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四期/84年12月20日

佛曲練唱一得

曾秋珍

  我是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高級班的學員,三年一度的佛曲比賽是這學期間的重頭戲之一。

  這週上課師父宣布:這學期的佛曲比賽全班都要參加,不上台唱歌的就要當啦啦隊。對天生膽小、不擅表達又五音不全的我來說,不管那一樣都很困難。幾經考慮我決定參加唱歌,回家向先生、女兒報告時,女兒笑彎了腰說:「媽!我替大家請求你不要參加,有你參加,你們班一定輸!」我嘴裡雖制止她不要亂說,心裡卻不得不承認她說的是實情,因為我從來沒有正確地把一首歌唱完,可是叫我參加啦啦隊比手劃腳、又喊又叫地,我更是不敢,只好硬著頭皮參加練唱了。

  還好,班上的趙同學,非常熱心地以他的專業知識來指導我們,但面對我們這群毫無基礎的菜鳥,其辛苦可想而知,再加上一些同學事業忙碌,練唱的時間一直無法配合,每次不盡相同的組合,無法培養出默契,幾個星期過去了,成績始終沒有明顯的進步。大家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只能暗暗期待最後一次練習,能有奇蹟出現。

  倒是在幾次的練唱中,我有一個意外的收穫:從學習的過程,我看到了自己的習氣。當趙同學指導練唱時,我們這群「大朋友」連最簡單的大小聲、強弱音,都無法控制好,往往唱得荒腔走板。以大小聲的區別來說,一般人認為大聲就是多用點力,小聲就輕輕唱,就這麼簡單,而實際在唱時就是沒辦法把它唱得恰到好處。那一刻我腦海中浮現了平日在家教女兒寫書法的畫面,每次我總是生氣地對她說:「你就照著字帖的筆劃、格子的位置,原封不動地搬在書法簿上,就這麼簡單也不會,真是『ㄓㄨ』!」而現在我就好像在扮演女兒的角色,趙同學教了好幾次,而我「這麼簡單也不會」,真難得他的耐心,一而再,再而三地讓我領悟!此時我才深深瞭解到,如果以自己的認知、標準去要求別人,將無法真正同理別人的處境,同時也為自己和寶貝女兒間的無窮困擾而會心一笑。

  從今以後,我學到:「站在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設想」,這是我佛曲練唱後的一得。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