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七期/85年9月20日

解決世界問題的一碟辣椒醬

佛使比丘 著
香光書鄉編譯組 譯


那一碟傳統泰國人吃飯時,不可或缺的就是一碟辣椒醬,

只要有辣椒醬就可解決一餐飯的問題。

「無私」就像是那一碟辣椒醬,

是解決個人與所有社會問題的不二法門。



自私引起世界危機

  我們的世界充斥著各種問題,除非人們的行徑有所改變,否則世界註定要遭受劫運。我們都知道,許多國家在前些時候已儲備了至少五萬個核子飛彈頭,沒人知道今後會再造出多少核子飛彈,但即使只有五萬個核子飛彈就能毀滅世界好幾次,這是企圖征服世界者的私心所造成的結果。現今私心到處蔓延,毫無底限,且讓我們徹底正視危機的起因,以便找出解決之道。

  自私源於「自我感」未受到約束,而這自私感又形成為具體的煩惱,煩惱左右著自私自利者的每個行動。獨處時,自私心使他受到失眠、頭痛的折磨;與人共處時,由於自私心的驅策,對別人造成莫大的傷害,在民主的權利下,他可以自主地利用私心,而狡獪地逃避法律,我們想想看,這種行為在社會、經濟、政治活動,以及在受過教育者的謀生方式上觸目皆是,史前人類若有知,一定會感到很可笑。

  在民主政治中,假若人民自私自利,就會選出自私自利的民意代表,組成自私自利的國會,依序又組成了自私自利的政府,於是整個國家就處於自私者控制之下,屆時,在這世間還有多少人是無私的呢? 

  由自私自利者組成的民主政治比最壞的獨裁政治更糟,因為這種民主政治,自私者就可以無限制地剝削,狡獪的自私者就愈能寬廣而不著痕跡地運用私心,而一位無私的獨裁者還好一點,至少他的獨裁很公正,但不論是在獨裁或民主中,只要依止佛法,一切都將臻於圓滿,讓我們儘可能地多想想無私,並且公平地對待無私。  

  在世界受到毀滅前,及時重返無私的心靈是必須的,全球的人都必須意識到這個真理,迫切地找尋能使無私重返世界的良策,舉例來說,假如私心不除,曼谷將無法驅除蚊子,而當無私重臨,蚊子即會剎時銷聲匿跡。  

  不論是無神論或有神論的宗教,無私是所有宗教共同的目標,甚至神秘的宗教也不喜歡自私,假如所有的宗教聯合起來,用自己的方法在世界各地驅除自私自利,世界就可免於自私自利,而全部的危機也將消失。至於聯合國,由於其會員國仍然存有私心,它所能做的事,也只不過是徒勞無功地做些使會員國維持秩序的工作罷了!反之,聯合國應與所有的宗教聯合起來驅除全世界的自私,由於宗教具備各種型態,適應於各層次的人,因此,成功的機率就很大。  

以無私教育孩子

  佛教的主要教義是「無我」,假如人們能修習佛法,多多少少就能不再那麼自私,其他宣揚有個「自我」的宗教,可能會難於教導信眾們「無我」的教義,但願佛教徒能儘速地認識到佛教的這個核心特質,儘管這個本質少為人知,我們還是要儘可能把它實踐出來。

  自私源於自我感,它會誤導「自我」形成煩惱,而不是被導向智慧。因為外在環境的關係,我們的兒童從很小的時候起,就被煩惱所包圍。傳統上,我們一向就以放縱私心的態度養兒育女,給他們最好的東西:可口的食物、華麗的衣服、令人喜愛的玩具等,這些都使得孩子產生執著,因此小孩變得佔有欲強並且貪得無厭,他們稱父母為「我的父親」、「我的母親」,稱住處為「我的家」,他們隨心所欲擁有想要的一切,從來沒有父母帶孩子去到充滿好玩又昂貴的玩具店中,說道:「親愛的孩子啊!這些玩具只會讓我們變得愚痴。」相反地,多半的父母會對孩子說:「從玩具店中挑出你想要的,不管多貴都沒關係。」或到了餐館,要孩子們挑選自己想吃的食物,不管那道菜是多麼珍奇、昂貴,有時叫了過量的食物卻吃不完,而剩下許多菜餚。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尤其是在父母過度的溺愛下,還有許多因素會愈來愈強化他們的自私心。因此,我們應有家庭的文化訓練,從小孩一出生起,就灌輸他們無私的觀念,一直持續到長大,直到無私的品格已變成習慣,屆時他們就不會再自私自利了。過去的文化薰陶並不像現在一樣鼓勵自私自利,不喜歡或害怕自私的人們很容易和平相處。  

