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四期/87年6月20日

【教訊采摭】


「兩岸佛學教育交流座談會暨博覽會」於台北舉行

  【台北訊】為使二十一世紀的佛學教育更具時代性與社會性,首度由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主辦,台大佛學研究中心等十二個佛學院協辦的「兩岸佛學教育交流座談會暨博覽會」,於七月七日至九日在台北師範大學展開,會中針對「迎向二十一世紀的佛學教育」的主題,以座談會與博覽會方式和國內及大陸佛教學者進行交流。

  此次博覽會邀請兩岸近二十個佛學教育單位參展,會中展示介紹各佛學院的辦學宗旨、教學環境、課程內容、師資及各類相關活動等。值得一提的是,國內的佛學教育除了一般在學校的課堂授課方式之外,也邁向「電子網路時代」,讓許多無法親自前往佛學院修課的民眾也可以透過電子網路,直接取得相關的佛學課程與經典內容,以充實佛學知識,中文電子佛典運用成果展便是此次活動的重點。

  另外,主辦單位還安排大陸學者於七月八日至十二日參訪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華嚴專宗學院、圓光佛學院、福嚴佛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佛光山叢林學院等台灣幾所著名的佛學院所,以實際了解台灣佛學教育辦學的經驗與發展狀況。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此次兩岸佛學教育的交流活動,提昇整體佛教教育的品質,以佛法增進人類的福祉,迎向二十一世紀佛教新紀元。

伽耶山基金會舉辦「網路資源在佛教圖書館之應用研習營」

  【台北訊】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傳統佛教圖書館的資料典藏、整理與提供方式正面臨數位化革命的挑戰,為令佛教圖書館工作人員能善用網路資源提昇佛教圖書館的管理服務品質,伽耶山基金會七月一日至三日於台北印儀學苑舉辦「八十七年度網路資源在佛教圖書館之應用研習營」,計有來自全省近五十個佛教圖書館及資訊單位,七十餘人報名參加。

  為配合理論與實務的研學,營活動課程特別安排國內學有專長的學者專家聯合教學——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謝清俊教授,主講「網路資源對佛教之衝擊與影響」;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暨電算中心主任劉文卿教授,講授「電腦網路概念」;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莊德明先生,講授「漢字缺字處理與梵、巴、藏字母的輸入」;前資訊工業策進會資訊技術處張文明先生,講授「佛教電子資源之檢索與利用」;淡江大學圖書館鄭麗敏副館長,講授「網路資源在圖書館的應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講授「網路資源在佛教圖書館的應用」。

  在現今佛教文獻逐漸以數位化方式典藏、傳播、服務與應用之際,舉辦此研習活動,對佛教文化的提昇、佛教圖書館管理者知能的培養與促進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深具歷史價值與意義。

印儀學苑、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分別舉行結業典禮、結業參訪活動

  【台北訊】伽耶山基金會印儀學苑佛學研讀班於六月七日舉行八十七學年度結業典禮,計有學員三一四名結業,一○名肄業,其中全勤的學員計有一六○名。

  典禮中除頒發結業證書外,並頒發獎品鼓勵學期中表現優異的學員與幹部,各班級學員則透過海報、戲劇表演來展現學習成果與體驗。此外,學員為感謝印儀學苑提供的學習機會,特將期末的學習回饋問卷及自製的一人一語感恩卡作為結業獻禮,典禮最後在班主任帶領全體師生發願回向的感人氣氛中落幕。

  【嘉義訊】安慧學苑佛學研讀班於五月二十四日首次舉辦結業參訪活動,計有學員二百多人參加。

  參訪的首站是至高雄市立美術館參觀「慈悲•智慧——藏傳佛教藝術大展」,藉著展示的藏傳佛教文物,學員們了解了藏傳佛教的歷史發展、流派演變及其於藝術中所創造的理想世界,而且透過精美生動的唐卡與鎏金佛像,更深度欣賞到西藏文化的宗教內涵。接著參訪高雄紫竹林精舍,學員除了了解紫竹林精舍的建築特色與意義外,更對該精舍佛學研讀班的活動狀況有進一步的認識。活動結束後,學員無不充滿法喜,皆表示是一次難得的參訪之旅。

