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二期/86年12月20日

【教訊采摭】


「漢藏比丘尼佛教傳承座談會」於台北印儀學苑舉行

  【台北訊】由台大佛學研究中心主辦,中華佛學研究所、中華慧炬佛學會、伽耶山基金會、弘誓學苑等協辦的「漢藏佛教比丘尼傳承研討會」,於十一月二日假台北印儀學苑舉行,由達賴喇嘛秘書格西慈忍喇嘛,和台灣道海律師、恆清法師、昭慧法師、悟因法師及鄭振煌、藍吉富、楊惠南等多位學者展開漢、藏比丘尼傳承問題的討論。

  此次座談會是緣於今年三月達賴喇嘛訪台時,對台灣比丘尼僧團的發展印象深刻,表示有意觀摩台灣的比丘尼傳承,才指派慈忍喇嘛來台邀請舉辦座談。

  慈忍喇嘛表示:藏傳佛教沒有比丘尼戒的原因說法很多,其一是路途遙遠,傳法不易;與會的法師及學者們則指出:中國離印度一樣遙遠,藏傳佛教的比丘及女眾在傳統社會文化下未積極爭取比丘尼傳戒,才是藏傳佛教沒有比丘尼的原因。且依戒律的規定,只要各十位比丘、比丘尼願為出家女眾傳戒,即可建立比丘尼戒,問題便在於喇嘛們是否想改變藏傳佛教比丘獨大的體制。慈忍喇嘛最後表示:藏傳佛教並非歧視女性才使比丘尼戒失傳,只要能找出經典的依據,就可建立比丘尼戒。

《台灣尼僧史(壹)釋天乙——走過台灣佛教轉折期的比丘尼》一書出版

  【嘉義訊】由香光尼僧團伽耶山文教基金會台灣佛教史編纂小組編輯,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的《台灣尼僧史(壹)釋天乙——走過台灣佛教轉折期的比丘尼》一書,將於八十七年三月出版,提供給各地佛學院、教育機構、圖書館或學者參考及研究之用。

  這套史傳叢書的編纂,始於民國八十五年,由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總監,見曄法師主編,目的在為台灣佛教留下珍貴的歷史資料。《台灣尼僧史(壹)釋天乙——走過台灣佛教轉折期的比丘尼》一書編纂方式以口訪為主,文獻蒐集、參考為輔,並採「史學性」立場,以歷史角度來分析天乙法師崛起時的佛教背景及其生平,探討其於台灣佛教史上的地位。

  悟因法師指出:「保存佛教歷史是我們的責任,僧人如何面對自己的修道歷程及社會的衝擊,這些歷史需要有人寫下來,以為邁向廿一世紀的殷鑑。」台灣佛教史編纂小組計劃編纂一系列光復後台灣比丘尼傳記,首本出版的是《釋天乙——走過台灣佛教轉折期的比丘尼》,期藉此開啟社會、教界對台灣佛教史的關切與研究興趣。

紫竹林精舍、定慧學苑、印儀學苑佛學研讀班舉行畢(結)業典禮暨成果展、結業參訪

  【高雄訊】紫竹林精舍八十六年度佛學研讀班,於十月廿六日假鳳山鳳新高中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畢(結)業典禮,畢(結)業人數分別為台語班一九四人、五三三人,國語班二三一人、五九○人,總人數一五四八人。

  今年佛學研讀班的學習主題是「和合」,期勉同學以和諧的人際關係,落實佛學研讀班「以佛法美化生活」的宗旨。學習成果展以「莊嚴慧命、圓成淨土」為主題,自十月廿六日至十一月二日,八十七年一月廿七日至二月二日,在該精舍念佛堂展出。

  【苗栗訊】定慧學苑八十六年度佛學研讀班,於十月廿五日假台灣油礦探勘總處紫園禮堂舉行畢(結)業典禮,畢業生六四人,結業生一四一人。典禮現場並展出該研讀班成果展,主題為「般若道,菩提心」,十月廿七日至卅日則在該苑第一教室展出。

  【台北訊】印儀學苑八十六年度第一屆佛學研讀班,於十月廿五日在該苑舉行結業典禮,計有一五五人結業。結業典禮結束後,法師帶領同學及同學親友一百二十餘人南下參訪,首站於嘉義香光寺、香光尼眾佛學院進行「佛陀教育巡禮」,次日往高雄參訪紫竹林精舍,並參加佛學研讀班畢(結)業典禮及觀摩成果展。

紫竹林精舍榮獲第十九屆「建築師雜誌獎」佳作

  【台北訊】由三門建築師事務所所設計的高雄紫竹林精舍,榮獲第十九屆「建築師雜誌獎」佳作,本屆共有一○六件作品參選,由建築師喻肇川、姚仁喜、蔡元良及建築學者傅朝卿、羅時瑋所組成的評審團,從中選出雜誌獎三件,另有佳作獎五件,紫竹林精舍即是得獎作品之一。

  據主辦單位建築師雜誌社表示,此次得獎作品能反映本土化與國際化,其中所展現的新意與企圖,可窺見台灣當代建築值得珍視的課題。該獎頒獎典禮於十二月廿六日假台中世貿中心舉行。

香光尼眾佛學院舉辦「儀式與音樂」專題演講

  【嘉義訊】香光尼眾佛學院於十月十一日舉辦專題講座,邀請任教於台中體育學院舞蹈系,致力於民族音樂研究的明立國老師主講「儀式與音樂——從梵唄談起」.

