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六期/85年6月20日

大藏經電腦化概況

釋見篤


  受科技進步的影響,電腦已漸漸的走入我們的世界,幾乎每日打開報紙,皆可見到談論「電腦」、「資訊」、「網路」的話題。資訊的便利,促使現代人學習與成長。

  過去佛陀一音說法,十方世界皆能聽聞,今日拜「電腦網路」之賜,真可謂一音既發出,流遍五大洲,眾生普見聞。這種不受時空限制的聞法、學佛方式,是邁向廿一世紀佛教新文化的前奏曲。您可以隨時打開電腦,透過電話線與國際網路連線,翱翔全世界。想知道那裡有法會活動、講經訊息、素食館或任何學佛的問題,都可以在電子佈告欄(俗稱BBS )上得知,還可以在網路上寫信、開會、閱讀佛教經典及雜誌、查閱佛教書目,最妙的是可以透過網路學巴利文、梵語大悲咒, 看佛菩薩莊嚴法像、聽梵唄.... 等等,這不遙遠的他方世界景況,而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現在網路上。

  本專欄「佛教視窗」,將為您打開佛教資訊的這扇門,走出傳統藏經閣,介紹佛教文獻電子化概況、網路上的佛教資源等佛教資訊,邀請您共同關心佛教的新文化。本期特別介紹大藏經電腦化概況。

  眾人皆知,「藏經」是佛教的法寶,學佛者常嚮往閱讀,瞭解佛陀法義,但由於閱讀與翻檢不甚便利,因此在世界各地就有很多國家將大藏經電腦化,今年四月五日至四月八日假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一場「國際電腦大藏經研討會」,計有十五個國家代表參加,會中韓國海印寺展示新完成的「高麗大藏經」光碟片,泰國法身寺展示「南傳大藏經」巴利佛典光碟片,與會學者們並討論如何有效率地將大量未輸入的佛教文獻資料輸進電腦保存,並且可在國際網路上自由查詢。

  漢文藏經,由於內容包括了印度翻譯過來的佛教經、律、律三藏經典,還有中國人的撰述,從經序、注疏、論著,以至目錄、史傳、日本、朝鮮人的著作,內容浩瀚,因此要進行藏經電子化工作,工程相當龐大。不過目前也有很多單位都先由一部經開始建檔或以掃瞄方式做起,其中較特別的是在台灣學術網路上有一群學生及學佛者,以建檔三藏經典取代傳統的抄經,邊打電腦邊?藏。最近台北市佛教青年會亦以大正藏第九冊收錄之目錄為底,結集出版藏經光碟片。

  世界各地也有很多單位在進行漢文藏經電腦化工作。日本 Daizo- Shuppan 公司,計畫將一百冊《大正新修大藏經》輸入光碟。目前已發行第二十五冊,每片定價約五萬元日幣,近期將再出版大正藏第九冊。大陸北京也成立「漢文大藏經數據庫」,擬先完成密宗、淨土宗、禪宗和史傳等分支內容。「藏經電腦化」這項跨世紀的工程,不僅轉換了法寶保存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希望結合科技媒體,讓更多人願意閱讀,深入佛陀法義,來滋潤現代人的心靈,它為本世紀弘揚佛法所作出的貢獻,是值得肯定的。




 【書訊】


◎《法的社會主義》出版
  由香光書鄉出版的「法音叢書」第五集──《法的社會主義》已於五月出版。這本書是由美國賓州史瓦斯莫學院宗教系的都那德.史衛爾教授,以專題研究方式整理而成,內包含兩大部分:一是史衛爾教授介紹他所觀察到的佛使尊者的政治理想;二是蒐集佛使尊者與「法的社會主義」有關的四篇文章。

  佛使尊者所主張的「法的社會主義」又可稱為「佛教的社會主義」,其根本精神是「無我」和「緣起」,並以佛世的僧團作為社會團體共處的典範,強調「個人不多取於自己所需,並分享多餘給他人」的觀念。尊者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和事例,把如何秉持「無我」和「緣起」的原則,以挽救現世的亂相,就其方法作了精譬的說明,提供治亂世的佛教理想的政治哲學,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欲索取者:每本請附回郵二十元,寄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香光書鄉出版社收。
◎中英對照《四分比丘尼戒講錄》錄音帶( Teachings of the Bhiksuni Pratimoksaof Dharmaguptaka )出版
  為提供西方僧人學習戒律的機會,由香光尼僧團伽耶山文教基金會策畫的中英對照《四分比丘尼戒講錄》錄音帶於六月出版。

  此套錄音帶由悟因法師於一九九六年西方尼僧生活營( LWBN )講授比丘尼戒實況轉錄而成,其內容主要是將四分比丘尼戒本的戒條歸納為:戒學概說、僧團份子及其之間的關係、入僧團的各種規定、維持僧伽身分的要件、僧伽生活的依憑、僧團的共修生活等主題,從四分律藏中追溯制戒因緣,結合現時代中國與西方尼僧的背景講述比丘尼戒的開遮持犯,使比丘尼能掌握持戒的精神與準則,非比丘尼亦能瞭解比丘尼戒,進而護持。

  全套錄音帶共二十片,每片六十分鐘,並附中英對照四分比丘尼戒補充教材一本。其架構井然、英文譯音清晰易懂,歡迎有心瞭解比丘尼戒者請購。

  欲請購者,請直接匯款工本費新台幣一千元或美金四十至銀行帳戶:

  銀行帳戶:財團法人香光尼僧團伽耶山文教基金會

  銀行帳號:029 001 107628

  銀行地址:台灣銀行苗栗分行

  苗栗市中正路五一○號

Account name: Gaya Foundation Luminary International Buddhist Society

Account number: 029 001 107628

Bank: Bank of Taiwan Miaoli Branch 510, Chung Cheng Road, Miaoli City, Taiwan.

  匯款後,請將您的姓名、地址、申購份數,寄到:台灣嘉義郵局第四○○號信箱 釋見可收 To:Ven. Jen-kir P.O. BOX 400 Chia-I Taiwan 600 R.O.C.
◎《跨世紀的悲欣歲月──走過台灣佛教五十年寫真》出版
  由佛光出版社歷經五年精心策畫,《跨世記的悲欣歲月──走過台灣佛教五十年寫真》一書即將出版。此書蒐羅完整豐富的資料,以編年方式有系統整理出民國三十四年至八十四年的佛教界重要大事及話題特寫。分別從日據時期的台灣印象、光復後的百廢待舉、興學育才、流通法寶、廣行慈濟、法會度眾、藝術求新、人物會議、兩岸交流、國際弘法等活動介紹;並蒐集上千張散落台灣各地即將失佚的佛教珍貴照片,是一本以圖文綜觀台灣佛教五十年發展的鉅作。
◎國內第一本佛學聯合期刊目錄出版
  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編輯的《台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藏佛學相關期刊聯合目錄》一書,即將於七月由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本書收錄國內十所佛教圖書館典藏中、英、日、韓文佛學相關期刊目錄,共計三百五十餘種,近二百頁,歷經一年多整理始完成。

  該書刊載各佛學相關期刊的出版概況,以及國內各圖書館典藏期刊的現況,是佛學研究者及圖書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書,更是瞭解佛教文化發展的重要文獻資料。

  邀請您一起來發心贊助出版,欲發心者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 03308694 ──香光寺,請註明「助印聯合期刊目錄」。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