香光寺、紫竹林精舍榮獲八十六年度寺廟教會捐資興辦公益慈善事業績優獎

  【嘉義、高雄訊】香光寺、紫竹林精舍歷年來致力於推動社會慈善公益志業不遺餘力,榮獲內政部頒發寺廟教會捐資興辦公益慈善事業績優獎,五月二十六日於台北國軍文藝中心受獎。

  此次頒發的獎座名為「金壺獎」,「金壺」象徵著宗教團體匯聚了社會的愛心,經由宗教人士有效的規劃運作,將社會各界所捐贈的資源傾注於每個角落。另一方面也提醒大眾珍惜擁有,懂得施捨,如此社會才能更加祥和安定。

  香光寺住持明迦法師、紫竹林精舍住持見竺法師於受獎後表示,得獎是政府與社會大眾給予的肯定與支持,未來更將秉持著佛陀慈悲的胸懷,持續推動社會公益、教化志業,完成創造人間淨土的使命。

財團法人僧伽醫護基金會成立

  【台北訊】以推展僧伽醫療保健、建立僧伽醫療網、推動僧團醫護安養制度,以及臨終關懷為四大志業的「財團法人僧伽醫護基金會」,歷經一年的籌備,於六月二十一日舉行成立大會,為國內第一個針對僧伽而成立的全國性僧伽醫護組織。

  僧伽醫護基金會原由已故的廣化老和尚發起,後經由道海老和尚、大航法師、慧明法師等人籌備,教內緇素大德及醫護人員加入而成立。首要推展的工作重點有:(一)協助財務障礙之僧伽繳納全民健保費;(二)提供專業醫療諮詢服務;(三)辦理就醫服務及義診;(四)落實臨終關懷及協助助念事宜;(五)籌建佛教僧伽醫院及佛教僧伽安養苑; (六)出版刊物。 僧伽醫護基金會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中正路一○二號二樓,電話: (02) 29657709,傳真:(02) 29657637。

【教界啟事】

香光寺舉辦「香光兒童快樂營」

  ◎為讓小朋友有個快樂充實的暑假,香光寺關懷鄉土終生學習系列活動,特舉辦「兒童快樂營」活動。(一)對象:將升上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生。(二)活動時間:八月十四日至十六日。(三)活動地點:香光寺。(四)費用:三○○元(於報到時繳交,全程參加者退回)。(五)報名方式:親自報名,或函寄: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香光寺。電話:(05) 2541267,傳真:(05) 2542977。

伽耶山基金會印儀學苑舉辦「知己知彼,珍愛相惜」系列講座

  ◎伽耶山基金會印儀學苑舉辦「知己知彼,珍愛相惜」系列講座:(一)八月十六日下午二時至四時,空中大學講師李宗燁老師主講「情緒小精靈的嘉年華會」,談情緒的自我覺察與管理。(二)九月十三日下午二時至四時,淡江大學前輔導中心主任蔡英玲老師主講「同理心與人際關係」。(三)十月十八日下午二時至四時,淡江大學前輔導中心主任蔡英玲老師主講「LKK 幸會 XYZ」,探討如何增進親子關係。(四)十一月一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 東吳大學心理系系主任李瑞玲老師主講「 婚姻EQ」,談夫妻相處的藝術。

  以上四場講座均免費、自由入座,並請提早入場。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一○○號四樓,印儀學苑。電話:(02) 23641213。

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天大的笑話」專欄每週四於雲嘉電台同步播出

  ◎由香光尼僧團見參、見澈、見介法師所執筆的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天大的笑話」專欄,自六月起於雲嘉電台「 Q 鬆鬆逗陣行」節目中同步播出。 播出時間:每週四下午二時十分至三時,播出頻道:FM93.3,歡迎收聽。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