  演講中,明立國老師指出:「音樂與儀式有絕對的關連,我們可就儀式的三個步驟:脫離、過渡、轉化,來辨識常態與非常態性的區別。而在所有音樂裡,佛教音樂蘊涵規範性的思維,藉由聽覺體會佛教超越生命的意境,從中思維、沈澱,建立人類完整知識系統,讓生命得以擴展。」接著明老師針對與會者提出的練習梵唄時所遇到的問題,提供實驗、改善的方法,並提醒大眾在課誦中以欣賞的眼光,包容每一個不同音聲的生命展現。明老師清晰的講解與深刻的宗教情懷,令與會者印象深刻。

香光寺舉辦「健康營養素食烹飪班」及「美工設計、海報繪製班」

  【嘉義訊】由香光寺與嘉義縣家庭教育服務中心、嘉義縣竹崎鄉公所共同主辦的「健康營養素食烹飪課程第一期推廣班」與「美工設計、海報繪製課程第一期推廣班」分別於九月廿日起至十一月九日、十月十二日,每週日下午二時至四時開辦,各班分別有六十、四十人參加。

  「健康營養素食烹飪班」課程共有八個單元,邀請台南成功大學醫學院講師及高雄、嘉義、台北數家素食餐廳等現任或前任廚師講授,除講解素食者的飲食理論、調理方法外,並實際教導宴客冷盤、中西式餐點、有機生食、湯餚、羹餚等。以期透過健康素食的推廣,幫助現代人吃出活力、吃出健康。「美工設計、海報繪製班」課程則有四個單元,邀請上乘久廣告設計公司前來授課。

安慧學苑舉辦「健康體適能」運動課

  【嘉義訊】安慧學苑文教基金會於今年九月至十二月開設一期三個月的「健康體適能」運動課程,邀請中正大學體育副教授李淑芳老師主講,並現場示範指導。

  此課程於每週六下午三時至五時舉行,原預計招收一百名,但因報名人數踴躍,故分成兩班,每班一二○名。李淑芳老師指出:「『體適能』是指身體適應生活的能力,要達到『健康體適能』,可從心肺功能、肌力與肌耐力、柔軟性、身體組成——體脂肪等改善。」李老師並提供有氧運動處方,來改善身體的適應能力。學員在李老師的講解及帶動示範下,也伸展筋骨運動,現場氣氛十分熱絡。三個月下來,學員們表示運動不僅可找回健康活力,也達到瘦身的功效。

【教界啟事】

南華管理學院佛教文化研究所、比較宗教研究所招生

  ◎(一)報名日期:八十七年五月初。(二)報名資格:大專以上及同等學歷之資格者,神學院及高等佛學院畢業生,須取得二位教授之推薦書。(三)考試日期:八十七年六月初。(四)考試內容:佛教文化研究所——佛學概論;佛學史;外文;國文。比較宗教研究所——比較宗教學;宗教概論;外文;國文。參考書目備索。(五)報名方式:請逕向佛教文化研究所及比較宗教研究所索取報名表。地址: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三十二號, 南華管理學院,電話:(05) 2427161•2721001轉2921,傳真:(05) 2427158。

香光尼眾佛學院八十七年度招生

  ◎(一)報名日期:即日起至八十七年一月十二日。(二)報名資格:身心健康、品德純潔之沙彌尼、比丘尼;十八歲至三十五歲;高中(職)以上或同等學歷。(三)考試日期:八十七年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四)考試內容:筆試——國文(含作文)及基本佛法概論;口試。(四)報名方式:請逕向香光尼眾佛學院索取報名表。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電話:(05) 2540359,傳真:(05) 2543213。

香光尼眾佛學院舉辦「聖道三要」專題講座

  ◎(一)時間:八十七年三月七日至八日。(二)地點:香光尼眾佛學院祇園講堂。(三)主講者: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佛學研究所西藏佛學研究教授倫珠梭帕格西(Geshe Lhundub Sopa)。(四)主題:聖道三要(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 歡迎大眾前往聆聽。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電話:(05) 2540359。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正式開放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為回饋社會大眾,自八十七年一月廿八日(農曆正月初一)起,開放提供社會大眾使用館藏圖書資料。該館擁有三百坪藏書空間,典藏中、英、日、巴、梵、藏等各種語文的圖書、期刊、視聽、光碟等資料,總計近三萬冊,館藏量豐富,深具學術參考價值,提供讀者於館內使用。而面對未來虛擬圖書館時代的來臨,該館並提供網路檢索服務,使讀者掌握最新資訊,歡迎對佛學研究有興趣者蒞館使用。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電話:(05) 2542824。

紫竹林精舍八十七年度舉辦系列社教講座

  ◎紫竹林精舍八十七年度一至四月舉辦系列社教講座,講題及講者如下:

  (一)一月十一日——台大醫院緩和病房護理長王浴老師主講「如何照顧癌症末期的病患」。

  (二)二月八日——台中師範學院王麗斐老師主講「聽情緒說話」。

  (三)三月一日——中正大學體育副教授李淑芳老師主講「健康體適能與體重控制——介紹簡易運動方法」。

  (四)四月十二日——曾祈全居士主講「揮舞生命的喜悅 V.S 生命潛能激發」。

  每場演講時間除第三場於下午三時至五時外,其餘均於晚間七時卅分至九時卅分。地址:高雄縣鳳山市漢慶街六十號。電話:(07) 7133891~ 3。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