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四十九期/86年3月20日

留真相給歷史

編緝組


  面對歷史時,再也沒有比呈現真相更重要的事了!

  在世界歷史中,不管是什麼事件,儘管真相當時可能被隱藏,卻終究不能在歷史中將之抹去。畢竟真相就是真相,它是如此地存在著,只因有人經歷,可為見證。

  八十六年二月十八日,香光寺法師靜坐抗議地方有心人士非法組織「香光寺管理委員會」非法接管事件,經國內外各媒體報導,引起社會大眾關注,許多人對一向推動佛教教育的香光寺發生此衝突感到不解,再加上媒體報導標題:﹁爭管理權各顯神通﹂、﹁葷素大戰﹂、﹁僧俗爭廟﹂……更使問題焦點模糊,真相一直無法被世人看見。

  其實,在這一連串過程中,部分村民不實的謠言以及有些媒體扭曲的報導,一直纏繞著香光寺,有心人以各種手段造謠醜化、抹黑,煽動群眾,恐嚇滋事,自組非法的﹁香光寺管理委員會﹂,進行非法活動,更進而於二月十八日欲非法強行接管。

  此事發生後,雖經媒體披露,卻少見公允符實的報導,因此本期專輯以﹁香光寺二一八靜坐抗議紀實——『法』的堅持﹂為主題,除報導二月十八日的實況外,也刊登香光寺對其沿革、組織型態、產權、管理權、與村民祭典之配合等說明,同時也介紹村民信仰的﹁大媽﹂、法師與村民的相處關係,以及回覆社會大眾的一些疑問。冀望透過這樣的說明與澄清,大眾能了解真相。

  佛教乃至僧團要在社會立足,必須面臨很多現實的挑戰,這些挑戰,除了內部因素,還有很多是來自於外在的環境壓力,佛世如此,現代也不可避免,在任何區域也是如此。因此,個人的解脫固然重要,佛教的久住更需佛弟子的戮力以繼,僧團存在世間,對社會的貢獻、回饋,都是要在﹁法﹂的堅持下才能建立的。

  有人說:「宗教的苦難即是現實苦難的表現」,社會非法的暴力亂象頻仍,如今暴力也被帶進廟宇,公權力淪喪,對法師們來說,除了靜坐,她們還能做什麼?寺產自有法律的評斷,來自十方,屬於十方,所謂「財歸山門,福歸施主」,不論在世間的法律或出世間的因果法,事實都已成立。香光寺法師並不需要「爭」,她們嚴重抗議的是「非法」,「法」,是她們不變的堅持!

  因此,嚴格地說來,這不是一份控訴,而是一種真相的披露,記錄在民國八十六年的二月十八日,有一群佛教比丘尼,她們不畏強權,不容非法破壞社會秩序,為住持正法、維護合法而努力!面對暴力,她們願意寬恕,但她們更要把真相留給歷史!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4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