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期/86年6月20日

台灣比丘尼的天空

「比丘尼的台灣經驗」座談會(一)


台灣的比丘尼已儼然形成台灣社會的一股力量,使達賴喇嘛前來借鏡,

基於宗教共同體的關懷,一群比丘尼舉辦「比丘尼的台灣經驗」座談會,

將台灣經驗提供給藏系佛教參考,以助其樹立藏系佛教的比丘尼制度……



緣起

  今年三月廿二日達賴喇嘛來台訪問,引起一陣達賴旋風,他此番來台所關心的主題之一:「比丘尼制度」的考察,也成為國人好奇的焦點,到底什麼是「比丘尼制度」?台灣的「比丘尼制度」有那些值得達賴喇嘛借鏡之處? 據悉,全世界目前只有漢系佛教才有比丘尼,藏系佛教、南傳佛教(泰國、斯里蘭卡)都沒有比丘尼,日本的比丘尼自韓國傳入後漸漸式微,僅中國比丘尼不但保存下來,而且活躍至今。

  在台灣,比丘尼人數多、素質高,在社會上積極地推動弘法工作,從宗教、文化、教育、慈善等方面貢獻社會。這傑出的成果在各國佛教中,稱得上獨一無二,因此值得世界各國成立比丘尼時參考。

  雖說藏系佛教從未有比丘尼傳承,近年來由於甚多西方女眾隨喇嘛出家,但藏系沒有比丘尼僧團可以依止,遂使藏系比丘尼的成立,成為一個值得探究的課題。

  基於宗教共同體的關懷,由香光尼僧團悟因法師發起,台大佛學研究中心、佛教弘誓學院、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香光尼眾佛學院共同主辦「比丘尼的台灣經驗」座談會,一方面整理比丘尼的台灣經驗,以提供西藏佛教參考;一方面探討比丘尼的未來,以促進教團的發展,為社會作完全的貢獻。

台灣比丘尼的各項成就

  這場座談會於三月廿四日假台北西華飯店召開,由中時晚報副總編輯陳琴富先生擔任主持人,以專題報告方式進行,再提出對藏系佛教的建言。此次共有四篇報告發表,首先由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報告「台灣比丘尼僧團的成立與運作」,她指出台灣比丘尼具備閩南女眾堅忍勤苦的性格,加上台灣社會開放、教育水準提昇以及比丘大德的支持,為台灣比丘尼提供可發揮的空間,法師也以香光尼僧團為例,說明台灣比丘尼僧團的成立與運作。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恆清法師報告「台灣比丘尼在學術文化領域中的傑出成就」,分別就比丘尼在高等教育、佛教教育、學術領域、社會教育、文化事業的貢獻舉例說明。她認為女眾有這些成就,除了女眾特有的性格特質外,重要的是有好師父可為楷模,吸引年輕人一起努力。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昭慧法師報告「台灣比丘尼的社會關懷」,以緣起論說明比丘尼從事社會關懷活動的根據,並針對比丘尼在慈善事業與社會運動的成效評估、困境作一深入的剖析。

  台灣佛教史學者江燦騰報告「台灣佛教的比丘尼整體表現及其原委」,他強調台灣比丘尼的出現是近百年的事,其特色是專業水準高、事業多元、自立性強,是中國乃至亞洲佛教史上前所未有的現象,是台灣當代社會新女性的宗教反映。

未來的台灣佛教,比丘尼將擔負更多責任

  中國佛教會淨心長老也蒞臨致詞,轉達達賴喇嘛對此次會議的關注。他同時提到白聖長老早有遠見,認為台灣未來的佛教是比丘尼的天下,所以儘量地讓女眾成長。從女眾今日的表現,日後的台灣佛教比丘尼將承擔很大的責任。

  此外,淨心長老也提醒大眾:台灣佛教徒在優渥的環境中喪失了憂患意識,而西藏佛教喇嘛們由於政治因素流亡國際間,有危機感、上進心,在世界各地能以英語弘化,反能使西藏佛教在當地生根;相對地,台灣佛教到國外往往局限於語言,只能在華人的圈內活動。因此長老勉勵在座的比丘尼要努力讓漢系佛教走向國際。更預期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比丘尼將擔負更多的責任且有更大的空間。

  比丘尼協進會理事長明宗法師致詞表示,成立比丘尼協進會是為團結比丘尼的力量保護比丘尼,目前也發揮了一些效果,以後比丘尼需要開展的工作,可以比丘尼協進會來整合。

藉重台灣經驗,樹立藏系比丘尼制度

  會中,達賴喇嘛的二位弟子,澳洲籍的藏系比丘尼心海、心明法師也到場現身說法,說明藏系佛教沒有比丘尼的傳承,再加上流亡印度、尼泊爾,受各種條件的限制,女眾缺乏受教育的機會。而對於心海、心明二位法師致力提高藏系佛教尼眾的教育程度,將比丘尼制度在藏系佛教中樹立,達賴喇嘛非常支持,但有些保守的喇嘛則持反對的看法,心海、心明法師希望達賴喇嘛來台後能與台灣的長老尼見面,目睹台灣比丘尼的情況,回去後影響那些保守的比丘。

  會議最後,與位者提出建議供藏系佛教參考,其中恆清法師建議達賴喇嘛成立「藏傳比丘尼制度委員會」,由台灣的高僧、比丘尼或學者等具體整理比丘尼的學理、戒律及合法性、適用性,立下時間表,一步步協助訓練抵台學習台灣經驗的外籍尼眾,循序漸進地達成雙方交流學習、經驗分享的目的。

  江燦騰居士則建議將台灣比丘尼的歷史發展經驗、事業發展的型態、在戒律所涉及的義理詮釋等等整理出版,例如「台灣比丘尼的經驗談」或「台灣比丘尼的手冊」,這是新的比丘尼的高僧傳,這些類型應該被建立出來。

  悟因法師也指出藏傳佛教要成立比丘尼制度,爭取最用力的是藏系西方比丘尼,這不僅是受戒傳承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育材的問題。其次,西藏佛教與台灣佛教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是政教合一,後者是政教分離,在台灣開放的環境中,教育水準提昇,女眾擁有積極參與的空間。今天要幫助藏系比丘尼,一方面要整理台灣的佛教、台灣的比丘尼,一方面則要協助看清她們的問題。

  弘誓學院的性廣法師則指出目前台灣比丘尼是在開放的社會中發展出一些成果,但部分戒律的問題並沒有解決,例如尼眾與男眾僧團的對話溝通、尼眾依止大僧,應如何依止?如何看待八敬法?其次是戒律的詮釋權,很多都是由男眾來定奪,尼眾能否擁有詮釋權?住同一道場的男女僧眾有糾紛應由誰來仲裁?這些問題目前都無法解決,盼大德們能在學理上作深刻的探討,以接續佛陀制戒的精神。

  此次會議結果將由淨心長老轉呈達賴喇嘛。從各篇報告中,可看出台灣比丘尼各項傑出的成就及其背景、原因,台灣的比丘尼由於女眾的性格特質,加上台灣社會的開放,提供了受教育及參與社會活動的機會,的確擁有了一片寬廣的天空。至於這些「台灣經驗」如何落實於藏系佛教,在不同的文化背景、現實社會中,找出其適用性、合法性,還需藏系尼眾們共同努力。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0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