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期/86年6月20日

生命的按鈕

釋見衡


平日生活中不也常會不自覺按下沒有必要的「情緒按鈕」嗎?

生命就在這些沒有必要的按按鈕中消耗了,

也?學著不一定如何不可,反而有更寬廣的天地……



  清早起來,禪坐前第一件事,就是把大眾師的衣服丟進洗衣機,然後熟悉地按下一個個的按鈕:時間、水位、脫水、起動,如此的習慣動作已有一個月了吧!

  直到有天,我猛按水位數下,心中還嘀咕著:「這設計真不精簡,每次選擇『低水位』總是要繞一大圈!」當嘀咕完時,我彷彿發現新奇世界般,眼睛也從昨夜的昏睡中亮了起來,定睛一看,哇塞!原來「低水位」早已設定好,我根本不用選擇任何按鈕。

  但一個月來,我卻從未看清這個實況,而是把衣服丟入後,便匆忙似地猛按按鈕。於是,我每天總要多按個幾下,而這幾下,事實上是根本不必要的。

  別小看它每天幾下,一天三下,一年就一千零九十五下,生命就在這本能而不自覺的「幾下」中過去了,一台原本可以使用更久的機器,也在這每天不經意的「幾下」中,縮短了壽命。

  這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引發我對生命些?的反思:我發現平日與人接觸的生活或共事中,不也常會不自覺地按下一些沒有必要的「情緒按鈕」嗎?總是在事過境遷之後,才告訴自己,別在「觸」境的當下,不自覺地按下按鈕,而且按下第一個後,緊接著又是一連串的連續反應,只是本能地繼續往下按罷了!

  生命就在這些沒有必要的按按鈕中消耗了。當我有了這個新發現,我開始學著去覺察,是否可以在伸手按按鈕的那一剎那,學著把它覺照清楚,如果那是沒有必要按的,就學著不去按它。

  問題是洗衣機的按鈕好像比較好控制,一當發現沒有必要多按時,我很快就會改過來了。而生命的按鈕,卻在長久習慣的熏陶中,已經比按洗衣機的按鈕更自如了。根本不用經過大腦,只是本能反應,「啪!」的一聲就現行,表達完成。一等發現到按錯時,也已是下一次的事件了。我發現「習慣」彷彿是個安裝在我生命中全自動的按鈕,它一直跟隨我到生命足跡所踩踏的每一個角落,不需要任何的充電,它就可以運作自如,掌控一切。

  另一方面我發現,潛意識裡我又很想掌控自己的生命按鈕。因此面對每個需要抉擇的情境,總會煞有其事,認真地選擇按鈕,但最近我看到一個實況:無論我如何認真地選擇,還是逃不了習慣按鈕的牽引,真是有趣極了!生命好像想要掌控什麼,卻老是被習慣的按鈕掌控了。反而自己放鬆些時,更有跳脫的機會。

  也許學著不一定非要如何不可,反而更有另一片寬闊的天地!我這樣想著……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