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四期/87年6月20日

天上的門開了?

編輯組


  離西元二千年只剩下不到二年的時間, 世紀末的恐慌漂浮在地球上空。

  一九九七年,美國天門教派有三十九人集體自殺;同年台灣「上帝救贖教會」預言一九九九年世界將因核子爆炸而毀滅,一九九八年三月卅一日上帝將派出飛碟接人類,因此多人前往美國準備搭飛碟升天……。這些新聞喧騰一時,弄得人心惶惶。各種有關末世的書籍充斥書市; 西元二千年的電腦危機更讓人們手忙腳亂…….,滴答的時間之聲,強化了末世的威脅。

  末世的現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末世思想又是如何產生的?回顧歷史,我們發現,每個世紀末都會出現一些教派預言末世的到來,如九世紀時,曾有人預言西元一千年是世界末日,歐洲當時發生的天災人禍,便被認為是前兆;如今面臨漸近的二千年,世紀末的風潮再度風行。其實這種末世的思想,一直是西方文化的「母題」,表現在文學、哲學、宗教、政治,在不同的歷史情境,以不同的面貌出現,要了解末世現象產生的緣由,就不得不了解西方的天啟與末劫思想。

  所謂的天啟思想,通常是一群具宗教有想像力的人看到「天開了」,裡面有種種的異象,《聖經》〈啟示錄〉中便有如下記載:「那時候,太陽變黑,好像一塊麻布,星星從天空墜落在地上……,天空像書卷被卷起來,不見了,山嶺和海島從原處被移開……」這些懷有末世觀的人,認為災難即將來臨,現實世界已黑暗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因此運用想像力,以象徵的語言與符號建構一個烏托邦,等待立即的救贖。

  本期專輯「注視『天啟』——西方的天啟與末劫思想」,是哈佛大學神學博士蔡彥仁教授一九九七年於香光尼眾佛學院授課的部分講稿,帶領讀者從天啟與末劫思想的定義與內容、起源、歷史背景、思想特徵、現代意義等方面認識天啟末劫與思想。這些內容或許也可提供我們作比較宗教研究,以了解佛教的「末法思想」。

  佛教中有所謂的「末法思想」存在,中國北魏滅佛到北周毀佛事件發生之際,三階教與淨土教流行於華北,形成末法佛教運動,「末法之說」至今仍存在於中國佛教的傳統中,其文化的相互影響可見一斑。因此身為現代的佛教徒,有必要了解末世觀。

  從過去到現在,不論東方或西方,雖然有許多人做了許多預言,至今世界的末劫始終還在預言中,救世主的現身也尚在被等待中,人類從一個千年走過另一個千年,創造了文明,改善了生活,累積了文化資產,我們應可從中得到一個啟示:憂患意識不可少,但與其將希望寄託在未來不可知的救贖,不如用自己的力量努力於當下吧!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