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二期/86年12月20日

學聽話

釋自永


  出家以來印象最深的就是「學聽話」——學著怎麼去納受別人的教導。

  以前當過老師,也一向把熱心教導別人奉為圭臬,卻未知覺自己已養成習慣教人的習氣。那次我在大寮輪值當組員,就常在灶邊命令組長拿這個拿那個的。

  一天午齋前,組長來到灶邊,她試吃了我煮的一道菜,發現非常鹹,建議重新處理,那時只剩下五分鐘就打板了,我心裡很急,不過也胸有成竹地「教導」她:「本來出家人吃飯就不是來享福的,為什麼要改呢?只要多發一碗飯就好了!」如此這般,別人的指導,我是很難得聽到的。

  一直到上沙彌律儀課時,授課法師喝斥我們說她到大寮時都分不清楚誰是組長、誰是組員?她甚至嚴厲地說:「香光尼僧團沒有缺做事的人,只缺修行的人!」剎時我好像打開那一直被蒙住的耳朵,去反省什麼是「做事的人」?什麼是「修行的人」?

  我開始回顧平常組長怎麼和我說話,她說的是什麼話。這才感覺到:在佛門中領執事,要心存供養大眾、虔誠禮敬的心。還有因為與人共事,自己很多習氣會暴露出來,這時就是修正身、口行為的因緣。透過自己的反省,以及師長與同修們的幫助,自己慢慢才把學習的重點,放到心地功夫上來。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