;暑假則舉辦六期為期七天的兒童禪七營。每期兒童以一一○人至一二○人為限,人數以台北市最多,台北縣、基隆市次之。

  以修行為主的兒童營在課程及生活要求上皆較為嚴格,小朋友在活動的前兩天往往大呼吃不消,一直到了第三天能適應後,才開始體會其中的趣味及身心的安樂。如來禪篷舉辦兩年以來,舊生再度報名的比例由第一年的六%升至目前的二○%。最為特別的是,參與活動的人,有九○%過去從未接觸佛法。「週末假日親子禪修營」則是延續禪四、禪七營的活動,除深化佛法的熏習外,更可使父母與子女同時接受禪法,讓他們有共同的興趣,能產生共同的理念,而互相瞭解,化解家庭中的代溝與衝突。

[山水禪、生活禪]

  禪修營並不是只有在打坐,而是室內外動靜配合,如每次用功後經行走三六○○多階的步道,到第三、六天還有七至十公里的行香,或到樹林下、石頭上打坐,或到水邊玩水。法師時常改變活動內容,為的是訓練孩子們隨時保持應付自如的心,由日常生活中去體驗自心無常,找到一個契機契理的法,內心達到喜悅的狀態。

  禪修營剛開始以山水禪為重點,然後慢慢演變到生活禪,學習到底是什麼人在覺知,誰在吃飯、走路、遊山玩水、工作、溝通,觀照人內心情緒的細微變化,或將生活禪和山水禪融合在一起教導。

[善巧方便,體會佛法]

  為使孩子們能體會到生命應有的態度與智慧,慧門法師用了許多善巧方便,如教他們橫著走,以體會若橫行霸道對待父母或同學時,將會使關懷自己的人如何難過。又如倒著走,他們會因害怕愈走愈慢。然後問他們:「有眼睛在看,都會這樣盲衝直撞,但是內心黑暗看不到光明時,為何不害怕?」由此切入帶進佛法的角度,鼓勵他們想去除煩惱,就要學禪。

  為了讓孩子們瞭解六道輪迴的問題,慧門法師更運用了學狗走路的方式,以如來禪篷養的二隻狗──「放下」與「看破」為教具,要孩子們學「看破」、「放下」走路,剛開始他們很猶豫,法師便親自示範,孩子們就問:「這要多久才能起來?」法師便說:「你有辦法保證內心與你這個人一樣有模有樣,不會作出違背人性的事情時,才能保證你不會墮入三惡道,這時就可站起來做人!」

  對這樣用善巧方便而作的禪修法,法師為它作了一番註腳:「我總把佛法中所說易知而難行,而且只能用想像的部分,以身體力行去體驗那種狀況,然後引導他們到佛法的行持上來,用那種方法教導修行。」

兒童營的未來

  針對兒童學佛營活動未來的問題,明光法師認為應針對兒童教育的課題辦較具學術性的研討會,讓大家分享經驗,將理論與實驗結合,凝聚大家的共識,如研究充實活動所需要的教材,針對問題作改善。

  另外,明光法師也認為活動應走向社區化,這樣對父母或孩子都較為方便,目前辦兒童夏令營的道場已較普遍,而辦週日或定期的兒童班的較少,將來可往這方面發展。「尤其現代的父母都很忙,對孩子的教育難免有所疏忽,如果道場能提供教育的場地與教材,對孩子的成長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法師懇切地說。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