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八期/85年9月20日

【教訊采摭】


國畫巨擘江兆申百日追思於紫竹林精舍舉行

  【高雄訊】已逝書畫巨擘江兆申先生的遺霜章圭娜及其數十位學生,於八月十九日高雄紫竹林精舍為江兆申舉行百日追思。

  八月十九日由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主持追思,紫竹林精舍住持見竺法師以及多法師,帶領章圭娜及其學生共廿三人於該精舍念佛堂誦經共修,迴向江先生往生淨土。因法師於共修中向眷屬、學生勉勵:「檢點先生手澤,用答羽化之思,並期『靈漚一脈源遠流長』」。

  由於江先生生前曾為紫竹林精舍題字,與精舍結緣甚深,章圭娜女士特別將江先生百日追思選定紫竹林精舍舉行。該精舍是日並於念佛堂展示由江先生所寫的多幅對聯,大眾憑悼。

香光尼僧團悟因法師應邀往台南法源寺講戒

  【嘉義訊】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於今年結夏安居期間,應邀前往學甲法源禪寺領該寺比丘尼研讀比丘尼戒。

  法源寺參與研戒的學員共有十九人,依程度分為抄經、讀誦、習講三組,授課方式將《四分比丘尼戒本》則依類歸納為數單元,先由學員自行研讀《四分律藏》,後才由因法師歸納重點並解答疑惑。夏安居圓滿時學員反應十分熱烈,盼日後能繼續研戒。

香光寺舉辦「香光兒童禪修營」

  【嘉義訊】為實踐佛陀的悲懷,培養國家健康的幼苗,香光寺於八月十日至十七日辦「香光兒童禪修營」,共分兩梯次,每次為期四天,共有二九○位小朋友參加。

  此次禪修營以禪修演練為主軸,活動內容包含知識性、生活性、宗教性三方面課程有佛門禮儀、晨(晚)禱禪修、梵音之美、創意教室等單元。期在自然樸實的生活中,遞惜福、護生的觀念,引導兒童正確的生活態度,訓練孩子專注力、自我覺察力。

印度內觀大師葛印卡先生參訪香光寺

  【嘉義訊】印度內觀大師葛印卡先生( S.N.GOENKA )應香光尼僧團之邀,於七月六日蒞香光寺參訪,並與尼僧團的法師座談。會中法師們提出有關禪修與社會的關係,觀中心的行政、人事及未來發展等問題,請教葛印卡先生,由中正大學林美玫教授翻譯。

  葛印卡先生是印度裔的緬甸人,他在西元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九年在緬甸修學內觀修法門,得到禪修的法益。並獲得由其師烏巴慶印可弘傳此法門,目前在世界卅幾個國成立了內觀中心。台灣的內觀禪修法門則從八十四年由林崇安教授引進,目前正形成一風潮。

  葛印卡「內觀與生活」演講系列在北、中、嘉、高等地舉行。

  【高雄、嘉義訊】由內觀中心、慧炬佛學社、淨心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葛印卡先生「觀與生活」演講系列,於七月廿日至八月六日在台北、台中、嘉義、高雄舉行。

  葛印卡先生於七月廿日在紫竹林精舍演講:「如何過著和諧的生活」,由鄭振煌居台語翻譯,計有五三二人前往聆聽。葛印卡於演講中表示:只有在和諧的生活裡,才能驗到安祥自在的快樂。可透過內觀禪坐,探討身心的實相,帶動周遭的人,趨向和諧。

  另一場由安慧學苑承辦的演講,於七月廿六日在嘉義文化中心舉行,葛印卡先生主:「禪觀的生活藝術」,由林崇安居士國語翻譯。該日晚上正值颱風過境,在狂風暴雨下仍有一五八人前往聽講。

《生活中的緣起》入選新聞局第二次優良中譯圖書

  【嘉義訊】香光書鄉出版社所出版的「法音叢書」第四集《生活中的緣起》一書,月廿六日入選行政院新聞局「第二次優良中譯圖書推介」。

  據悉,《生活中的緣起》一書是「對於佛說『緣起甚深』有深入的解釋,譯文流暢忠於原著,印刷版面佳,有參考價值」,因而入選。新聞局本次推介圖書共一七六冊。

  據香光書鄉出版社編輯表示:該出版社是鑑於南傳佛教質樸的法益,有助於確立學知見,步驟清晰的修持法可增益行持,故出版一系列「法音叢書」。目前已出版至第五,第六集《精神食糧》預定於九月出版。

