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八期/85年12月20日

給玉山岩香光寺白杞寮五村十三庄信眾的一封信

釋明迦



(編者按)玉山岩香光寺,始建於清光緒年間,為嘉義縣竹崎鄉白杞寮五村十三庄的信仰中心,供奉的是觀音菩薩(村民稱之為「大媽」或「觀音佛祖」)。其後因數次地震,大殿傾毀倒塌,遂成荒煙一片。民國五十八年,「玉山岩重建委員會」重建舊殿,同時地方長老有感要成有道之場,一定得由出家法師住持,故於六十二年時至高雄禮請心志法師前來駐錫,法師於六十三年晉山,為第一任住持。六十八年悟因法師晉山任第二任住持,八十一年明迦法師晉山任第三任住持。

歷經三任住持二十餘年的建設,購置土地,登記為寺產之出現,並積極從事佛法弘傳工作,香光寺於是由原先的荒蕪簡陋而成一座弘傳佛陀教育的殿堂,來寺參拜、奉獻的信眾遍及全省。雖然如此,寺方仍尊重五村十三庄的信仰,使得香光寺擁有民俗文化與文教工作的雙重特色。

民國八十三年,因香光尼眾佛學院擴大招生,空間不敷使用,為提供社會大眾充足的熏修佛法的空間,於八十三年九月開始擴建工程,至八十五年硬體結構粗具規模,並與地方人士共同決定,將於八十五年十月廿六日(農曆九月十五日)將舊殿的「大媽」移至新建的大雄寶殿。然而八十五年十月間地方某些人士卻反對「大媽」移至新殿,並質疑寺名被更改、寺產被侵佔、寺方擅自將道教改為佛教信仰.... 等,中傷寺方, 並對外宣稱欲「追回香光寺管理權」,造成信眾對寺方的誤解。

香光寺一直是一合法組織,一切於法有據,事件經媒體披露以來,不少法師、居士關心詢問,因此,本刊特刊出香光寺現任住持明迦法師於日前寫給白杞寮五村十三庄信眾的一封公開信,使大眾明白事件真相,以正視聽。

各位鄉親、信眾:大家平安!

玉山岩香光寺自開建以來,已成為我們的信仰中心。在地方上,白杞寮五村十三庄仔淳樸的民風、虔誠的信仰,更使玉山岩香光寺擁有現代化及民俗化的雙重特色,特別是寺仔與庄仔的感情一向不錯,但是最近發現有不實的傳言在鄉間、報紙、電視上散播,使本地、外鄉的信眾產生疑惑,因此借問安之便,向信眾、鄉親們作個說明:

第一、有關「玉山岩」改名為「香光寺」,是民國六十四年所改的,這在後殿右側所立碑文早有記載,此碑文原為「玉山岩重建委員會」所立。因此如果有人說「香光寺」侵佔「玉山岩」,這是不正確的造謠、抹黑。正確的實情是「玉山岩」與「香光寺」根本是一體的。這和嘉義原名叫諸羅山是同款的事情。嘉義就是諸羅山,諸羅山就是嘉義;玉山岩就是香光寺,香光寺就是玉山岩。

第二、關於「寺產」問題:民國六十五年以前,在所有權的登記上,並沒有任何土地是屬於玉山岩香光寺,一直到六十五年開始,才開始購入第一筆土地,因當時寺名叫做「香光寺」,所以該次以及此後陸續購入的土地等寺產,一概登記在「香光寺」名下,每筆都登記有案。所以,如果有人說師父擅自移轉或侵佔,這和事實完全不符合。

第三、有關大媽的座位問題:大媽坐前殿或者坐後殿這件事,明迦本人在十月十五日(農曆九月初四日),公開向爐主林江溪先生表示:一概尊重大眾的意思。目前民意是坐後殿,當然就坐後殿,不會隨便遷移。因此,如果有人說師父不要讓主祀的大媽──觀音佛祖坐後殿,這是不實的中傷。

第四、有關傳統上拜牲禮或是拜素的問題:基本上無論拜牲禮或者拜素,都是鄉親敬神、敬佛的心意。師父一向尊重大家的虔誠。這由曾帶牲禮來寺拜拜的信眾,就可以證明是可以拜牲禮。但是,敬拜時,牲禮是犒兵將,素食是敬觀音佛祖,玉山岩香光寺的主祀是大媽──觀音佛祖,所以傳統上牲禮都是?在大殿門口拜,相信這點大家應該能了解的。

第五、關於金爐的問題:傳統上,在庄仔的信仰是有燒金紙。而日前因為寺裡起新殿,在挖地基時因臨近金爐,致使已使用相當年月的金爐崩掉。這點要向大眾抱歉,而且住持一定會負責將金爐重建,請大眾放心。目前就請暫用向佛具店購買的金爐燒金紙。

最後要說的是,寺廟是一個公共場所,歡迎大家來寺參拜。其次,寺裡傳統的活動,農曆正月點燈與大媽巡境平安、二月慶祝觀音佛祖聖誕千秋、四月浴佛、七月普度等等重要的活動,以及寺方所舉辦的研讀班、兒童營、大專營、圖書借閱、菩提系列等等,都竭誠希望大家一本過去的虔誠,共同擁護,使寺務蒸蒸日上,並帶給大家更多的福慧與庇佑。再一次感謝大家!

                         玉山岩香光寺住持 釋明迦 合十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二日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4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