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三期/87年3月20日

【教訊采摭】


香光尼眾佛學院舉辦「聖道三要」佛學講座

  【嘉義訊】香光尼眾佛學院及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共同舉辦「聖道三要」佛學講座,邀請倫珠梭巴格西在三月七、八兩日蒞香光尼眾佛學院演講。倫珠梭巴格西是達賴喇嘛的格西口試老師,是少數在西方高等教育機構任職的西藏學者,也是西藏佛學研究在美國的主要推動者。現年七十五歲的倫珠梭巴格西去年五月自威斯康辛大學退休後,應邀來台作系列演講,主題有菩提道次第的核心與殊勝的修心法門等。此次演講也開放給嘉義地區好樂佛法者同霑法益,聽講者約有二百多人。

  本次演講梭巴格西根據宗喀巴《聖道三要》的頌文和第四世班禪喇嘛所著的《聖道三要教授》講授,「聖道三要」是指出離心、菩提心與空性見,這是藏傳佛教後弘期各宗派所共同遵行的修學內容,它歸納了眾多大乘經論的重點,是修行顯、密教不可或缺的根本。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指出,藏傳佛教透過「聖道三要」的理論與實踐,將佛法教理體系化、修行次第化,這形成藏傳佛教十分明顯的特色,此次倫珠梭巴格西將經典教理與實修結合作通達的詮釋,除了能令大家了解藏傳佛教,也希望藉由親炙大師風範,帶動教理與實修並重的學佛風氣。

紫竹林精舍八十七年度進階佛學研讀班研讀《大智度論》

  【高雄訊】為使佛學研讀班畢業的學員能有機會再深入佛法大海,紫竹林精舍進階研讀班特開設「大智度論」課程,本課程時間是自二月六日起至四月十二日止,每週五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共計十週。

  《大智度論》是詮釋《大品般若經》的論著,全書所引經論極多,為理解初期大乘佛教的重要典籍。本期課程主要是透過講授、小組研討、報告、寫作業等,帶領學員直接與《大智度論》原典對話,從中學習作者龍樹菩薩廣博的知見與敏銳的思辨。

紫竹林精舍舉辦「社區急救課程」

  【高雄訊】為響應文建會所提倡的「社區總體營造」運動,高雄紫竹林精舍首次創辦了「社區急救課程」,以提供當地附近居民有關急救護理知能,並促進精舍與居民間守望相助的互動關係。

  此次活動聘請中央警察大學——牟永平教授,指導「心肺復甦術」,並邀請已修過急救課程的學員擔任助理,帶動示範,以輔助推展教學活動的進行。目前已於二月十五日及二月二十八日分別進行二梯次的課程,各有學員二十二人參加。由於課程非常實用,參加者莫不感到收穫良多,皆希望該精舍再續辦此類課程。

安慧學苑舉辦「一日禪」與「書法班」課程

  【嘉義訊】為提供忙碌的現代人安頓身心的方法,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特別在學期中安排「一日禪」課程,利用二月份兩次週休二日的時間舉行。自上午八時二十分至下午五時,分國、台語進行二梯次的禪修活動,共有四五○位學員參加。藉由觀息方法,讓心念專注,紓解壓力,期能在忙亂緊張的生活中,身心平穩、自在。

  【又訊】安慧學苑文教基金會為激發社會大眾對生命的關注,並培養生活藝術的內涵,特舉辦「書法班」,邀請陳世憲先生授課,於二月二十二日起每週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課程為期十週。學員年齡自十歲至七十歲,共有四十位。陳老師不但講解如何欣賞書法藝術,還強調寫書法時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心,一筆一劃清楚自己在寫什麼,學員莫不歡喜沉浸在寫書法的樂趣中。

【教界啟事】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通過設立登記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由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發起創設,於民國八十六年十月三十日通過內政部許可設立,是年十一月完成登記手續。該基金會設立以住持正法為宗旨,其志業以教育、文化、社會福利為範疇。八十七年度的業務計劃包括佛教成人教育、僧伽教育、教材教學研發、圖書資訊服務、道場服務等五大項。詳細活動內容請洽:(一)台北主事務所印儀學苑——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一○○號四樓;電話:(02)23641213,傳真:(02) 23641993。 (二)台中分事務所養慧學苑——地點:台中市西區大墩十街四十八號;電話:(04) 3192007,傳真:(04) 3192008。(三)嘉義伽耶山圖書資訊中心——地點: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電話:(05) 2542824,傳真:(05) 2540335。

伽耶山基金會養慧學苑開辦佛學研讀班

  ◎伽耶山基金會養慧學苑將於六月二十八日開辦佛學研讀班,四月一日起受理報名。另自即日起於每週一晚上舉辦行門共修,不定期舉辦佛一、禪一、社教講座、社區教室等活動。並於六月起提供禪修室、抄經室、圖書室等空間供大眾使用。因目前建築經費短絀,邀請您發心隨喜贊助。 詳情請洽:台中市西區大墩十街四十八號,養慧學苑, 電話:(04) 3192007,傳真:(04) 3192008。 劃撥帳號:19131030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舉辦「生死自在」預立遺囑系列講座

  ◎(一)目的:(1) 倡導國人預立遺囑風氣;(2) 學習以開放自然的心態面對死亡。(二)內容:(1) 談「預立遺囑與安寧療護」;(2)「預立遺囑的法律觀」;(3)「預立遺囑與醫療代理人」;(4) 談「如何寫遺囑」;(5) 「預立遺囑話人生」。(三)時間:四月二十七日起至五月二十五日止,每週一晚上六時三十分至九時。(四)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一○○號四樓,印儀學苑。(五)主辦單位: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協辦單位:伽耶山基金會印儀學苑。因演講場地座位有限,有興趣者請儘速向「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報名。報名電話:(02) 23755516。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