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一期/86年9月20日

聽你心中的欲望,如聽樹林裡的風聲

編輯組


  這天,外道鬱多羅來見佛陀。林中悄悄,天際澄藍,佛陀問他:「你的老師波羅奢那是否有教你如何修根(在六根中修行)?」年少的鬱多羅說:「我的老師教我眼睛不要看,耳朵不要聽,就是修根。」佛陀反問:「盲人看不見、聾人聽不見,他們也是在修根嗎?」

  透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等感官,我們與生存的世界發生聯繫,也在其中生起深深的執取,把一切當成是「我」、「我所有」,而產生種種的煩惱。因此,有人以為斷除煩惱之道,就在於切斷六根與外界的接觸。曾被達賴喇嘛喻為「現代龍樹」的印度靈性大師克里希那穆提,卻對一位主張苦修與強烈否定感官的人說:「聽你心中的欲望,如同聆聽樹林裡的風聲一般。」

  當我們聆聽風從林中穿過所發出的聲響時,只是自然地傾聽,而不會去阻擋風的方向,或詛咒它;聆聽心中的欲望也是如此,這並不代表我們要過縱欲或禁欲的生活,而是在感官與外境接觸的當下,深入地觀照自己、探索自己,進而超越自己。否則蒙蔽六根、避離塵囂,依舊無法獲得心靈的平靜。

  心靈的平靜來自於深刻地觀察與覺照,「中道」的智慧指引我們觀照緣起性空,遠離顛倒夢想,洞見諸法實相。當我們靜靜地聆聽自己心中的欲望時,我們會看到一個虛幻不實的自己,無時無刻不在變化,沒有一個永恆不變、能主宰且唯一的主體,一切只是因緣條件的相互依存關係。因此可以說:具「常、一、主宰」之義的「我」不可能存在!「我」既不存在,「我所有」當然也就不存在!

  我們的念頭在六根觸境的當下,即已生起,遷流不停、生滅不已,修行的重點不是讓念頭不起,而是覺察它的生起與消失。如果在每一個當下,我們都能安靜地、如實地探索自己的心,知道苦惱和苦惱生起的原因,煩惱便在那兒止息了,「無我」的智慧也就產生了。從覺察自己身心的無常相續,了知世間萬物的無常相續,便可以看清宇宙人生的真相,在瞬息變化的世間,從合於因果事理的思想與行為法則中,淨化自己,並對世界生起慈悲與關懷。覺察的本身就是解脫的行動。

  「聽你心中的欲望,如同聆聽樹林裡的風聲一般」,當欲望從心中的樹林走過時,我們駐足傾聽,聽它從那裡來,聽它往那裡去,就只是傾聽,不產生任何妄執的「自我」,就能逐漸撥開虛妄的迷霧,見到究竟的真實。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