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期/86年6月20日

【教訊采摭】


香光寺舉辦「慶祝佛誕暨護夏祈安法會」系列活動

  【嘉義訊】為慶祝釋迦牟尼佛二五四一年聖誕,嘉義香光寺於四月十八日,舉辦「慶祝佛誕暨護夏祈安法會」系列活動,內容包括「灌沐佛身——浴佛身、淨我心」、「愛心滿人間——中西醫聯合義診」、「身在佛光彩畫中——親子寫生」、「永恆佛陀映現人間攝影比賽」及「慈悲喜捨度眾生——瑜伽燄口普施」等。活動期間為鼓勵大眾參與、分享喜悅,設有獎金、獎品等,期透過系列活動,以莊嚴誠敬的宗教儀式及生動溫馨的關懷活動,共同慶祝佛誕。

  此次系列活動均圓滿進行,但活動當天,有心人士卻假村民之名在山門前拉布條抗議寺方霸占產權,並向入寺參拜的群眾散發傳單混淆視聽,而原本預定演出的番路鄉婦女會獻舞及梅山國小竹琴隊演奏,也在有心人士強力阻擋下被迫取消。對此,寺方深表遺憾,並重申該寺是合法登記的佛教寺院,一切均依相關法令辦理,若有心人士自認對該寺有任何權利主張,應遵循司法途徑,訴請裁決。

香光寺舉辦「口蹄疫息災安靈護農法會」

  【嘉義訊】香光寺為日前口蹄疫蔓延各地,災情嚴重,生靈驚觫,農民慘遭空前浩劫,基於對生命的尊重,特於四月四日舉行「口蹄疫息災安靈護農法會」,虔誦「藥師如來本願?德經」,藉由大眾共同祈禱的力量,安頓捕殺病死豬的人員,超度被撲殺的病豬,減少社會殺戮之氣,並祈求病疫早日消除,農民生活能恢復以往的安樂、祥和。這項法會由香光寺發起主辦,並由中國佛教會、台灣省佛教會、嘉義縣市佛教會指導,比丘尼協進會、關懷生命協會、中華護僧協會、中華佛寺協會及中國佛教青年會協辦。內容包括甘露淨壇、禮誦祈禱、上供迴向、蒙山安靈等,由省佛教會理事長法智法師及縣佛會常務監事圓本法師、慈光寺導師慈忍法師主持上供及開示法要,並有省農林廳畜牧試驗所主任吳福星、縣府主任秘書陳武雄等各界大德、居士前往誦經、拈香、迴向。因當日為婦幼節,特別安排「童子獻供」單元。

  在寺方進行法會時,有心人士卻聚眾在觀音殿前敲鑼鼓、吃豬腳麵線,喊出「吃豬肉救台灣」的口號,凸顯另一幅畫面。

香光寺與嘉義縣家庭教育局合辦「溫馨滿人間」關懷鄉土系列講座

  【嘉義訊】一向以教育文化帶動社會、關懷鄉土的香光寺,有鑑於青少年問題的日益嚴重,且為響應政府所倡導的心靈改革,營造祥和、溫馨的家庭社會,與嘉義縣家庭教育服務中心、中廣嘉義台合辦溫馨滿人間「我的愛、我的夢、我的家」關懷鄉土系列活動講座。

  此講座於四月十二日下午二時至四時,假中廣嘉義台大禮堂舉行,特別邀請曾譯《傲慢與偏見》一書的名作家簡宛女士蒞臨演講,講題是「追求一個同心圓——愛,我你他」,計六十餘人前往聽講。

  演講中,簡女士以親切的態度和大眾分享,要站在關懷社會、愛每個人的立場,來分享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庭,先從肯定自己、愛周遭的人、事、物開始,才能追求到圓滿的同心圓,共同創造一個溫馨、和樂的家庭社會。

香光尼僧團印儀學苑啟鑰暨聖像開光舉辦系列演講

  【台北訊】香光尼僧團印儀學苑於五月廿五日舉行啟鑰暨聖像開光典禮,恭請聖靈寺今能法師主持。並於是日下午起,一連三天舉辦大悲懺法會。

  配合此次聖像開光典禮,該學苑舉辦系列演講:五月四日真華法師主講「從眾生心說到人人皆有佛性」,五月廿二日田博元教授主講「活出生命的尊嚴」,五月廿三日昭慧法師主講「社會運動的佛教觀點」,五月廿四日悟因法師主講「那先比丘經的四個問題」,每場演講均吸引數十人至近百人參與。此外該苑並自五月廿二日至六月廿二日展出「宗教成人教育佛學研讀班展覽」。

