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一期/86年9月20日

活在當下

林靜琪


對於癌症末期的病人而言,他們生命存在的時間就是現在,

生命雖危脆,但若能如實地珍惜每個當下,

人生的天空將依然蔚藍……。



  自從踏入護理領域,穿梭在醫院各單位,一直自許以專業知識,盡力為病患分憂解勞,誓願將心比心,視眾生為至親。而醫院就像個「現世地獄」,《地藏經》所描述的地獄諸苦,無不一一顯現眼前。醫院也是我的修行壇城,它讓我認識生命、體會到生命之間的互動,以及「活在當下」的重要。

【壹】

  一位肝癌末期的老人眼眶深陷、臉色蒼白地躺在病床上,病魔啃噬了他大部分肉體,當老人虛弱地問起:「我得了什麼病?」家人只以淡淡的口吻安慰道:「只是比較嚴重的感冒而已,再忍耐幾天,等您好點我們就回家去。」老人清楚地知道自己來日無多,心裡惦記著未完成的心願,怎奈家人卻不肯告知實情,他要如何對子女開口交待後事與遺願?病痛讓他總是雙眉緊蹙,獨自面對死亡的恐懼。

  就在他死前二天的深夜,他對第一天照顧他的我說:「護士小姐,你願不願意聽我說話?我就快要死了。」於是我聽他說一整夜他的一生。當他說完,臉上滿是平靜的表情,那表情一直令我記憶深刻。

【貳】

  一個癌症末期的母親,在逃過一場嚴重感染的劫難後說:「求求你,醫生,我不要做任何治療了,我能接受自己的命運,讓我用最後一段時間陪我的孩子。」她的哀求痛徹我的心扉,記得懺雲法師曾勉勵醫療人員,要如觀音的心腸、維摩的口舌、彌勒的肚皮、金剛的面目,而今我的病人卻發出哀求的訊號……,企圖以化學藥物殺死癌細胞,延長病人生命的我們,終於聽到她的聲音。

  在最後那段日子裡,在與病痛拔河之間,我看到了她盎然的生機,每天她清醒時抱著女兒說話,陽光從窗口射進,灑在她們身上,是那麼安詳!「謝謝你們!在我能抱女兒的時候,給我機會!」我看見她傾注全力活在當下,生命不在長短,如實地珍惜每一個當下,必綻放光芒。

【參】

  認識她是在我臨床護理期間,她常是一個人笑嘻嘻地走進門診診療室,專心地聽醫師解釋檢驗結果。而三個月後再見到她時,她縮著身子躺在床上,頭髮因化學治療掉光了,肌黃消瘦的面頰鑲著雙凹的眼眶。我走近病床,她伸出手抓住我,一顆顆淚珠在眼眶裡翻騰。「兒女都長大了,我沒有什麼遺憾,不要讓我死得那麼痛苦就好!」淌著淚水,四目交會中,只有急促的呼吸聲與嘆息聲。面對生命即將結束之際,多麼難用言語道出!但從淚水與嘆息中,我感受到她內心澎湃起伏的思緒和為調整複雜情緒而做的努力。

  病房的常規護理依舊井然有序,她己無力坐起,仰賴腸胃外營養注射、止痛針與氧氣,而當下我只能藉由不斷地照顧,滿足她「不要讓我死得那麼痛苦」的心願:嘔吐後,為她清潔口腔,讓她舒適點;背痛時,為她背部按摩,減輕苦楚;精神好些時,聽她訴說一生。

  往生前,她使盡最大的力氣握緊我的手,哽咽地說:「謝謝你!」身為護理人員的我恍然明白:死亡的尊嚴、生命的尊嚴即在此,她需要的不再是複雜高深的護理技術,而是舒適的感覺與傾聽。

  明天太陽依然會升起,但是對於末期病人而言,沒有人能預測他們能否看到明天的太陽,他們生命中唯一生存的時間就是現在,身為一個護理人員,我用心去讀他們的話語,每一個手勢、眼神所表達的涵意,盡力幫助他們,讓他們在生命將結束時,了無憾恨。生命雖危脆,但只要把握每一個當下,人生的天空依然蔚藍。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