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八期/85年12月20日

讀者來函

編輯組



法師,阿彌陀佛!

  「香光莊嚴」改版了,以集納專題方式刊出,足見大家時刻在動腦筋,其中訪見晉法師一篇,整理得如行雲流水。冊內插圖,自顒法師和陸承宗先生構圖之美且富現代風格,繁簡有各自殊勝處,閱後特表示敬佩之意。

                               弟子 喜行 楊震夷拜

見晉法師:阿彌陀佛!

  在香光季刊上看到您的專訪「生命的奉行者」,實在太感動了!由挖奶油的故事裡,給我的啟示最深,其實我也是一個不曾體會與感恩的人,看了此文該有所警惕也該有柔軟的心。

  很喜歡您的文章,文章裡頭的每一句話好似一股清流注入內心,清洗我心中的凡塵,釋放內心的執著。希望能常在季刊上看見您的文章。阿彌陀佛!

                          佛弟子李鳳燕敬上

法師,阿彌陀佛!

  看到四十七期香光莊嚴「智藏比丘尼」中,「智藏仰望著佛菩薩像....,她展開《地藏經》虔心誦念,從此用?益發精勤。」弟子?讀至此,真是感動慚愧萬分,感動的是,可以想像自己是這位丘尼,在得到佛像時,仰望佛菩薩的慈顏,真如「如母憶子,如子憶母,母子相憶,二憶念深」(不知有沒有寫錯)的孺慕之思;慚?的是,印刷技術先進的我們這個時代,要得到一張佛像是那樣簡單,每天在佛堂我都把它當作「佛像」來拜,恭敬佛像是容易做到的,但要提醒自己,隨時以他們為榜樣,學習他們的慈悲與智慧,又是那樣遙不可及....。

  自永師父的「升與降」講得真好,他幫助我作了自省的功夫,佛使尊者的戒條,我必是看過就算了,頂多了不得讚歎一下修行者的偉大,看了師父對自己的剖析後,發覺那就是我自己啊!而我卻連自己的缺點,都沒一點洞察的覺照能力,只是不斷地找藉口搪塞敷衍,「修行」兩字對我來說,真是一點兒邊都沾不上哩!

  看見可法師所寫「律海掬漚」中的覆缽,有些羨慕與疑惑,羨慕的是,當時出家人必是受到非常的尊重,佛法鼎盛時期,才可能有這種做法;而疑惑的是,現代還有這種類似的方法嗎?對一位到處謗法的居士,除非佛在世的正法時期或有些不同,不然覆缽的懲治,對現代的凡夫如我來說,要得到反省、修正不正當行為的回應,恐怕很是困難吧!又,要是道場遇著了這樣「難纏」的人,會怎麼對治呢?

  自顒法師「說」的菩提樹,現在依然「風韻猶存」嗎?好想一睹風采!

                           弟子 琇真合十



[香光資訊網]   [香光莊嚴]   [香刊4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