  在以佛教為核心的泰國文化或國家標誌中,必須有某種可以減輕或止息私心的東西,來達到國人的和樂或幸福,我們應以無私或無私而非虛偽的微笑,作為我們泰國人的標誌,而不再是以古典的泰國音樂、舞蹈、戲劇、暹羅貓和鬥魚等作為標誌,或者以舍利塔及寺廟做為我們國家的象徵,這也具有無私的內涵。

  我們必須要有一套完整的教育體制,它不僅提供人們知能,同時也使知能與道德並重,如此知能才可能不落入自私當中。現今,我們所策劃的教育是如此地進步,可以造就許多奇蹟,例如登上月球就像走到自家後院那樣容易,可是卻沒有教育可以使人們的聰明才智受制於道德。因此,我把目前的教育稱為是一種「斷尾狗」或「無頂塔」式的教育,我也因此受到激烈的批評,我不得不如此說是因為事實就是如此,我只是實話實說罷了!我們不該再擴展這種形式的教育,而要改善它。擴展教育一直廣被討論,我們實在應該小心,在還沒針對問題改善教育前,不要允許這種擴展。 

勞動培福是解脫的方式之一

  我們要有為年輕人而設的出家生活和教育,並且嚴格地訓練他們養成無私的心胸,使他們不只得到宗教上的學習,而且可在不求絲毫回報,乃至沒有隻字片語的致謝下,完全為人奉獻。在解脫自在園我們有一個為僧侶及沙彌所設的勞動日,這是為了能在汗流浹背的工作中,培養勞動習慣,並且把勞動培福看作是解脫的方式之一,在往後的日子裡,他們就不會因懶散怠惰,而給社會或自己帶來問題。在任何情況下,不論做任何工作,他同時必須認清,那是為了佛陀及佛教久住世間而做的,我們所說解決個人及所有社會問題的不二法門就是無私。在解脫自在園,我們以「吃貓碟裡的食物,在水溝裡洗澡,在豬欄裡睡覺,聆聽蚊子唱歌!」這個口號來宣揚知足的道理,這使得有些人裹足不敢前來和我們一起生活。我們節省地吃、住,立志奉行崇高的事,如果我們自私地只想吃好的,除了永遠增長自私外,將一事無成。

  我曾就讀過的一所完整的「僧伽大學」,我們應該多多重視它,如果我不曾從這樣的一所「大學」畢業,世間恐怕就沒有廣為人知的佛使比丘這個人了,請仔細地思考這件事,因為它孕育出像我這樣的人!身為寺院的小孩,我們學到了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徹底刮除自私的完整課程。

  寺院裡有一個規定,小孩在一大清早,雞還未出籠之前就要起床工作,如果有人到那時還在睡覺,別人就有權利對他潑水。(有時,小男孩會頑皮地騷擾別人,他故意提前把雞放出籠,並用水潑醒正在睡覺的朋友,被潑醒的人對這些惡作劇也沒生氣,這是一種時下的人可能無法忍受的心靈訓練。)醒來後,孩子們要前往村莊拿食物回寺院。回寺後,他們要為僧眾們準備全部餐具,當僧眾吃飯時,他們須隨侍在旁,不能離席,接著把剩菜餵給貓吃,照顧貓是他們的責任。僧眾及貓吃完後,他們才吃早餐,他們須遵守傳統的吃飯規矩。例如,吃飯時不可以擤鼻涕;用餐後,他們須把用餐的地方整理乾淨,然後二人一組配對讀書,他們須得小心戒尺,這些常常會不太公平地打在他們的背上。午餐時,相同的服務過程又再重複一次,午餐後,接著是另一堂課程。傍晚時,要翻土耕種蕃薯,或在池塘附近種植蔬菜,還要採集水果分送村民,回饋他們每天供養食物。孩子們也飼養雞和狗等動物。(我的寺院額外有一隻豬,牠會嚇走晚上偷雞的小偷,因此如神豬般,特別受到住持喜愛,牠不曾私下偷挖蕃薯吃,牠以這種令人驚訝的方式顯示了牠的無私。)此外,孩子們要輪班去提水把水缸裝滿,但像我這麼小的孩子,就免除這項任務,而改為準備早晚誦課用的供佛花圈,以及在晚上聆聽師父們講奇怪而有趣的故事時,為他們按摩。除例行工作外,僧院裡的小孩要清掃環境和除草,有時還練習拳擊,這樣做一方面是保存文化傳統,另一方面是當與別的寺院的小孩吵架時,可作為防身之用。另一項我們寺院的孩子必須嚴格遵守的是禮敬年長者,那就是雙手合掌表示尊敬的姿勢,不論對方精神狀態或社會地位如何,只要是年長者,都要向他合十禮敬。我們的寺院靠近馬路,所以常須隨時放下工具,向年長者問候,這是蠻困難的,而要向那些吸食大麻煙、不值得尊敬的人問候,也是蠻痛苦的,但是不論如何,這個舉動或許有助益於減少一點我執,我這樣做了兩年,並且自己頒給自己「服務世人,完美的寺院兒童學位」,然後,我在另一所學校繼續接受教育。

