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五十五期/87年9月20日

放下自己,提起眾生

釋見沄

  剛搬進千山苑,二面都是窗戶,白天可以遍覽群山,夜裡可以擁星月入懷,但入睡時透明的窗戶卻令我產生極大的不安,那天晚上我決定把窗簾放下,誰知一站上床板,一個不留神,竟摔了下來。隔天查看傷勢,右腿靠臀部的地方嚴重瘀血,十天後看醫生發現肋骨已於撞擊裂傷。

  才一尺多高的床摔下來,可以摔成這樣,大家知道後都嘖嘖稱奇,摔功之高大概無人能出其右,當人問起時,我只好笑笑說︰「我是很認真地摔下來的!」

  平常不覺得什麼的動作,現在都覺困難了,在短短的幾天裡,對自己的身體敏感起來——呼吸會痛,走路會痛,躺下來時像烏龜般翻身不得,甚至連舉手也會牽引肌肉引起痛覺,我才知道身體各部份的關連如此密切,若有任何一處出問題,都會牽一髮而動全身的。

  師父曾說出家人不但要捨身,還要捨心,我至今才覺得這實在不易做到,身體健康時,可以大喊我要捨身為眾生,可是當病痛纏身時,心裡只有自己,畢竟這痛苦無人能代,而出家人用功修行大概就是在這無人能代的當口,再放下自己,提起眾生吧!



[回gaya首頁]   [香光莊嚴]   [香刊55期目次]