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一期/86年9月20日

窗外的使君子

釋見怡


在教育的路上,不要想塑造別人成為什麼,

而是了解他的特性,再為那特性製造生長的因緣,

使他活出自己生命的本色……。



  窗外棚架上的使君子,正在陽光下綻放著燦爛花朵,但有誰知道它的故事呢?

  使君子曾經有兩位主人。在它還是幼苗時,第一位主人十分喜悅地將它種植在泥土裡,每日辛勤澆水,使君子終於長出了一支纖細的莖幹,微弱的身軀在風雨中飄搖,主人看了失望地說:「怎麼是這副軟趴趴的模樣?不行!要像仙丹花那樣硬朗挺拔,開出有規矩的團花!」於是主人拿起剪刀將枝葉全部除去,要使君子重新生長。

  被主人反復剪了三次後,使君子嫩綠的葉片不見了,光禿禿的身軀更顯憔悴,彷彿風一吹就要趴到地面上了,主人看了嘆一口氣說:「我絕望透了,你不值得我花心力在你身上,一點價值都沒有!」從此以後,主人不再為使君子澆水,任它自生自滅。

  使君子受到這樣待遇,難過地流下眼淚,它怨恨自己不成材,看看身旁硬朗挺拔的仙丹花,以及遠處枝幹翠綠、精神飽滿的山茶花,不禁望著天空說:「老天啊!真不公平……。」

  就當使君子嗚咽啜泣時,腳底下傳來小草的聲音,小草們正伸手拉著使君子軟軟的腳跟:「使君子!別人可以否定你,但要記得你曾發願要用最美的花朵來莊嚴世間,讓人們得到清涼!所以要勇敢活下去,活出生命力!你看!我們也是沒人要的小草,但我們過得多快樂啊!」使君子聽了,若有所思地點點頭。

  隔了幾天,第二位主人來了,早晚為使君子澆水,看它長出軟趴趴的莖葉,便為它搭個棚架,輕輕將枝幹拉上棚架,用幾條細繩把它綁住,使君子傻乎乎地挺起了腰桿!日子一天天過去,使君子終於圓成了本願,成串似燈籠般的花朵綻放,一盞盞點亮了大地的生機,而攀爬上棚架的使君子漸漸蔚成一大片清蔭,覆蔭了屋內的人。

  使君子的故事告訴我:在教育的路上,不要想塑造別人成為什麼,而是了解他的特性,再為那特性製造生長的因緣,使他活出自己生命的本色。因此要走入每個人的世界,不是以主觀的尊卑來判定、來否定一切。窗外滿棚架的使君子正對我搖曳著「軟趴趴」的身軀……。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