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四期/87年6月20日

矮牽牛的報告書

釋自谷


這些天,我的大耳朵收集了相當多的資訊:

一個無月的夜晚,草坪上的黑板木悄悄地向我哭訴,

後院的莿桐前天午休時也暴跳如雷地大吼……



  連片的盛開於驕陽下,五顏六色的,這就是我——渺小,卻有自己燦爛的、美麗的生命型態。

  我的身形像廣闊的漏斗、像修滿福德的大耳朵,雨天,可以積聚較多的雨水;陽光普照時,提供蜂蝶追逐的窩房。

  這些天,我的大耳朵更是收集了相當多的資訊:

  田裡的蓮花和我說:「今年我死定了!前年與去年,我是新種,加上土地肥沃,所以能夠出污泥而不染,而今地力已盡,老天爺又不下雨,我的根部已萎縮,加上雜草叢生,主人已經決定讓我自生自滅,我欲振乏力,看來是凶多吉少。不過,也許我死了之後,這塊地就可以翻作旱田,種些諸如甘薯、甘蔗之類的耐旱植物,屆時,自有它的新氣象,不是嗎?」

  一個無月的夜晚,草坪上的黑板木悄悄地向我哭訴:「我一向屹立在這兒,辛勤地行光合作用,希望自己能成材,無論多大的風雨、多烈的赤陽,我都咬牙撐持,我知道自己還小,離百年樹人還差得遠。所以,儘量收攝枝葉,不敢招搖,我靜靜開花,開綠綠的、不會引人注意的顏色。原以為透過這樣的努力,我可以隨著時光流轉,慢慢形成美麗的年輪。不料,今年鬧水荒,嚴重的饑渴,已非我輩所堪負荷。日前,我還發現蟲子住進了我的枝幹,它不停地侵噬我,彷彿要置我於死地,我還太小,沒有抵抗力,恐怕不久之後,就要被送到灶裡去了。」

  後院的莿桐前天中午也暴跳如雷地大吼:「我是今年最風光的,瞧!我開了多麼豔麗的花朵,我無所顧忌地怒放,我想開就開,我不像那些小草,要死不活的,我有厚實的牆當作依怙,沒有風雨可以打倒我,因為我有需求就向天地反應,我不會讓自己憋著,像我這麼正直優良的樹,竟然有人嫌我有刺,真是天道寧論!本來,有些植物就需要『刺激』它才會成長,我天生就是如此,為什麼他們都假惺惺地,要當『鄉愿樹』呢?簡直莫名其妙!矮牽牛!您倒給我評評理!」

  唉!我只是依地而生的矮牽牛,如「菟絲附女蘿」,若能自發自榮, 就要謝天謝地了,對於這周遭的訊息,讓它從漏斗底部流出去吧!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