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五期/85年3月20日

也是菩薩

曾祈全

  二年前的夏天,偕同岳父大人、內人等到屏東高樹訪友,友人說:「這附近有座『不動寺』很有名,一起去看看吧!」於是一行人來到不動寺。

  日式的庭園十分雅緻,樹木綠意盎然,花木扶疏,四週古木參天,池中魚兒輕快地游來游去,池邊一棵大樹下,有位畫家聚精會神地將眼中的美景揮灑在畫布上,而畫家不知道他自己也成了一景,畫中有人,人在畫中,我們看著這幅「畫」,發出會心的微笑。

  到了殿門口,友人說:「殿中供奉的是不動明王。」我猛然抬頭,卻被震懾住了!眼前竟是一尊睜著銅鈴般的雙眼,手中揮動著武器,骴牙裂嘴,表情十分駭人的菩薩!我內心嘀咕:「不會是吧?」「他怎麼一副怒氣沖天的樣子?」我衝口而出。「你不懂啦!這是菩薩的怒目金剛相。」朋友說。我百思不解,不發一語,只是默默頂禮完,靜靜地端詳「不動明王」,心想:「這真是佛教的菩薩相嗎?」我仍然懷疑著,因為我心目中的佛菩薩是慈眉善目、和藹可親的,怎麼可能是這麼兇悍的法相呢?

  直到有個因緣自經典中得知,佛菩薩欲度各類根機的眾生,視因緣而用各種法門、各種方便行,「怒目金剛相」便是其中之一,就猶如「慈眼低眉相」一樣,都是為引導眾生斷除一切惡,修持一切善。這時我才明白,不動明王的怒目金剛相背後,是有多麼深切的悲心啊!

  第二次重遊不動寺,清淨雅緻的庭園依舊,我來到大殿禮佛,不動明王依然怒目以視, 似在告訴我:「怎麼還這麼執著?怎麼如此不精進?怎麼那樣放不下?.... 」那指責的眼光透露著無限的憐憫 .... 我專注虔誠頂禮了一百二十拜,汗水自臉頰流下,濕透衣衫,心卻十分寧靜,這時微風自門外吹進來,直沁入內心裡,頓時覺得好清涼、好舒服,「今天的風為什麼特別清涼呢?」我問自己,「不是今天的風特別清涼,而是心境不同啊!」心底有個聲音響起,突然間,我好像明白了什麼。

  於是,我不再執著佛菩薩應該是什麼相,一切唯心所現,你認為佛菩薩是什麼相就是什麼相,因為佛菩薩可以現任何相來教化我們。有了這層認識,生活變得寬廣多了,令我喜悅的人可能是佛菩薩, 令我煩惱的人可能是佛菩薩, 令我憂愁的人可能是佛菩薩....都可以把他們看成佛菩薩的示現,關鍵在於只要我們善體人心,迴光返照,便可以從中開啟智慧,如是我思。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5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