紫竹林精舍舉辦「黃金印象特展名畫賞析」社教講座

  【高雄訊】為增益社會大眾欣賞繪畫的能力,知道如何欣賞目前在高雄展出的「法國奧塞美術館名畫展——黃金印象特展」,高雄紫竹林精舍特於四月十九日舉辦社教講座,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講師,並任職高雄美術館研究員的李靜芳老師主講「黃金印象特展名畫賞析」,吸引了一百四十餘人前往聽講。

  李老師透過幻燈片說明印象派是源自十九世紀末,科學突飛猛進,都市生活瞬息萬變,引發藝術家們新的視覺關懷,而以繪畫捕捉生活的片段經驗,這種反傳統風格不被當時社會接受,被嘲諷為「一味追求印象般的效果」,更批判這群藝術家為「印象派畫家」,印象主義成為歐洲傳統繪畫與現代藝術的分水嶺。經過李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與會者都認為更認識繪畫,獲益良多。

香光尼僧團法師應邀至校園弘化

  【苗栗訊】香光尼僧團見愷法師應苗栗縣政府教育局所舉辦的「美好人生」系列活動邀請,於四月十二日至啟文國小,五月二日至造橋國小演講,講題是「生命的幸福方程式」,分別有一百五十餘位苗栗縣市中小學教職員及四百餘位師生、家長聽講。

  演講中,法師首先指出世間的幸福是相對的,只有佛法中才有絕對的幸福——涅槃,並提出生命幸福的程式是:接受黑暗、創造紀律、學習貞定、豐富心靈、緣起性空。法師以幽默的態度,講述親身的經驗,令聽眾發出會心的微笑。   【嘉義訊】香光尼僧團自正法師四月廿八日應中國佛教青年會「校園弘化」活動邀請,至嘉義縣中埔國中演講,講題是「自在的人生」,計有一千名學生聽講。法師指出現代社會刺激多,青少年思想行為開放,應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從自我身心的內省,尋求心靈的成長,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發揮潛能,才能獲得自在的人生。

【教界啟事】


香光寺舉辦第十一屆「香光大專青年學佛營」

  ◎(一)時間:七月廿一日至廿五日。(二)地點:嘉義香光寺。(三)對象:全國大專女青年,預計招收八十名。(四)課程內容:法海初探、唯識與心靈世界、普賢行願品、學佛行儀、同心之旅及其他生活性課程。(五)報名日期:即日起至七月十日截止。(六)報名方式:通訊報名或直接至香光寺報名,報名表、簡章備索。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電話:( 05 ) 2541267。

【書訊】

佐藤達玄《戒律在中國佛教的發展》出版   香光書鄉出版社「法衍叢書」第二集——《戒律在中國佛教的發展》一書已於六月出版。

  本書有系統地介紹中國佛教戒律、叢林規範儀則的流變,以澄流正源。全書分上下兩冊共十八章,介紹有關道宣律師和四分律的開展、形成,有關菩薩戒律的經典版本到戒儀實踐,禪宗的生活方式及其教團與清規、檀信、僧眾間的互動關係等,是作者佐藤達玄教授結集日本佛學界截至一九八八年為止,在戒律及中國佛教方面的研究精華,可提供有心了解戒律者參考。

  本書歡迎索取、助印,來函請寄:嘉義市文化路八二○號,安慧學苑。

【書訊】

佛使比丘《無我》出版   由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的「法音叢書」第七集——《無我》於五月出版。本書是泰國高僧佛始尊者的精彩著作之一,被泰國佛教界譽為「近代論述『無我』最詳盡的著作」。

  「無我」是佛教的核心要義,但由於其義理的精深縝密,有時些微的偏差和執取,就遠離佛陀所說的「無我」的本義,但許多人誤執邪見而不自知,本書除詳細解說佛陀的「無我」教義,也和印度哲學中的無我觀作比較,說明無我的精義和究竟境界。有助於我們辨別及去除?多邪見而長養智慧,因此,有心認識「無我」深義者,不論是研究哲學、宗教的學人或欲精進修行的行者,都不可忽視它。

  本書歡迎助印、索閱,來函請附回郵,寄: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香光書鄉出版社。

【書訊】

艾雅•珂瑪《眼中微塵》出版   法耘出版社繼阿姜查一系列書後,於六月出版南傳尼師艾雅.珂瑪( Sister AyyaKhema )所著的禪修書籍——《眼中微塵》。

  此書是作者基於個人的修行經驗,在指導十日禪修時所作的開示書籍,全書分為十三章探討五蘊、戒行、五?等禪修問題,循序漸進地解說在禪修時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及其解決之道。全書有譬喻也有解析,讀來簡單有趣且深具啟發,非常適合對禪修有經驗及有興趣者閱讀。

  本書歡迎助印、索取,來函請寄:南投縣國姓鄉長北路六○號,法耘出版社。電話:(049)461-530。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