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八期/85年12月20日

《四分律》辭典

香光書鄉出版社 律藏辭典編委會


 

(編者按)對有心研究、實踐戒律者而言,一部有水準的專門性戒律辭典是必要的工具書,但坊間雖有一般性的佛學辭典,但收錄的戒律相關條目不足;或有字辭出自律典,其詮釋卻混雜多種時空之流變,反而看不出該辭彙原始意義情況。

現存律典除了漢系五部廣律,尚有巴利律典及藏文律典。在中國自唐代以來,以四分律內容完整,易於了解,成為漢譯廣律中最盛行的一部,為協助有心研戒者能正確了解《四分律》中各戒律相關辭彙的意義,香光書鄉出版社「律藏辭典編委會」計劃編輯《四分律》辭典。本刊特先刊出其試撰的條目,以分享讀者,使讀者亦能了解戒律的理論與踐行,以及四分律成立時期僧團戒律生活的景況。

別眾食

比丘(尼)四人或四人以上一同接受飯、麥少、乾飯、魚及肉等五種可以吃飽的食物中的任何一種,就叫別眾食。由於比丘(尼)四人以上就可以議決大部份僧團事務,且當時印度人生活普遍拮据,若太多人一起向同一位居士乞食,會增加居士負擔,因此除非有特殊因緣,佛陀不允許比丘(尼)別眾食。

比丘別眾食,除餘時,波逸提。(大正藏二二冊658c10)

別眾食者,若四人、若過四人;食者,飯、* 麥少、乾飯、魚及肉。(658c13)

自今已去,不得別眾食,聽齊三人食。所以然者,有二事利故,為攝難調故,為慈愍白衣家故,何以故?恐彼難調人故自結別眾以惱眾僧。(594a16)

別請

在家人在僧眾之中指名招待、供養特定的修行僧。這是佛陀所允許的。

請有二種,若僧次請,別請。( 657a22)

耶輸伽父言:.... 唯願世尊,今受我請,及耶輸伽並侍比丘。爾時世尊默然受請,.... 佛言:自今已去,聽受別請,請有二種,有僧次請,有別請。( 790a15 )

僧次請

在家人邀請供養一位或數位比丘(尼),但沒有特別指名,僧團就依戒臘派遣比丘(尼)前往應供,是為僧次請。這種作法能使僧眾應供的機會均等,為佛陀所讚許,僧團為此推派專人負責安排赴請的順序。

請有二種,若僧次請,若別請。 (657a22)

世尊告諸比丘,差沓婆摩羅子分僧臥具及差次受請飯食白二羯磨。( 587b5)

二種請

指僧次請及別請,是在家人供養比丘(尼)的兩種方式。

請有二種,若僧次請,若別請。 (657a22)

常請

在家人供給比丘(尼)藥,而沒有設定期限。

常請者,其人作如是言:「我常與藥。」(669a14)

別眾

(一)不和合僧,即羯磨時應出席比丘(尼)無故缺席,使僧伽不齊。

不犯者,.... 若非法別眾作呵諫,非法和合眾作呵諫, 法別眾,法相似別眾,法相似和合眾.... ( 595b21 )

(二)比丘(尼)四人或四人以上自僧團別出為一群僧。

若比丘別眾食者,波逸提。(657c4)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