香光尼眾佛學院舉行學僧結夏安居自恣會

  【嘉義訊】香光尼眾佛學院於七月廿二日、廿三日舉行學僧自恣會,由輔導長見雍師指導,專一學僧策劃及主持,期透過自恣會整理個人成長、突破及改進之處,彼此勸,坦誠分享。

  自恣內容為個人修學與學院生活見聞疑二方面,分組進行後再大堂報告。針對學僧活適應、人際關係問題,院長悟因法師開示:「修道生活中彼此要坦誠相諫,若與人共應學習使用中性語言說話,耐心誠意聽清楚對方的話,以寬廣、寬厚的心看待事情。」第一次參加自恣的藏一學僧表示:透過自恣,可澄清、了解對方的想法,更能相互包容。

  【又訊】香光尼眾佛學院於七月廿九日在該院祇園講堂舉行結業典禮。典禮中,院悟因法師開示:「學院的一切安排是為提供大家學習,而學僧唯一可做的,就是學習,假回到常住要感謝常住師長的護持。」學僧於結業後或回到常住,或到香光尼僧團各分參與弘護實習。

紫竹林精舍與孻灣高雄少年輔育院合辦「長風營」

【高雄訊】紫竹林精舍與高雄少年輔育院於八月十三日在輔育院為該院的青少年舉「長風營」活動,計有三百餘位同學參加。

據悉,紫竹林精舍法師自七十九年起,即應高雄輔育院之請,帶領志工到輔育院弘,除每週固定的宗教課程,尚有一年一度的「長風營」活動。長風營目的是建立青少年極建康的人生觀,課程主題是「團結、勇敢、愛」,本次活動重點敗引導同學認識、肯、接納自己,進一步培養團結合作精神及感恩回饋的心。活動內容有戲說人生、粉墨登、各顯神通、打開心窗等單元。


【教界啟事】


香光尼僧團封山禪修

  ◎香光尼僧團謹定於八十五年十一月十二日至廿三日為「全體僧眾禪修期」,所屬道場:香光寺、安慧學苑、紫竹林精舍、定慧學苑全面封山,恕不接受外界訊息,懇請界護持成就。

香光寺擴建工程停工

  ◎香光寺於八十三年九月進行香光尼眾佛學院教學空間擴建工程,蒙各方捐輸建築金,至今年八月底外觀結構硬體建設完成。現因經費短缺,無法再支付建築款項,必須工。尚未完成的部分,往後仍須建設,敬邀您繼續捐輸建築基金,讓這座弘傳佛陀教育殿堂早日完成。欲發心請洽香光寺弘化堂或利用郵政劃撥:03308694 ──香光寺。

高雄安祥合唱團招募團員

  ◎藉禪曲吟唱,散播安祥、淨化人心的高雄安祥合唱團,將於八十六年二月初在高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為加強該次演出的陣容,歡迎對合唱有興趣者加入該團行列。練唱時間:每週三晚上七點四十分至九點四十分。練唱地點: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二八號五樓。報名電話:( 07 ) 3131415 傳真:( 07 ) 3236348。

【佛教季事】


  ◎香光尼僧團各分院機構聯合發喜賀伯颱風賑災捐獻活動,至八月廿八日止共募得一萬元,分別捐贈給高雄縣(市)、嘉義縣(市)、南投縣、苗栗縣等賑災專戶。

  ◎台中市南普陀寺住持廣化老和尚,於六月七日下午七時卅分示寂,世壽七十三歲戒臘三十五夏。

  ◎新竹福嚴精舍住持兼福嚴佛學院院長真華長老,於六月廿七日退位,由大航法師山。該學院並於是日舉行第七屆畢業典禮。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所著的《人間巧喻》一書,榮獲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推為第廿六批優良讀物。

