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六期/85年6月20日

願生琉璃淨土中

三寶的好侍者--見沐法師

釋悟因

見沐法師封棺法語

  于今乃是圓寂比丘尼釋見沐入殮之期。見沐生於民國卅八年古曆九月初五日,民國八十五年古曆四月十四日辰時捨報,享世壽四十有八。民國七十年於地藏菩薩聖誕日捨俗出家,七十二年受三壇大戒,僧臘十五,戒臘十三。

  見沐!你在家時學醫藥,認真努力得到藥劑師的執照,想從醫藥方面度人救世;後來學插花,得到池坊流插花教授的執照,你希望插花能融合佛法來度人學佛,所以你發心出家,而你在家教插花的所得悉數捐獻給三寶。

  出家後,你一心一意弘揚佛法,度化眾生。在尼僧團擔任過香光寺知客、弘化堂主、香光尼僧團公關,在安慧學苑、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亦擔任授課法師二年。你的熱情和說法大家都很感動,受你感化的人非常多。你在弘化堂主任內,說做即做,率先士卒,樹立了很好的典範。

  民國八十一年,發現罹患乳癌移轉骨癌。疼痛是日日月月,於是入院開刀,從長庚、台大附設醫院、聖馬爾丁醫院到榮民醫院,一間醫院轉過一間醫院,與癌細胞長期奮戰。

  在生病期間,很多信眾支持你,幫忙你減輕疼痛,尼僧團的法師也想盡所有可能幫忙你減輕疼痛。疼痛!疼痛!痛入骨髓的疼痛,你表現的堅強意志使人感動,尤其在疼痛之時,信眾與你結緣供養,你是涓滴不留,全部轉奉獻三寶和推動「臨終關懷」運動。你常投稿在臨終關懷基金會「蓮花」雜誌,表示你對臨終安寧照顧之推展的關切。在病床上,你仍然勤於說法,即使不認識你的人來看你,你仍然歡喜說法,分享你對藥師佛的信心、願力。只要你認為對的,就努力積極、盡心盡力去做,把身體的病痛置之度外。從這裡可以發現你對世間的關懷、對每個學佛的人的關懷;同時,身為比丘尼,你完全奉獻、無貪、無染的表現,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這是你在世間最好的表現。

  你甚至想要把遺體捐給醫療機構做研究。說實在的,你早就把全部的身心捐獻了....

  當初你出家時,母親來寺勸你回家,看你蓋的一件棉被有打補丁,於心更加不忍,無論如何要帶你回家,但是你說要做佛陀的侍者,要做佛門的侍者,要做眾生的侍者。所以你是非常歡喜地做知客,接引眾生,你要做佛門的護法門神。所以初出家時,你就已決定把身心奉獻佛門!

  你出家以後,發願受持藥師經、藥師咒、藥師法門,希望世間永遠沒有病苦,所以你也寫了藥師淨土的發願文,於是你提起正念,照你的發願文去行!

  早先你是希望世間永遠沒有病苦,卻想不到業障作弄人,你的骨癌折磨你,確實也折磨得夠淋漓盡致,你真正嘗到世間的病苦、人間的苦,而所有的苦中,最大的苦莫過於這個病痛的軀殼使你動彈不得,整整折磨四年,今天你放下這個累贅的軀殼,放下你的同參道友,放下你的父母、親友、信眾,一切世間的紛紛擾擾都放下了!

  記得上個月某一天,你對師父說,你看到藥師如來的光明,你看到了,如今你就看這光明,提起正念,照這個光明的指引,往生藥師琉璃世界的淨土。此時,你蛻下的軀殼要把它放入棺槨中了,這個就留給世間,留一把火讓它化掉。而你的正念、你的行願,要記得提起,讓正念行願,念念、生生、世世與你同在。最後,我要問你一句話:借問見沐何處去?如來如去念藥師如來!

見沐法師告別式說法

效藥師行 鼓勵世間無災無央少煩惱
聞見沐願 弘揚聖教有覺有悟多安寧


  于今中華民國八十五年農曆四月二十五日,乃是圓寂比丘尼見沐追思告別之時。

  見沐!師父、所有同參道友、眷屬以及善信現在在藥師會上要向你告別。

  佛門中有一句話:「誰道佛門茶飯淡,僧情總比俗情濃。」在佛道的修學上,誰說出家的情誼會比在家的情誼還要淡薄?我相信你可以體會這句話。你出生時,你父母、兄弟姐妹給你最好的教育機會;自從你出家,不但同參道友在你絕望時適時伸出援手,互相提攜,善信對你的護持可說是無微不至,尤其在發現你生病之後。你的骨癌,是讓每個人又不忍、又擔心、又驚疑、又悲欣、又讚歎。不忍的是骨癌之痛竟然是痛入骨髓,縱使悉心照顧,卻任誰都無法替代你的煎熬;擔心的是癌細胞的病變疼痛剛覺得稍微緩和,可舒一口氣時,它卻常常冷不防地又變出下一招,不知從何預防;驚疑的是業障、業報到底從何而來,應不止此生吧?怎麼如此折磨人!悲欣的是你一關又一關地接受那折磨人的疼痛考驗,你的韌性強度著實讓人讚歎!真的是讓人百感交集,世間怎麼會有信心如此堅強的人!在病中,你心智的成長竟比往常更有領悟!

  世間無常,死亡必然來臨,每個人都冀望在死亡來臨前沒有病痛,能愉悅輕安地離去該有多好!然而色身非我,幻身非我,不得自在,不得主宰聽任使喚,因此還是要提早準備好生死大事資糧。今天你已放下世間這種軀殼的折磨,你真的放下了,因為你已完成在世間的行願。

  在你修道的過程,你每一分、每一秒都沒有忘記你的志業,你處理執事公私分明,是大眾最好的榜樣;在歲月無常遷流中,你身心湛然、無?、莊嚴、盡心盡力,不但以佛法接引信眾,更加安頓他們世間的身心生活,這是你的用心。

  你平時勤持經咒,大眾師不是不放心你,而是大家心猶未了,這十二天中又為你禮法華三昧懺,誦藥師本願?德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陰身救度法門,加持藥師真言、諸佛秘密真言。大家祈禱你到藥師淨土聞法見佛後,能乘願再來世間,完成你未完成的願。在這裡我念出大家對你的讚歎:你認真地活出生命的每一刻,這是你給大家最大的安慰,也是你最好的示現。我有四句話送你:

淨土佛國勝娑婆,無量無邊功德多;
來去毋用擔行李,腳踏蓮花步步昇。


  願你見藥師佛、發大行願,再來人間!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