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一期/86年9月20日

【教訊采摭】


香光尼僧團法師應聘往馬來西亞佛學院講授「僧伽制度」課程

  【嘉義訊】香光尼僧團自觀法師、見翰法師應馬來西亞佛學院聘請,於八月廿五日至卅日前往講授「僧伽制度」課程。對象為全校學生,含在家眾學生,計有八十餘人聽講。

  兩位法師是根據律藏記載的犍度、波羅提木叉講述有關佛陀制戒的精神、僧伽與社會、僧伽的組織與運作,以及僧伽的共修生活等相關的制度。據馬來西亞佛學院教務助理繼尊法師表示:「在馬來西亞很難得請到教授僧制課程的老師,而學院的學生在各道場服務,對僧伽制度的實際運作與了解有事實的需要,期盼藉由此課程讓學生學習到如法如律的寺院生活,及激發住持正法的使命。」

香光寺「永恆佛陀映現人間攝影比賽」得獎名單公佈

  【嘉義訊】香光寺五月十八日舉辦的慶祝佛誕暨護夏祈安法會系列活動之一「永恆佛陀映現人間攝影比賽」,六月十五日經由中國攝影學會博學會士陳宏、黃錫軒、林詩、陳石岸、洪正敏以及自由作家盧淦金、香光寺住持明迦法師等七位評審委員進行評審工作,結果揭曉,於七月十三日在該寺公開頒獎。

  此次攝影比賽由嘉義市攝影學會、竹崎鄉旅北同鄉會協辦,新天地宮廷婚紗股份有限公司策劃執行,共有二千九百多張照片參賽,得獎名單如下:金牌獎——呂水雄,「祈求民安」;銀牌獎——黃金財,「愛」;銅牌獎——梁金展,「浴佛淨我心,香光行高歌唱」。除金、銀、銅牌獎外,另頒發四十一名優選獎、五十八名佳作獎及一名特別獎。

香光寺啟建護國息災安民普度法會

  【嘉義訊】近來天災人禍不斷,連年颱風洪水為患,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慘重,香光寺特於八月廿四日啟建「護國息災安民普度法會」,將九旬結夏安居及善信護夏功德回向,為國家人民祈安。有嘉義縣警察局副局長潘金樹率員蒞臨參加,以及來自全省二百餘位信眾共同參與盛會。

  這項法會由中國佛教會、台灣省佛教會、嘉義縣佛教會指導,中國佛教青年會、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協辦,法會中特為日前國華航空失事班機罹難者、溫妮颱風侵襲不幸罹難者,以及為緝捕白案嫌犯而殉職的警員曹立民先生慰靈超度,此外並特設全國員警的長生祿位,為所有警員消災祈福。由佛青會董事長宏印法師、比丘尼協進會秘書長明宗法師、玄奘大學推廣教育中心主任見咸法師開示法要,香光寺住持明迦法師率全體僧眾禮誦寶懺,並有佛前大供、蒙山施食。

安慧學苑舉辦「高科技與社會發展」講座

  【嘉義訊】安慧學苑文教基金會於七月廿九日假嘉義市立文化中心,舉辦社教講座,邀請美國韋恩州立大學化學博士陳勇發主講:「高科技與社會變遷」,計有百餘人前往聆聽。此講座由中正大學成人及推廣教育中心、天主教會嘉義教區、香光寺、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協辦。

  演講中,陳博士先從現前熱門話題台灣競爭力下降談起,說明什麼是跨世紀的高科技,高科技對台灣產業經濟的影響及對個人、社會的衝擊,並勉勵與會者以終身學習的心學習資訊時代的語文、電腦等工具,同時也提醒大眾,高科技不是一切,有它本身的極限,在科技愈發達的社會,人們對宗教與藝術等精神層面的渴求會更形迫切。

香光尼眾佛學院舉辦宗教學講座

  【嘉義訊】香光尼眾佛學院於七月二日至四日舉辦宗教學講座,由哈佛大學神學博士、政治大學教授蔡彥仁主講:「西方的天啟與末劫思想」。內容共有七單元,分別闡述西方的天啟與末劫思想的定義和內容、歷史背景、理論與詮釋、文類與作品、思想探討、現代意義,並以昆蘭公社為例,介紹其組織、生活與思想。經由教授深入淺出的解說,與會者更了解不同宗教的思想領域,也引發了對中國宗教相關思想比較研究的興趣。

香光尼僧團法師前往嘉義興華中學演講「禪與人生」

  【嘉義訊】香光尼僧團見侖法師於七月廿八日至卅日應邀往嘉義興華中學新生訓練戶外教學課程中,以「禪與人生」為題,講授靜坐方法。對象是國中一年級新生,共分三梯次,合計有五百五十位同學聽講。

  演講中法師以帶動唱、佛教影帶欣賞揭開序幕,再以實際演練的方式漸進地教導同學數息、觀呼吸,因該校要求學生於每堂課上課前靜坐等老師來,此規定已推動多年,效果甚佳,所以法師也鼓勵同學於每天上課前用心練習。由於授課方式活潑、內容豐富,同學反應十分熱烈。

  據悉興華中學自八十三年度起已連續三年邀請香光尼僧團法師,於新生訓練戶外教學課程中授課,深獲全校師生好評,因此今年再度邀請法師前往演講。

【教界啟事】

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舉辦「佛法與臨終關懷研討會」

  ◎(一)時間:八十六年十一月廿二日至廿三日。(二)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三)內容:安寧療護的哲學、佛教對臨終與死亡之概念、佛教對臨終者神識清楚之界定、疼痛控制與對意識之影響等課程。(四)對象:ぇ佛教寺院團體;え佛教學術團體;ぉ安寧療護之學術界人士;お安寧療護之實務工作者;か在學醫、護學生;が對此主題有興趣之社會人士。(五)報名方式:請逕向「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索取報名表,地址:台北市懷寧街三五號七樓,電話:(02)3751207,傳真:(02)3755516。

法鼓文化徵求助印《念佛生淨土》一書

  ◎為響應法鼓山一九九七「人間淨土年」,落實「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法鼓文化發起助印聖嚴法師所著《念佛生淨土》一書,書中介紹十二種簡單易行的念佛方法,以及念佛的根源、方法、種類與特色,是適合現代人的淨土法門。

  此書將募集十萬本,贈送全國各地區監獄、看守所、輔育院及各大醫院安寧病房、安養中心、佛學社團、圖書館、相關學術機構等單位,邀請您隨喜發心助印,每本工本費八十元。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六五巷八九號,電話:(02) 8934646,郵政劃撥帳號:18772366,法鼓文化。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