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四期/87年6月20日

無常

釋自在

  辦公室白色桌面上放了一盆香水百合,褐黃竹節的花器,斜插上淡紅的花朵、綠色的葉片,看起來十分典雅,娉婷生姿。

  今天早晨發現昨天含苞的花朵竟已綻開了一些,我訝異地看著它,無法想像這花是有動作、有生命的!我盯著它看,想清楚它是怎麼開的,無奈我怎麼注視,花好像一樣,並沒有「正在開」呀!我只好將視線移開,將時間拉大,每隔一小時觀察,結果,真的,我發現每當我去觀察它時,它都比前一小時看時還大,香味也更加馥郁。

  平常花落會令人想起無常,沒想到花開其實也是一種無常,從含苞到綻放,本身就是一種因緣變化,只是在繁華盛開當中很少人會覺悟到無常,等到花落花謝才驀然警悟。

  我們對無常的警覺其實也是這麼薄弱的,每個因緣變動的當下,很少去留意它的生滅,只是隨境流轉,等到生老病死、聚散離合的變動如此大時才會心有所感,慨嘆無常,如果能在因緣當下就了了分明——從外境到內心,這樣的觀照便會使我們去除些執著,佛法告訴我們的無非是在一期一期的「分段生死」中,也能看到「變異生死」呀!

  中午時,香水百合幾乎已全開了,芳香迷漫了整個空間,花開時我們知道它開,欣賞它的美麗;花落時我們知道它的凋落,無須感嘆,因為花開、花落是生命自然的現象,無常是世間最如實的本然。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