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六期/85年6月20日

仁君與罪婦

釋自惇

  那是個饑荒的年代。

  這天午后, 難達村的人們依舊扶老攜幼地走出屋外, 他們望著天空,喃喃地祈禱著....。然而,不論多久,天空還是一片晴朗,沒有一絲烏雲。已經連續好幾年沒下半滴雨了,田地龜裂,農作物枯死,糧食也一天天用光,他們已經好幾天沒有東西吃了,百姓們拖著?瘦乾槁的身軀虛弱地走動著,滿佈血絲的眼眸中射出貪婪的光芒,為了求生存,他們已顧不得什麼仁慈道德.... 他們開始吃人肉了!

  一時間,哀嚎聲此起彼落,響遍了這窮苦不幸的村莊,有人先殺了老人,有人先殺了幼兒, 甚至為了求得食物活命,人們竟拿起刀刃彼此砍殺.... 在一片淒厲慘叫聲中,有三兄弟悄悄地帶著他們的妻子,結伴逃離了村莊,「或?隔壁的鄉鎮會有食物吧?」他們帶著一絲希望,企圖攀越四周險峻的山嶺,到鄰村求食。

  好不容易越過了險峻的高山,可是逃難時隨身攜帶的一丁點糧食早已吃完,一連多天,他們都沒有發現任何可以充饑的食物。 「只有如此辦了!.... 」大哥、二哥計議著以妻子的肉填飽已不聽使喚的肚子。於是,大哥殺了自己的妻子,將肉分成五份,正當大家饑腸轆轆,開始吃肉時,生性善良的小弟,卻不忍心吃。他望著那曾是大嫂的肉塊,默默地流下了眼淚。 接著,二哥也殺了自己的妻子,小弟更是悲痛地哽咽再三.... 最後,當二嫂的肉也被吃完時,二位哥哥開始要殺小弟的妻子了!這時小弟忍無可忍地說:「我絕不做這種事!」他一說完,便拉著妻子快步地消失在深山中。

  他倆就在深山中住了下來,過著隱居的生活。

  山中無日月,轉眼間,幾年勤苦平淡的山居生活就這樣過去了,不甘淡泊的妻子竟然與山中一個跛腳漢有染,甚至為了長相廝守,竟計畫要謀殺親夫。詭計設想後,有一天,她偽裝出體貼的樣子告訴丈夫:「做妻子的我,應該在家為你準備可口的?飯,但這麼多年來,都是由你出門覓食,明天讓我隨你入山採果,好減輕你的辛勞。」「不!山路險阻,又有毒蛇猛獸不時出沒,太危險了,我一個人去。」小弟不忍妻子辛勞,急忙勸阻著。「讓我去吧!好彼此有個照應,讓我盡盡做妻子的義務!」經不起妻子的一再請求,小弟終於答應了。

  第二天,心懷鬼胎的妻子一路觀察山勢,當他們攀行到一處險惡的山谷時,她心一橫,便將身前的丈夫,用力推下山谷!「啊!」還來不及弄清楚這是怎麼回事,小弟的聲音已消失在深不見底的山谷中了。「這下再也沒有人可以阻礙我了!」她喜孜孜地回到情夫的身邊。

  落下山谷的小弟,他的命運又如何呢?

  耀眼的陽光照射著,被急流沖到岸邊的小弟醒了,原來是他的善根福德感得水神護佑,而保住了一條命。他奮力地站起身來,多年山中生活的訓練,讓他在這生死交迫間,還能勉強支撐著疲累的身體,順著岸邊向下行。經過幾天,正當他體力耗盡時,有一位商人救了他,這位商人也聽了他的故事,既感佩他的仁慈,又同情他的遭遇,便帶著他同行,不久他們來到鄰國。

  當時,剛好這個國家的國王駕崩,由於沒有太子可以繼承王位,大臣們又相互謙讓,全國上下都期待著國中的長老智者能為他們決斷,擁立新的君王,長老智者運用占卜得知行路的旅人中會有仁者堪做他們的國王。於是他拄著拐杖,風塵僕僕地在路中翹首望著每一個路過的人,特別是旅行者。

  終於,在一輛馬車中,他看見了一位衣衫襤褸,但目光仁慈、氣度不凡的青年,長者望著他,心中不禁讚歎道:「好一位有道的君主之材!全國百姓有福了,終於讓我找到了,終於讓我找到了呀!」在四週佇候忠心體國的大臣們忍不住喜極而泣,「這是上天仁德,讓我國能得到英明的領導人啊!」他們誠懇地跪請,並歡喜地迎請他入宮當國王。

  新君即位後,本著佛法治理國家,養護人民,廢除國中邪術,宣導五戒、十善,並率先領著全國人民持戒。在正法的治理下,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人民過著安樂太平的生活。鄰國也受其感化而行正法,原本相互仇視的也轉為和樂相處,四方人民紛紛歸投。

  這時,他當年的妻子,背負著跛腳的新夫來到這國家乞食,她謊稱自己帶著跛腳丈夫逃難,避入山中,今日得知國君的仁厚才下山歸投。那國人民一聽他們多年隱居山中,莫不嘖嘖稱奇,大臣們以為這樣一位貞良刻苦的婦人,應加以表揚賞賜,於是將她帶到國王面前。

  婦人沾沾自喜,以為即將得到重賞,她洋洋得意地來到國王面前。雖然已經過多年,國王還是認出了這當年謀害自己的妻子,他的心中沒有怨恨,只是平靜地問這名造罪業而不自知的愚婦:「妳認識我嗎?」

  婦人抬起頭,看見國王,驚訝地喃喃自語:「是你!你竟沒有死!」「糟了!謊言被拆穿了,下一步將是懲罰呀!」由驚訝轉為恐懼的她,害怕得叩頭如搗蒜。

  國王將這段經歷告訴朝廷中的人,執法大臣稟告國王:「這樣惡毒的人,應該處以極刑!」只見國王搖搖頭,眼神中充滿無限的寬容,「諸佛以慈悲為無上之寶,我寧可喪失自己的生命,也不願離失慈悲之道!」於是,眾臣將婦人驅逐出境,讓她的足跡永遠在這個國家消失。

  故事中的國王就是佛陀的前生,跛腳漢是提婆達多,而婦人就是好首。佛陀在因地修行中,就是如此地行持佛法,以仁政待百姓呀!

【譯自《六度集經》卷四〈國王本生〉,大正藏卷三,頁十八】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