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五期/87年9月20日

還鄉

釋自昶


明師父接過念珠,向爸爸說明「星月菩提」的意義,

望著每顆念珠上「眾星圍繞一月」的圖案,

我心裡感動著這「一佛出世,千佛護持」的悲懷。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家鄉那條蜿蜒的小路,小路盡頭藍得透明的天空,天空下碧綠田野上的紅色小屋,以及離家那一夜滿天的星斗,竟不時在心頭浮現;甚至連童年那所小學的鐘聲,家後面那河岸竹林的風聲,也不時在耳畔響起……。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離家整整近三年了,當初離家出家,媽媽並不諒解,這幾年來,只有在暮鼓晨鐘的日子裡,靠著長長的電話線,捎去一個出家孩子的訊息。回家,彷彿是一個遙遠的夢,也深怕是父母另一次的斷腸。

  沒想到我真的回家了!

  那天,明師父、勗法師、毓法師、慈法師、紀法師、享法師陪我回家。一路煙雨,漸漸地,這山是我熟悉的,這樹也是我相識的,越過旗山、美濃的交界,家——就近在眼前了!

  車子駛近家門口,爸爸已在門口迎接我們,果然,媽媽在得知消息後,藉故離開家——她還是不肯接受這個事實!爺爺、奶奶身體都安好,可惜因為語言的障礙,他們無法聽懂師父的開示。爸爸則提起我出家後給家裡的影響,媽媽的近況以及他個人的調適……。這就是我的父親,永遠是這麼理性與包容。爸爸說以前家裡經濟不好,等到改善時,我卻已出家,他們來不及補償我……。我聽了驚訝極了!事實上,從小到大,在爸媽的呵護下,我一點苦都不曾吃過啊!原來父母的心,永遠是無所不至地關懷子女,恨不得傾盡他的有。

  帶著奶奶親手自菜園採的地瓜葉,與家裡前兩天剛做好的樹子餅,我們驅車前往勗法師家。臨上車前,拿念珠請家人念佛,尋找中,毓法師脫下手腕上的星月菩提子:「這串念珠與你媽媽結緣。」我為難地看著她,「沒關係,我很少用它。」眼前這串發亮的菩提念珠,剛才我還看見毓法師在念呢!明師父接過念珠,向爸爸說明「星月菩提」的意義,望著每顆念珠上「眾星圍繞一月」的圖案,我心裡感動著這「一佛出世,千佛護持」的悲懷。

  勗法師的家就在我家不遠的清水里,是座樸素的鄉下三合院,在晚風與暮色中,我們用過藥石。從勗法師父親的談話裡,聽到了失去另一半老人的心境。眾生皆有苦,苦苦不相同啊!他的苦和爸爸的苦就不一樣,相同的是憂惱的逼迫與從苦難中的再生。這一刻,我似乎較清楚地觸摸到無常帶給人的悲悽與希望。

  「自昶!我們等一下再回你家好嗎?就和你家人說我們剛忘了照相。」明師父突然提議說。

  「師父…… 」我愣住了,不知如何回答。

  「我想和你媽媽說說話,這樣她的心情會不會好一點?這時你媽媽應該在家了吧。」唉!慈悲的師父啊!

  懷著緊張忐忑的心情,再次返家。屋裡燈火通明,爸爸告訴我媽在樓上,我三步併作兩步衝上樓,只見媽躺在床上哭泣,那情景就像當年我決定出家,最後一次回家探望她時,一樣肝腸寸斷,一樣不肯相見……。我頹喪地下樓告訴明師父。「讓我去和你媽媽說說話。」師父依然溫煦地笑著說。

  「你們都出去吧!」明師父對著圍繞在房門口的家人及法師說。「楊太太!師父的心和媽媽的心是一樣的,你捨不得女兒,師父了解;你難過,師父也難過,有什麼話就和師父說……」

  「今天師父帶自昶師回來看你,讓她和媽媽道歉,讓媽媽難過……」在明師父慈悲的音聲中,媽媽含著淚訴說我出家後她的傷心與不捨,看著這一幕,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的掉下來。

  爸把我叫到一旁:「孩子,你不要難過……」「爸!我不是難過,我是……」淚如雨下,我哽咽得說不出話來,其實我是太感動,感動自己在這天地間所承受的四重恩啊!

  「孩子有這樣的願,楊太太,你應該成滿她的願。」明師父又轉頭對我說:「自昶!出了家不能承歡膝下,在佛門中好好修行,奉獻於眾生、佛教,就是對父母最好的報答。」

  終於,媽媽不再哭泣,拉著我的手一起下樓,並破涕為笑地責備妹妹未好好招待法師。「看!家裡少不了你吧!」在爸的幽默中,許多過往的哀傷都化成了笑聲。這時幾位鄰居也聞聲而來,在家時很少與她們接觸,沒想到現在她們也歡喜來祝賀!是三寶慈悲力、功德力的攝受啊!

  走出家門,天色已完全黑了,在回香光寺的路上,我想起幾個月前曾做過的一個夢:在家裡的庭院前,濁黃、滔滔的洪水氾濫,媽媽立在對岸,大水眼看著就要淹過了她,我著急地想走過旁邊那條狹小、平滑的田埂到對岸去,媽媽在那裡揮手阻止我過去,她大喊著要自己過來,誰知,沒走幾步,整個人就被洪水淹沒了!我趕忙回身找了一條小船划過去救她,旁邊還有幾位長衫飄飄的法師……。今日情景,三寶降臨,不正是為爸媽種了得度因緣嗎?

  車子輕靈地越過崎嶇的山路,我知道「輕舟已過萬重山」。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5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