  ◎台北市佛教會第十、十一屆理事長新、舊任交接典禮,於六月七日上午假善導寺行,由原任理事長淨良法師將印信交新任理事長真光法師,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心法師交,計有諸山長老及政府官員共二百餘人參加。

  ◎台北市、縣佛教會寺廟負責人座談會於六月七日上午,假善導寺大雄寶殿舉行,議主要針對財稅單位要求寺廟申報財務狀況問題進行討論。會中決議提報中佛會深入研,向有關單位反應。

  ◎由現代佛教協會主辦的「台灣佛教學術研討會」,於六月一日、二日在台灣大學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十四位專家學者撰文探討台灣佛教自明清時期、日據時代的派思想,及戰後佛教與齋教等其他宗教的關係、台灣佛教的展望等。

  ◎第四屆佛學與科學研討會於七月廿、廿一兩天在東吳大學傳賢堂舉行。研討會以論文發表」和「專題討論」方式進行,並邀陳履安先生專題演講,講題「談佛學」。

  ◎由佛光山叢林學院兩百餘位法師、敦煌古典舞集、台北市立國樂團聯合演出的「音樂舞」,於七月廿五日至廿八日,在國家戲劇院公演,以現代人間佛教觀點編創一支於中國人的「僧藍伽舞」。

  ◎第七屆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於七月廿六日至廿八日三天,假高雄元亨寺舉行。

  ◎中國佛教會為籌辦佛教僧伽大學,於六月廿九日、卅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兩場「邁向廿一世紀心靈之旅」的梵音之夜佛教音樂發表會,為興辦僧教育義演。

  ◎由美國哲學暨精神治療國際學會、西來大學、台灣佛光大學籌備處主辦的國際學研討會「世俗解放與精神解放」於七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美國加州西來寺舉行。主題說「解放」可有多種形式,奮力實踐「解放」已成了本世紀的主調,無疑地也將延續到下世紀。

香光尼眾佛學院招生簡章

◎學院簡介

一、辦學宗旨:秉承佛陀悲智行願的精神,奠定僧伽基礎教育,培養解行並重的佛教師資與弘化人才,回饋社會,圓成淨土。

二、教育目標:培養人天師範的宗教師

  (一)具備奉獻精神的宗教師

  (二)具備恢弘器識的宗教師

  (三)具備弘法知能的宗教師

三、課程內容:共分五門──

  (一)解門:

    1.佛學:佛法總論、律儀德養、教史制度、佛教經典、大乘三系經論等。

    2.非佛學:人文、社會學等。

  (二)行門:行持、止觀等。

  (三)執事門:僧事等。

  (四)弘護門:活動策劃執行、文教編輯等。

  (五)生活門:認識自我、面對問題與關懷群己、僧團、社會等。

四、學制:修學年限為五年(最後一年含實習)

五、報考資格:

  (一)思想純正、身心健康、品德純潔之沙彌尼、比丘尼。

  (二)年齡:十八歲至三十五歲。

  (三)學歷:高中(職)以上或同等學歷。

◎報考須知

一、報名

  (一)方式:親自或通訊報名(函索簡章與報名表者,請附回郵信封)。

  (二)時間:即日起至八十六年一月十二日止。

  (三)地點: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香光尼眾佛學院。

  (四)報名繳交:報名表、證件:自傳一篇(一千字以上)、戶籍謄本、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印本、公立醫院健康檢查證明書(最近三月內)、國民身分證影印本、最近兩吋照片兩張(半身)。

二、考試

  (一)日期:民國八十六年一月十六日至十七日。

  (二)地點:香光尼眾佛學院。 電話:(05)2540359 傳真:(05)2543213

  (三)科目:

    1.筆試:國文(含作文)、基本佛法概論(以印順法師著《佛法概論》及《成佛之道》為主)。

    2.口試。

  (四) 錄取:經審核合格者,個別寄發錄取通知單與入學通知。

◎在學待遇

一、交保證金二萬元,畢業後退還。

二、供膳宿、臥具、醫療基金、教科書、學雜費全免。

三、表現優良者,提供助學金。

◎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廿三日特舉辦「認識香光」活動,歡迎有志報考者報名參加。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