  學校那時候沒有工友,因為必須把每個地方清理乾淨,我們這些學生必須一大清早趕到學校,然後快樂地掃地比賽。有時候我們會被叫到運河的船上,幫忙把佛寺的東西搬上岸,再扛回寺院,每當有這樣的機會,我們都會發心去做;有時候,要幫忙把運河中的木板拉到岸邊,我們也很喜歡這些工作;所有這些都是消除自私心很好的心靈訓練課程。現在的學校都有工友了,也沒有這樣的訓練課程,所以現代的小孩子比以前的小孩更自私,而且不存好心眼。這個「服務世人,完美的寺院兒童學位」就是解決社會或世界問題的不二法門。

無私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就像是辣椒醬一樣,那是傳統泰國人吃飯時不可或缺的一道菜,我們的祖先不曾吃過外來的中國菜或西餐,終其一生都吃這種辣椒醬,這使得他們薰陶出無私且慈愛他人的胸懷。但是他們的子孫,吃昂貴的舶來美食,卻變得愈來愈自私,他們狡猾地運用私心,除了自己外,不曾想到服務別人,有些人甚至想要征服全世界,這是因為他們不曾上過「不二法門的大學」,也就是說,不曾接受過減輕自私心的訓練。

  我們的教育必須唾棄自私的民主,或狡獪者放任的自由,自私的狡獪者擅於動腦筋,能言善道、處事伶俐,但卻充滿著不著痕跡的自私,他們受的教育愈高就愈自私,最後在神不知鬼不覺下,變成騙徒及流氓。這些事也發生在一般學校以及大學院校中,大部分的畢業生無法接受「無私」的觀念,我們的教育只有致力在經濟和政治知識的傳授,卻不致力在道德上,所以道德正逐漸地消失,校園間,學生們彼此互相敵對,甚至打鬥,大學也是一樣。我們的教育教導女人不必扮演女人或母親的角色,男人不必扮演男人或父親的角色,由此導致兩性以所謂的人權做藉口,為工作而競爭,而這似乎是要鼓勵男女不分主義。夫妻之間,愚蠢地為誰主外與誰主內而爭吵,這些問題在我們的祖先那時是不存在的,因為他們有無私的心,他們完全同意是誰的工作就由誰來做。

  我們應有的教育是不主導男人和女人為工作而競爭,而是教導男人成為人之父,女人成為人之母;父親是家庭的供應者,因此母親不必外出工作而能全心地照顧小孩,把他們養育成有用的人及優良的公民,父母也不會因他們行為不良而痛哭流?。這個世界會因為擁有良好的公民而充滿和平,男孩、女孩都因接受了正當的教育而不再自私自利,也不再有以性或色情為導向的選美比賽,這種活動促使比賽者和觀眾們喪失罪惡感,也無懼於不道德的事,這活動顯示出自私最惡劣的一面,因為它腐蝕道德,誘使年輕人成為聲色犬馬的奴隸,摧殘自己,同時也威脅到整個社會。

  如果我們能以佛法作為教育的基礎,我們將能輕易地以佛法的社會主義作為我們的政治體制。佛法的社會主義順乎自然的需求,自私自利者的社會主義無法創造世界和平,但是佛法的社會主義或以無私為基地的社會主義就可以,因為佛法的社會主義可以在同是生老病死的朋友中創造愛,符合當來下生佛,也就是彌勒佛淨土的理想,凡認識彌勒佛的人皆期待彌勒淨土的來臨,彌勒淨土再次印證一切的核心還是在於無私的不二法門。

  總之,祖先的不二法門──無私,應該應用在各項活動中,以提昇和平及國家文化,凡志在消除世界邪惡的宗教,皆應以無私作為本質,無私適合做為一切道德的中心主旨。換言之,對現代人而言,只要持「無私」的戒條即足夠了,請仔細地想一想,你就會了解一旦不再自私,人就自然而然地具足了全部的戒律,而且沒有道德淪喪的問題。實際上,就是不再有經濟、政治及管理上的問題,無私的不二法門就是這樣地解決了所有的世界問題。

                        一九八八年四月六日
                           于解脫自在園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