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四期/84年12月20日

波斯匿王減肥記

釋見日

  您是否為肥胖煩惱?您是否想擁有仙風道骨的體態?

  前些日子觀法師與我分享《阿含經》中佛陀教導波斯匿王如何減肥的經過,聽後深覺其不失為「治本」良方,可提供欲減肥者參考。

  波斯匿王是中印度憍薩羅國的國王,為佛陀教團的大護法,勢力龐大,兼領有迦尸國,而與摩竭陀國並列為二大帝國。波斯匿王雖權貴當世,但是他卻為自己的一身贅肉所苦,因為他非常胖,胖到只要稍一活動,就汗流浹背、氣喘如牛。

  當時佛陀正好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於是波斯匿王就前往求教。當他汗涔涔地來到給孤獨園,頂禮完畢,就「氣息長喘」地退坐一旁,佛陀看到這個景況,就說:「大王,您的身體太肥胖了!」波斯匿王原本潮紅的臉,這會兒更是紅通通了!他邊擦汗邊稟白:「敬愛的佛陀!弟子深為肥胖所苦,由於身軀碩大,行動不便,造成極大的負擔,同時也令我慚?不已,有時,我甚至想把肉割掉,好讓我舒服點。唉!身體真是痛苦的根本呀!佛陀,您能否開示我離苦的妙方?」

  這時,佛陀即對波斯匿王說了一個減肥偈:「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意思是說,肥胖的人多是飲食的貪欲所引起的,尤其波斯匿王貴為一國之尊,吃的更是豐盛,所以,要常提醒自己節食,能夠控制口腹之欲,身體自然輕安、健康。

  波斯匿王恭聆法音,內心歡喜極了,當時在場剛好有一個名叫鬱多羅的少年,國王於是問他:「你是否願意於用齋時為我誦這個偈子?如果你願意,我將賜你十幾萬金,而且提供你最好的衣食作回報。」鬱多羅答應了。以後,波斯匿王進餐時,鬱多羅就宣誦佛陀所說的偈子:「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經過幾個月之後,波斯匿王的身體變得苗條輕盈,原來是滿身贅肉,如今也變得自在多了。對於這不可思議的轉變,波斯匿王簡直樂壞了,他感激地在王宮樓閣上遙拜佛陀:「敬愛的佛陀!感謝您教我飲食節量的方法,讓我得到現世的利益,同時也解除了貪欲的束縛。」

  透過佛陀的開示,波斯匿王領悟了導致肥胖的主因之後,請求善知識的不斷提醒,持之以恆地節制食量,克服了貪欲,最後終於擁有了健康的身體與適當的身材。

  有些人為了減肥,可說是試盡了各種秘方,也吃足了苦頭,卻鮮少有什麼績效,究其原因,我想一方面是沒有「正本清源」,一方面是「意志力」不夠堅定吧!讀了波斯匿王的減肥記,但願對於要減肥的人(尤其是吃胖的人)能有點幫助。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