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二期/86年12月20日

小破布仔的話

釋見晉


突然,又是一陣劇烈的顫動,

我和兄弟們不由自主地滑落到一片清涼的水中,

就在這時,我們一一被拉離了攀附的枝幹!



  來過香光寺嗎?當您繞過圍牆,順著菜園邊的小徑,走向通往大殿的階梯時,就在左手邊,有三棵矮壯、不起眼的小樹,那就是我的母親——破布仔樹。

  我是一顆直徑不過一公分、圓圓胖胖的小破布仔,小時候,我和兄弟們就希望趕快長大,好貢獻自己、供養大家。隨著春天腳步的遠離,知了的歌唱響遍了山野,我們的身體逐漸從青綠轉成微微的土黃色時,慈祥的風伯伯總愛拍拍我們的頭:「孩子!夏天來臨,也就是你們長大的時候了,寺裡的師父將會來幫助你們完成服務人群的願望,但是,你們得先訓練自己不怕嚴格的考驗才行!」於是我們興奮又緊張地期待著。

  終於,在前天傍晚,幾位法師拜訪了我的家,他們忽而看看樹媽媽,忽而仔細端詳我們,熱烈地討論著,似乎正在進行一項大工程!

  清晨,雨聲和腳步聲敲醒了我,還沒來得及睜開惺忪的睡眼,「剁!」「剁!」「剁!」……法師手中的柴刀快速地揮落在樹媽媽身上,清脆的聲響穿梭在雨中,交織成特有的旋律。突然!我所居住的叉枝離開了樹媽媽的懷抱,隨著枝幹倒下來,碰觸到帶著雨珠的小草,我暈眩了一會兒,幸好並沒有受傷,我靜靜地等待著。

  當太陽公公從山那頭爬起時,更多位法師來了,他們戴著斗笠,穿戴著圍裙、手套、手臂套和雨鞋,手裡還拿著布袋、剪刀、柴刀……。浩浩蕩蕩的隊伍中,有人繼續砍著枝幹,我的兄弟們一個個歡呼地從天而降;有的法師則小心翼翼地將砍下的枝幹抬到車棚下,深怕在枝幹的我們與地面摩擦而掉落;車棚下,有法師將掛著我們的細枝逐一剪下。就這樣,我與最親近的十多位兄弟手牽著手,告別了樹媽媽、大地和小草,進入潮溼陰暗的大布袋中,展開有生以來最遠的一次旅行。

  一路上,大夥兒吱吱喳喳地討論不停,由麻布袋的細孔中望出去,我窺見兩位法師扛著我們,走過大殿前的石子廣場、齋堂,最後來到大寮。

  突然,又是一陣劇烈的顫動,我和兄弟們不由自主地滑落到一片清涼的水中,就在這時,我們被拉離了攀附的枝幹!

  說實在的,要離開那從出生以來就緊緊依附、傳遞母愛的枝幹,真令我感到害怕和孤獨。繼之想起,今天清晨,若我眷戀著樹媽媽,就無法旅行,也見不到寬廣的世界了;相同地,如果現在我捨不得放下這層依附,又將如何完成「以清淨身心供養大眾」的心願呢?於是我鼓起勇氣,隨著法師的指頭一掐而脫離枝幹,現在我是一顆單獨的小破布仔了。

  法師接著刮去我身上的蒂頭和尾端的小黑鬚,我心底生起了一股從未有過的灑脫清新的感覺,其間夾雜著向圓滿本願邁進的喜悅!

  經過徹底的沐浴,我們這一群光鮮的小破布仔,終於來到灶邊。站在暖烘烘的灶台上,我知道那蛻化身心的重要時刻就要來臨了!望著身旁的兄弟,大家互相勉勵,個個精神抖擻。

  法師們持續地忙碌著,溫熱的鹽水,逐一清洗著水瓢、漏勺、水桶和一支釘滿了長釘的木棍。其中有位法師對另一位說:「煮熟的破布仔是沾不得一點清水和油質的,如果不小心碰上了,它很快就會發霉腐爛,失去了食用價值;就好像行者們要持戒清淨才能納受善法,長養菩提苗。」法師們周詳地準備,我等待著。

  終於,鍋裡的鹽水開了,我做個深呼吸,和兄弟們騰躍而入,在沸水中,我不斷告訴自己:「大死後方能大生,唯有通過鍛練,才能脫胎換骨!」熱水從鍋底翻滾上來,兄弟們喊熱呼救的聲浪自四面八方傳來,我咬緊牙根,隨著法師手中的鍋鏟上下左右移動……。漸漸地,我感覺自己的身體發生了變化,原先苦澀堅硬的肉質,慢慢轉為柔軟潤滑。十分鐘後,法師拿起我的兄弟,讓他自然掉落,他在灶台上微微彈了兩下,法師搖搖頭:「火候還差一點,再忍耐一下吧!」又過了一會兒,法師再挑起另一位兄弟,他應聲趴倒在灶台上,一動也不動。接連幾個都如此,法師滿意地將我們撈入桶中,用釘滿長釘的棍子攪動起來。

  長釘在我們身上來回輾動,我們的身體慢慢解散開來,我和兄弟們之間的隔閡也逐漸化解,每一顆破布仔都貢獻了自己的一切,真正地融合在一起,再也分不清那一塊是你,那一塊是我。緊接著我們被一勺勺地裝在小平碟裡,浸入鹽水中,溫度下降以後,我們成功地凝結成一塊塊的「破布仔餅」。

  現在,我們躺在庫房的罐子底,靜靜地等待下一個因緣成熟,屆時我們將接受另一次高溫的考驗,以便烹調成可口的佳餚,實現「供養大眾」這個最初也是最終的願望。我感謝所有成就我的因緣——天地、日月、山川和雨水;感謝法師們不間斷地早晚課誦,讓我們得聞佛法;也感謝願意接受我們供養的人,有了他們,我們的願行才顯得有意義。當然最要感謝的是滋育我們長大的母親——寺前的破布仔樹。在眾多樹木中,母親雖然長得不起眼,但是她經年累月用自己的身體呵護我們,耐煩、順受地將法師們埋在她腳下的餿水、腐物,轉化成養分滋養我們;而今天清晨雖捨不得我們遠離,她還是把對孩子的愛,昇華為支持我們貢獻他人的力量。

  當黑夜來臨,晚課中,大慈菩薩的發願文再度從大殿飄送過來——「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誓願度眾生,終願成佛道……」雖然我只是一顆微不足道的小破布仔,但我願以它引導自己,朝利益眾生的菩薩道繼續邁進!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