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七期/85年9月20日

讀者來函


編輯法師: 阿彌陀佛!

看了四十六期香光莊嚴專輯「藏系西方僧人的修學生活」,讓我有許多省思:

  我的祖國新加坡,是亞洲最西化的一個國家,在這西化的東方社會,對僧侶的態度是輕視多於尊敬的。可貴的是仍有一群僧人懷著崇高裡想,為真法義,溺著社會流,將生命奉獻於佛教。

  然而在這惡劣的環境,無僧團可依止,更談不上受僧伽教育,於是有許多有心出家者紛紛離鄉背井到國外求授僧伽教育,這雖解決了初出家的基礎教育,但是在學習告一段落回國之後,仍得面對種種問題:生活沒有保障,許多僧人獨居民房,為了生存只好承辦經懺法事,在色身得不到照顧,又無師長可指導、楷範可依循之下,身心失去了平衡,有人就因此還俗了!也因此往往有些到國外求學的僧人不願畢業,畢業也不願回新加坡。

  我們的命運亦如西方僧人,同樣被遺棄,對於這片「被遺忘的福田」,還有誰能代我們耕種呢?臺灣健全的僧團、佛學院等,都是前人艱辛耕種而來的,深深祈願新加坡的留學僧,能互相交流與支持,建立共識,令新加坡這片被遺忘的福田重新冒芽,造福人群!

                          一異國僧人 合十

法師: 阿彌陀佛!

  四十六期「香光莊嚴」編排上的改變很不錯,Nice!她的誕生到今有九冬,一期比一期大眾化,一期比一期更教化人心,引領大眾認識佛的法語世界。

  同時息知見沐法師往生了,憶起曾在香光寺結緣的法師們和支助我的人,生命該是很尊貴的,值得令人奉獻、經營的。我定善護之!祝

法體安康

                             德貞 合十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