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期/86年6月20日

台灣比丘尼在學術文化領域中的傑出表現

「比丘尼的台灣經驗」座談會(二)

釋恆清


台灣比丘尼在高等教育、佛學教育、學術、社會教育、文化事業上有那些成就?

教育水準的提升、經濟能力的自主以及女眾好學的特質,

造就她們在學術文化領域中傑出的表現……



  今天我希望能把目前台灣比丘尼在學術研究、教育或文化方面所做的一些貢獻報告給大家,也提供藏傳佛教參考。

比丘尼在高等教育方面的貢獻

  在高等教育方面的貢獻,第一位當然是曉雲法師,華梵人文科技學院已成立五、六年了吧!據報導今年已向教育部申請改制為大學,如果順利的話,七月就是「華梵大學」了。我一直常說在中國的佛教史上,曉雲法師應該永遠占有一席地位,因為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由佛教創立,且經教育部承認的學院,所以意義非凡。與有榮焉的是它是由一位比丘尼所創,我們當然津津樂道,也分享她的成就。

  第二個佛教成立的高等教育學院是慈濟醫學院,由證嚴法師所創,它也希望在西元二千年成為綜合大學,所以在很快的將來,可以看到二個由比丘尼創辦的大學,這是比丘尼在高等教育方面的貢獻。

比丘尼在佛學教育方面的貢獻

  佛學教育方面,如學法師創辦的法光佛學研究所算是比較高層次的,它已有畢業生,也還有一些成績不錯的學生在國外繼續深造。其他的由比丘尼所創辦的佛學院也很多,如香光尼眾佛學院、弘誓學院、法雲佛學院、蓮華學佛園等等。她們多年來的努力,已造就許多比丘尼僧材,實在功不可沒。

比丘尼在學術領域方面的貢獻

  比丘尼除了辦學之外,在學術方面到底能做什麼貢獻?在大學裡從事教學和研究是我們應該努力的目標。據我所知,目前已有好幾位比丘尼在大學裡教書,包括台灣大學、中興大學、輔仁大學以及佛教創辦的華梵大學、南華管理學院、西來大學等等。

  另外是積極參與國內外的學術研討會,若有機會,我都會去參加,但常常會有孤立的感覺,因為參與的出家人都不多,比丘尼更少,比丘尼可以儘量去參加,一方面是對自己的學術紮根,另一方面也無形中是在推動比丘尼努力的成果,這些都是比丘尼可以努力的。

  另外我再舉個我們努力的小小成果,那就是我們在台大成立了佛學研究中心,運用台大的資源建立一個資料庫,要特別感謝的是悟因法師,捐了我們一百萬元才能開辦,我念念不忘她的幫忙。因為做這樣的事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台大一毛錢都沒有資助,全靠十方的資助。總之,比丘尼可在各自的學術崗位上,努力從事佛學研究的工作。

比丘尼在社會教育方面的貢獻

  據我所知比丘尼在社會教育也頁獻很多,如監獄弘法、成人教育推廣班、校園輔導、夏令營、冬令營都做了很多,還有到國中、高中的週會上演講,教導青少年正確的人生觀。

比丘尼在文化事業方面的貢獻

  至於文化事業方面,純粹由比丘尼所辦的雜誌有《香光莊嚴》、《佛教圖書館館訊》、《弘誓通訊》、《法光》、《慈濟》、《華梵》等,即使不是由完全比丘尼道場所辦的,我想那些主編或編輯也都是女眾。

  為什麼在台灣的尼眾僧團能比男眾僧團興盛一點,做的頁獻可能也比較多呢?我想第一個原因是女性在社會上的教育水準愈來愈高,出家人的水準也提高。這是我們要提供藏傳佛教參考的,讓他們的尼眾能受僧團教育與社會教育。第二個理由是我們有自主的經濟能力,能善用經濟資源辦學校、醫院、社會教育。第三是整個社會思想的開放,民主自由思想的提升。第四是女眾確實比較好學,就如淨心長老所說佛學院好像都是女眾佛學院,其實有男眾佛學院,但是男眾也不來讀呀!相反地,?多女眾在台灣讀佛學院,到國外讀碩士、博士,那麼苦的幾年,她們都能努力不懈。女眾好學、刻苦、戒行清淨,自然表現就不同了!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女眾有很好的師父,可作為楷模,吸引年輕人來一起努力,這是種善性的循環。但我們不能因此自誇或自我滿足,還有很多方面需要我們繼續努力。目前能做的就是儘量幫助藏傳的姐妹們,讓她們也能夠分享我們這麼好的資源,謝謝各位!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